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:得力在乎平靜安穩
日期﹕2017年11月03日
 



 
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「 主 耶 和 華 以 色 列 的 聖 者 曾 如 此 說 、 你 們 得 救 在 乎 歸 回 安 息 . 你 們 得 力 在 乎 平 靜 安 穩 . 你 們 竟 自 不 肯 。 」 ( 以 賽 亞 書 三 十 1 5 ) 我 們 是 否 真 的 願 意 放 下 一 切 , 專 心 尋 求 神 ? 面 對 問 題 , 我 們 往 往 是 先 用 人 的 方 法 去 解 決 問 題 , 直 至 被 逼 至 牆 角 , 無 處 可 逃 、 筋 疲 力 盡 時 , 才 懂 得 尋 求 神 的 幫 助 。 豈 不 知 神 掌 管 一 切 , 祂 曉 得 你 的 能 力 所 在 , 只 要 回 轉 專 心 尋 求 祂 的 幫 助 , 便 如 上 述 的 經 文 所 說 , 「 你 們 得 救 在 乎 歸 回 安 息 . 你 們 得 力 在 乎 平 靜 安 穩 」 。 

     中 心 每 年 為 同 工 安 排 兩 次 退 修 會 , 讓 同 工 在 繁 忙 的 工 作 中 能 暫 時 抽 身 , 離 開 工 作 的 地 方 , 在 陌 生 的 環 境 下 , 可 以 安 靜 、 反 省 、 默 想 , 也 能 為 事 奉 添 上 一 份 新 的 動 力 。 退 修 過 後 , 返 回 崗 位 , 再 次 投 入 忙 碌 的 工 作 時 , 心 態 已 變 得 輕 省 , 因 知 道 一 切 都 掌 握 在 神 的 手 中 , 只 要 我 們 願 意 尋 求 祂 。 





    同 工 合 一     

    張 增 深 . 主 任 傳 道   

     本 年 度 第 二 次 ( 9 月 1 1 日 ) 的 同 工 退 修 會 在 神 召 會 屯 門 堂 舉 行 , 當 天 我 用 以 弗 所 書 二 章 與 眾 同 工 互 勉 , 嘗 試 從 經 文 看 團 隊 的 合 一 性 。 

     常 言 道 「 不 打 不 相 識 」 , 但 經 驗 也 告 訴 我 , 同 工 也 是 不 打 不 相 識 。 同 工 們 要 相 識 才 能 相 知 , 正 所 謂 「 知 彼 知 己 , 百 戰 百 勝 」 , 事 工 才 能 發 揮 果 效 。 

     同 工 在 不 同 崗 位 上 除 要 專 心 自 己 所 負 責 的 事 工 外 . 還 要 顧 及 其 他 同 工 的 需 要 。 現 時 團 隊 中 同 工 們 都 有 著 自 己 的 背 境 、 恩 賜 、 學 養 、 專 業 或 是 過 來 人 的 經 歷 和 經 驗 , 因 而 有 其 性 格 、 處 事 方 式 、 立 場 ...... 大 家 少 不 免 有 不 協 調 、 甚 至 衝 突 出 現 , 但 只 要 同 工 們 「 凡 事 謙 虛 、 溫 柔 、 忍 耐 、 用 愛 心 互 相 寬 容 , 用 和 平 彼 此 聯 絡 、 竭 力 保 守 聖 靈 所 賜 合 而 為 一 的 心 。 」 ( 以 弗 所 書 四 2 — 3 ) , 最 終 必 能 建 立 一 個 穩 固 的 團 隊 。 

     保 羅 所 關 注 的 是 同 工 同 心 事 奉 , 恩 賜 配 搭 , 合 一 的 源 頭 是 來 自 基 督 為 我 們 帶 來 捨 身 的 愛 , 無 論 是 貧 窮 或 是 富 貴 , 是 學 歷 高 或 學 歷 低 , 只 要 大 家 能 肯 謙 卑 同 心 事 主 , 在 神 眼 中 必 看 為 寶 貴 。 還 記 得 六 月 的 禁 毒 嘉 年 華 , 得 到 街 坊 的 讚 賞 及 正 面 的 回 應 , 這 是 各 部 同 工 能 合 一 同 心 、 恩 賜 配 搭 , 互 補 不 足 的 好 證 明 。 

