2017年9月:神就是光
日期﹕2017年11月01日
 



 
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人 一 生 經 歷 無 數 事 情 , 有 好 有 壞 , 這 也 視 乎 你 以 何 種 心 態 面 對 。 好 的 , 歡 喜 接 受 ; 不 好 的 , 一 笑 置 之 , 還 是 勇 於 面 對 , 將 之 克 服 。 

     入 村 受 訓 的 學 員 , 他 們 的 經 歷 可 以 被 看 為 不 好 , 但 也 因 為 這 些 的 不 好 , 而 令 他 們 願 意 珍 惜 僅 有 的 , 為 身 邊 人 尋 求 改 變 的 方 法 。 他 們 在 村 經 過 一 年 的 學 習 , 雖 然 仍 有 不 足 , 但 可 以 脫 離 往 日 的 糜 爛 生 活 , 重 新 再 來 ; 透 過 靈 修 、 讀 經 , 崇 拜 等 聚 會 , 改 變 心 靈 狀 況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。 

     就 如 浪 茄 村 近 期 接 連 遇 上 颱 風 的 吹 襲 , 不 但 大 樹 被 打 斷 , 儲 物 房 的 屋 頂 更 被 風 吹 翻 , 同 工 和 學 員 忙 於 開 放 日 的 美 化 工 程 外 , 更 需 要 清 理 、 維 修 損 壞 的 地 方 , 學 員 們 昔 日 的 人 生 , 就 好 像 浪 茄 村 被 風 吹 毀 一 樣 , 可 以 重 新 被 建 立 , 得 著 新 生 的 樣 式 。 


     「 神 阿 、 求 你 為 我 造 清 潔 的 心 、 使 我 裡 面 重 新 有 正 直 的 靈 。 」 詩 篇 五 十 一 1 0 





    一 年    

    雷 子 健 . 總 幹 事   

     用 一 年 的 時 間 你 可 以 做 到 甚 麼 ? 
     有 人 : 「 去 一 些 從 未 到 過 的 國 家 … … 」 
     有 人 : 「 拼 命 工 作 賺 錢 … … 」 
     有 人 : 「 讀 完 新 舊 約 聖 經 一 次 … … 」 
     在 我 們 的 戒 毒 村 有 人 卻 選 擇 重 新 造 人 。 

     互 愛 中 心 的 戒 毒 模 式 是 一 年 , 全 年 共 分 為 五 個 階 段 。 新 人 入 村 先 是 三 個 月 的 康 復 期 , 在 此 期 間 學 員 先 經 歷 脫 癮 , 再 學 習 與 人 相 處 ; 之 後 有 四 個 月 的 扎 根 期 , 那 時 他 們 已 經 決 志 開 始 在 神 的 說 話 中 更 進 深 ; 第 三 階 段 是 出 到 中 途 宿 舍 的 考 驗 期 , 這 兩 個 月 會 開 始 接 觸 社 會 、 家 庭 與 教 會 , 用 他 們 在 村 中 所 學 的 來 一 次 實 習 ; 階 段 四 是 回 到 浪 茄 反 省 生 命 的 省 察 期 , 此 時 集 中 將 來 出 村 的 計 劃 , 好 讓 能 配 合 神 所 賜 的 方 向 ; 最 後 是 一 個 月 的 自 立 期 , 此 階 段 對 準 神 的 指 引 , 無 論 是 教 會 生 活 或 將 來 工 作 方 向 等 等 。 

     生 命 是 需 要 經 過 操 練 才 會 成 熟 , 由 孩 童 的 時 候 開 始 , 便 要 不 斷 接 受 各 種 改 正 、 控 制 和 教 育 ; 以 及 經 驗 不 同 環 境 的 考 驗 、 艱 難 、 懼 怕 , 克 服 信 心 的 軟 弱 , 才 能 成 長 和 成 熟 。 現 今 戒 毒 的 年 青 人 好 像 是 「 沒 有 長 大 的 成 人 」 , 這 是 因 為 成 長 期 間 太 多 的 保 護 , 沒 有 經 歷 過 艱 難 的 生 活 體 驗 , 想 要 的 東 西 又 很 容 易 便 得 到 , 生 命 沒 有 經 過 琢 磨 , 心 智 及 心 靈 還 停 留 在 很 幼 稚 的 階 段 。 村 中 各 人 是 生 活 在 一 起 , 因 此 生 命 成 熟 與 否 是 沒 法 隱 藏 的 , 從 每 天 的 動 作 、 思 維 、 決 定 、 行 動 及 眼 神 中 都 可 以 流 露 出 來 。 

     屬 靈 生 命 也 都 一 樣 , 若 信 主 後 , 靈 命 沒 有 經 過 操 練 和 艱 難 , 克 服 信 心 的 軟 弱 等 等 , 仍 只 會 是 屬 靈 的 嬰 孩 而 已 。 保 羅 勉 勵 提 摩 太 「 操 練 身 體 , 益 處 還 少 ; 惟 獨 敬 虔 , 凡 事 都 有 益 處 , 因 有 今 生 和 來 生 的 應 許 。 」 ( 提 摩 太 前 書 四 8 ) 村 中 的 生 活 是 較 克 苦 及 勞 動 , 這 在 剛 脫 離 毒 癮 者 身 上 起 了 莫 大 的 作 用 , 強 身 加 健 體 是 他 們 的 外 表 模 樣 。 靈 性 的 操 練 是 內 在 的 修 維 , 材 料 是 神 的 說 話 — — 聖 經 。 靈 性 操 練 是 一 個 旅 程 , 或 正 確 一 點 是 生 命 改 變 的 旅 程 , 生 命 能 有 所 改 變 , 是 透 過 操 練 , 操 練 是 要 藉 著 方 法 , 方 法 是 使 自 己 有 依 可 循 的 更 新 生 命 。 靈 性 操 練 是 有 方 法 來 幫 助 我 們 認 識 神 及 認 識 自 己 。 從 古 到 今 已 有 許 多 靈 修 師 傅 留 下 一 套 套 的 方 法 , 如 短 禱 、 靈 閱 、 歸 心 、 默 觀 基 督 等 等 來 幫 助 操 練 我 們 的 心 , 醒 覺 到 神 在 我 內 , 也 在 我 外 。 村 中 的 傳 道 牧 者 會 因 應 個 別 程 度 不 同 的 學 員 , 作 出 屬 靈 的 指 導 , 按 部 就 班 地 培 植 他 們 成 長 , 好 讓 學 員 在 這 一 年 中 得 到 裝 備 , 日 後 能 靠 著 神 得 以 長 大 成 人 。 

     回 頭 看 看 一 年 的 生 活 轉 眼 間 便 經 過 , 當 中 所 經 歷 的 酸 甜 苦 辣 , 真 是 令 人 難 忘 ! 





      生 活 有 序        
     李 瑞 粦 . 幹 事   

     互 愛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, 是 一 個 以 基 督 教 信 仰 作 為 藍 圖 , 溶 入 個 人 生 命 , 從 日 常 作 息 有 序 的 生 活 、 人 際 相 處 裡 實 踐 , 彼 此 磨 合 中 互 相 勉 勵 , 學 習 態 度 認 真 而 細 心 的 得 到 更 深 的 體 會 和 進 步 。 

     在 中 心 受 訓 的 學 員 , 接 觸 毒 品 的 日 子 , 長 的 超 過 二 十 年 , 短 的 也 有 好 幾 年 , 時 光 荏 苒 , 了 無 痕 跡 , 在 多 年 的 濫 藥 、 吸 毒 的 歲 月 裡 , 早 已 不 自 覺 地 將 他 們 的 生 命 , 侵 蝕 至 千 瘡 百 孔 , 令 他 們 的 生 命 充 滿 了 自 私 、 麻 木 、 懶 惰 、 生 活 欠 缺 積 極 , 沒 有 方 向 目 標 , 甚 至 令 他 們 不 懂 愛 與 被 愛 , 每 日 只 為 追 求 毒 品 滿 足 自 己 而 活 。 

     訓 練 中 心 每 日 的 生 活 作 息 , 就 是 要 他 們 建 立 起 最 基 本 的 生 活 態 度 、 清 晰 個 人 的 責 任 、 自 律 地 每 日 持 守 、 適 應 環 境 的 限 制 、 培 養 群 體 生 活 的 互 相 包 容 和 體 諒 、 學 習 要 求 自 己 多 付 出 , 少 計 較 別 人 的 不 足 , 刻 苦 和 簡 樸 的 訓 練 生 活 , 讓 弟 兄 學 懂 珍 惜 。 從 前 物 質 供 應 豐 富 時 的 任 意 揮 霍 , 到 今 天 在 簡 樸 的 生 活 條 件 中 , 學 懂 知 足 、 感 恩 , 這 轉 化 的 過 程 是 需 要 經 歷 方 能 體 會 得 到 。 當 一 切 認 為 理 所 當 然 , 突 然 間 已 不 再 存 在 , 教 導 他 們 如 何 重 新 建 立 自 己 的 價 值 觀 , 不 再 盲 目 追 求 自 己 想 要 還 是 真 正 需 要 、 認 清 自 己 的 方 向 、 身 體 的 康 復 、 靈 裡 的 更 新 , 都 需 要 堅 持 、 努 力 , 從 失 敗 中 繼 續 付 出 和 堅 持 , 屢 敗 屢 戰 , 靠 著 上 帝 的 恩 典 , 活 出 一 個 滿 有 生 命 力 的 豐 盛 人 生 。 