     「 凡 事 謙 虛 、 溫 柔 、 忍 耐 , 用 愛 心 互 相 寛 容 , 用 和 平 彼 此 聯 繫 。 」 正 正 是 互 愛 初 期 同 工 在 事 奉 上 合 一 的 原 則 。 同 工 有 責 任 用 心 用 力 地 互 相 扶 持 , 保 持 機 構 合 一 的 形 像 , 使 互 愛 得 以 復 興 , 弟 妹 的 生 命 得 以 被 建 立 。 
     人 與 人 相 處 少 不 免 有 問 題 、 有 磨 擦 , 教 會 如 是 , 機 構 也 如 是 。 保 羅 教 導 我 們 真 正 嘗 過 主 恩 滋 味 的 人 , 他 的 生 命 定 必 直 接 被 主 對 付 過 , 他 定 能 「 用 愛 心 彼 此 寬 容 」 , 以 謙 虛 、 溫 柔 、 忍 耐 的 心 來 處 事 做 人 。 團 隊 合 一 是 先 由 內 部 做 好 才 能 向 外 , 若 同 工 在 事 工 上 鬥 爭 內 耗 , 不 僅 浪 費 時 間 、 資 源 , 更 甚 的 是 有 辱 主 的 聖 名 。 

     同 工 合 一 是 基 於 同 一 信 仰 、 同 一 生 命 、 同 一 位 主 , 所 以 我 們 必 須 「 竭 力 在 聖 靈 裡 合 一 」 , 否 則 「 你 做 你 的 , 我 做 我 的 」 , 各 家 自 掃 門 前 雪 , 事 工 必 然 事 倍 功 半 , 與 內 耗 一 樣 浪 費 時 間 、 資 源 。 團 隊 建 立 是 來 得 不 易 , 建 立 後 就 要 珍 惜 、 要 相 愛 、 要 互 助 、 要 互 諒 , 事 奉 年 資 越 長 , 就 越 體 會 同 工 的 重 要 。 

     事 奉 主 是 要 群 策 群 力 、 目 標 相 同 、 意 念 相 同 , 合 一 事 奉 從 不 能 單 打 獨 鬥 , 同 工 同 心 事 奉 離 不 開 「 互 信 」 和 「 溝 通 」 , 而 這 兩 者 更 是 「 關 係 事 奉 法 」 的 核 心 元 素 , 關 係 好 的 事 奉 才 能 讓 同 工 凝 聚 力 量 , 齊 心 協 力 一 同 突 破 挑 戰 , 一 同 邁 向 事 工 新 的 領 域 。 

     事 奉 多 年 , 反 思 到 要 建 立 一 支 好 的 團 隊 , 彼 此 互 信 、 溝 通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, 而 溝 通 應 是 坦 誠 的 、 直 接 的 、 相 互 理 解 的 。 若 同 工 能 夠 同 心 事 奉 合 作 、 恩 賜 互 相 配 搭 , 多 禱 告 , 就 能 激 發 靈 感 , 分 享 尋 求 新 的 方 向 及 挑 戰 。 

     「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,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」 ( 羅 馬 書 八 2 8 ) 





      你 的 燈 需 要 油        
     葉 君 . 大 美 督 傳 道   

     相 信 信 主 一 段 時 間 又 在 教 會 熱 心 事 奉 的 基 督 徒 , 一 定 明 白 什 麼 是 「 耗 盡 」 ( burn out ) , 「 耶 穌 又 對 他 們 說 : 人 拿 燈 來 , 豈 是 要 放 在 斗 底 下 , 床 底 下 , 不 放 在 燈 台 上 麼 。 」 ( 馬 可 福 音 四 2 1 ) 我 們 要 為 主 作 光 , 因 此 我 們 會 為 主 大 發 熱 心 , 努 力 事 奉 。 但 燈 沒 有 了 油 便 需 要 加 添 , 問 題 是 我 們 以 為 自 己 的 燈 仍 有 油 , 因 此 不 斷 的 燃 燒 , 直 至 耗 盡 。 事 奉 心 志 越 強 越 容 易 不 自 覺 跌 入 這 種 狀 態 。 