     從 寧 靜 中 得 釋 放       
       廉 . 浪 茄 學 員    

     不 知 不 覺 時 光 飛 逝 、 無 從 追 覓 , 從 我 入 浪 茄 至 今 有 已 五 個 月 了 。 回 想 第 一 天 入 村 的 時 候 , 這 裡 除 了 環 境 幽 美 , 寧 靜 簡 樸 之 外 , 還 有 一 班 非 常 熱 情 的 弟 兄 , 因 我 入 村 經 過 飯 堂 的 時 候 , 有 很 多 弟 兄 向 我 揮 手 說 : 「 你 好 呀 ! 」 給 我 一 種 很 親 切 和 被 接 納 的 感 覺 , 我 的 身 體 被 毒 品 煎 熬 , 還 未 康 復 的 時 候 , 弟 兄 還 給 我 一 些 鼓 勵 的 說 話 , 不 可 放 棄 自 己 , 要 堅 持 到 底 , 這 無 疑 令 我 從 痛 苦 無 助 中 感 到 一 絲 的 温 暖 。 

     在 浪 茄 生 活 的 日 子 , 雖 然 很 簡 樸 , 但 這 種 生 活 從 前 是 沒 有 的 , 在 這 裡 生 活 給 我 一 種 平 靜 、 安 穩 的 感 覺 , 從 前 的 我 只 懂 「 偷 呃 拐 騙 」 , 無 所 不 為 , 唯 利 是 圖 , 常 常 自 以 為 是 , 現 今 在 村 中 和 弟 兄 互 相 學 習 , 經 同 工 的 教 導 , 令 我 重 新 明 白 到 一 個 「 愛 」 字 , 亦 令 我 明 白 到 我 的 家 人 , 一 直 都 在 我 身 邊 , 沒 有 放 棄 我 , 他 們 一 直 在 等 我 改 變 , 可 以 重 新 做 人 。 

     今 天 我 將 所 有 的 一 切 都 歸 於 「 神 」 , 是 「 神 」 將 我 帶 到 浪 茄 , 令 我 有 改 變 的 盼 望 , 亦 令 我 放 低 從 前 的 自 己 , 去 做 個 新 造 的 人 , 感 謝 主 ! 求 主 一 直 帶 領 我 , 成 為 我 「 腳 前 的 燈 , 路 上 的 光 。 」 令 我 可 以 行 在 主 祢 為 我 安 排 的 道 路 上 。 





    盼 望 改 變   
     祖 . 浪 茄 學 員


     我 從 小 在 單 親 家 庭 中 長 大 , 有 四 姐 弟 , 我 排 行 第 三 , 也 是 家 中 唯 一 的 兒 子 , 父 母 非 常 疼 錫 我 , 我 想 要 什 麼 都 會 滿 足 我 , 不 過 在 我 年 幼 時 , 父 母 已 經 離 婚 , 因 為 爸 爸 要 賺 錢 養 家 , 所 以 我 們 四 姐 弟 由 嫲 嫲 照 顧 , 未 能 和 媽 媽 一 起 生 活 , 總 覺 得 自 己 的 童 年 缺 乏 安 全 感 和 母 親 的 照 顧 , 少 了 份 家 庭 溫 暖 。 

     我 在 中 學 讀 書 時 成 績 不 理 想 , 又 經 常 逃 學 , 因 而 被 學 校 開 除 , 時 常 與 壞 朋 友 一 起 過 著 癲 沛 流 離 的 生 活 , 後 來 更 加 入 黑 社 會 , 吸 食 白 粉 。 有 一 次 在 街 上 被 警 察 截 查 身 份 證 , 在 我 身 上 搜 出 少 量 毒 品 , 然 後 拘 捕 我 , 起 初 法 官 給 予 我 機 會 , 但 我 沒 有 珍 惜 和 改 過 , 導 致 我 多 次 進 出 監 獄 。 

     今 次 我 透 過 感 化 官 , 有 機 會 進 入 浪 茄 村 , 起 初 我 很 不 適 應 , 因 為 要 六 時 起 床 , 晚 上 十 時 上 床 睡 覺 , 每 日 三 次 讀 聖 經 , 在 同 工 和 學 兄 幫 助 下 , 我 也 嘗 試 讀 聖 經 , 發 覺 聖 經 所 教 導 的 和 我 所 學 的 完 全 相 反 , 之 後 聖 經 上 的 話 語 改 變 了 我 , 例 如 我 的 家 人 , 如 果 我 懂 得 去 愛 他 們 , 便 不 會 做 一 些 會 令 他 們 傷 心 的 事 。 

     我 盼 望 在 浪 茄 一 年 訓 練 , 我 能 夠 戒 掉 自 己 的 壞 習 慣 和 認 識 信 仰 , 為 自 己 訂 下 將 來 的 目 標 , 令 家 人 不 再 失 望 。 正 如 聖 經 所 說 :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,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 7 ) 




   村 中 生 活 點 滴      
    琪 . 大 美 督 學 員    

     我 入 村 受 訓 已 有 十 一 個 月 了 。 

     回 想 我 未 入 村 前 心 情 很 反 覆 , 身 體 的 狀 態 很 虛 弱 , 需 要 充 足 休 息 才 能 恢 復 過 來 ; 想 不 到 入 村 後 , 同 工 和 姊 妹 們 都 很 主 動 地 關 心 我 、 幫 助 我 , 更 悉 心 照 顧 我 , 讓 我 聽 著 詩 歌 , 這 份 溫 暖 到 現 在 仍 在 我 心 。 

     生 活 總 有 困 難 的 時 間 , 我 在 康 復 期 的 時 候 , 因 為 不 懂 控 制 自 己 的 情 緒 和 自 我 表 達 能 力 較 弱 , 為 了 一 個 很 小 的 事 情 與 姊 妹 發 生 衝 突 , 事 件 過 後 , 自 我 反 省 , 感 激 同 工 們 的 介 入 和 勸 導 , 亦 不 嫌 棄 我 的 行 為 , 學 習 承 擔 後 果 和 責 任 上 的 代 價 , 現 今 這 位 姊 妹 做 了 我 知 已 同 行 的 朋 友 , 真 是 感 謝 主 ﹗ 

     還 有 , 我 按 聖 靈 的 帶 領 於 二 零 一 六 年 十 二 月 十 二 日 決 志 願 意 一 生 跟 隨 主 耶 穌 , 隨 後 , 感 恩 的 事 是 我 可 加 入 教 會 和 團 契 生 活 , 更 積 極 地 參 與 村 內 村 外 的 活 動 。 

     寫 到 這 裡 , 我 深 深 感 謝 主 帶 領 我 到 互 愛 中 心 的 訓 練 , 讓 我 得 到 改 變 的 機 會 、 與 家 人 和 好 、 更 讓 我 找 回 我 的 人 生 目 標 。 我 快 將 畢 業 了 ﹗ 我 會 在 這 未 來 的 日 子 裡 , 繼 續 尋 找 神 對 我 的 呼 召 和 異 象 , 更 會 用 愛 心 服 事 和 關 懷 身 邊 的 人 ,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, 能 夠 傳 遞 基 督 的 大 愛 。 





   風 雨 之 後       

     浪 茄 村 給 人 的 印 象 是 心 曠 神 怡 , 處 處 都 是 鮮 花 美 景 , 但 給 近 日 接 二 連 三 的 風 暴 吹 襲 , 使 本 來 欣 欣 向 榮 的 草 木 變 成 滿 目 瘡 痍 , 甚 至 一 些 大 樹 也 被 連 根 拔 起 , 正 所 謂 十 年 樹 木 , 百 年 樹 人 , 狂 風 可 以 破 壞 一 切 , 但 摧 毀 不 倒 弟 兄 重 建 的 心 ! 

     創 造 天 地 萬 物 的 主 : 

     我 們 感 謝 祢 的 供 應 與 帶 領 , 浪 茄 村 是 由 祢 親 手 所 建 立 , 村 中 每 一 顆 生 命 都 是 由 祢 而 來 , 在 狂 風 中 祢 仍 坐 著 為 王 。 神 啊 ! 我 們 呼 求 祢 ! 懇 請 祢 賜 弟 兄 們 毅 力 及 勇 氣 , 與 他 們 同 在 , 讓 他 們 在 重 建 浪 茄 村 中 經 歷 神 的 帶 領 與 看 顧 。 

     奉 主 耶 穌 基 督 名 求 。 阿 們 ! 



浪 茄 打 風 後 被 破 壞 的 設 施 相 片




    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  







   消 息 欄     
 
行 政 主 任 梁 蘭 卿 姊 妹 於 二 零 一 七 年 九 月 九 日 離 職 。




   鳴 謝    
 
 以 下 人 士 8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
 廖 天 順 先 生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
 姜 樂 雯 牧 師
 陳 志 偉 牧 師 ( 屯 門 浸 信 教 會 )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
 周 佩 玲 傳 道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
 黃 陳 淑 玲 師 母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大 埔 堂 )

 





 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