     被 稱 為 烈 火 先 知 的 以 利 亞 , 當 年 從 迦 密 山 為 耶 和 華 大 發 熱 心 , 可 是 不 堪 被 耶 洗 別 的 追 殺 , 發 出 怨 言 , 在 羅 騰 樹 下 求 死 ( 列 王 記 上 十 九 4 上 ) 。 他 在 何 烈 山 上 向 耶 和 華 的 申 訴 「 你 的 先 知 只 剩 下 我 一 個 人 。 」 ( 列 王 記 上 十 九 1 4 下 ) 這 反 映 了 他 內 心 是 何 等 孤 單 。 事 奉 的 壓 力 、 單 打 獨 鬥 的 事 奉 、 強 烈 的 孤 單 感 , 很 容 易 使 我 們 跌 進 靈 性 低 潮 , 引 致 「 耗 盡 」 。 

     十 多 年 前 , 我 在 男 童 院 的 事 奉 也 曾 有 此 經 歷 。 看 見 生 命 的 需 要 , 自 己 的 熱 心 及 愛 心 , 很 快 便 投 入 他 們 的 內 心 世 界 , 為 他 們 疲 於 奔 命 , 但 因 支 援 不 足 , 對 此 群 體 的 認 識 缺 乏 經 驗 及 裝 備 , 加 上 憑 血 氣 的 事 奉 , 結 果 不 經 意 地 自 己 也 被 耗 盡 了 。 因 此 , 我 決 定 暫 時 離 開 這 類 群 體 的 事 奉 , 重 整 自 己 的 生 命 。 立 志 要 接 受 整 全 的 裝 備 。 沒 想 到 的 是 , 神 學 畢 業 後 , 神 又 再 次 帶 領 我 進 入 此 類 群 體 , 這 次 是 更 大 的 挑 戰 , 在 女 村 的 工 作 需 要 留 宿 , 與 姊 妹 一 起 生 活 。 面 對 十 分 複 雜 的 生 命 , 困 難 當 然 是 每 天 多 的 是 , 感 恩 的 是 因 著 過 去 的 經 驗 反 省 , 機 構 很 好 的 支 援 , 無 論 個 人 督 導 或 同 工 退 修 、 培 訓 均 不 斷 給 我 打 氣 。 

     燈 沒 有 油 需 要 加 , 基 督 徒 熱 心 事 奉 不 斷 的 付 出 , 也 需 要 「 輸 入 」 ( input ) 。 輸 入 就 是 像 馬 利 亞 一 樣 安 靜 主 前 聆 聽 主 的 道 。 個 人 的 安 靜 、 事 奉 的 裝 備 , 也 是 叫 我 們 走 更 遠 路 的 最 好 能 源 。 馬 大 在 忙 碌 中 失 去 了 方 寸 , 便 生 出 埋 怨 : 「 主 啊 , 我 的 妹 子 留 下 我 一 個 人 伺 候 , 你 不 在 意 麼 。 請 吩 咐 他 來 幫 助 我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十 4 0 下 ) , 因 為 忙 亂 , 馬 大 忘 記 了 耶 穌 才 是 「 主 」 , 竟 吩 咐 起 耶 穌 來 。 

     現 今 基 督 徒 常 常 陷 在 忙 碌 的 事 奉 中 , 很 容 易 會 失 去 方 寸 , 忘 記 了 誰 是 主 , 引 致 事 奉 中 失 去 見 證 。 

     不 要 忘 記 我 們 事 奉 的 對 像 只 有 一 位 , 就 是 「 耶 穌 基 督 」 。 正 確 的 事 奉 態 度 , 幫 助 我 們 更 加 愛 主 , 反 之 , 有 一 天 我 們 便 會 耗 盡 , 失 去 了 「 上 好 的 福 分 」 。 馬 大 熱 心 事 奉 , 馬 利 亞 安 靜 坐 於 主 腳 前 聆 聽 主 道 , 兩 者 不 是 排 斥 , 乃 是 兼 容 。 忙 碌 的 事 奉 , 需 要 安 靜 退 修 、 祈 禱 、 神 的 說 話 、 培 訓 裝 備 , 少 一 不 可 。 

     互 愛 中 心 的 事 奉 就 是 要 履 行 耶 穌 的 教 導 , 讓 同 工 們 能 得 到 最 合 神 心 意 的 事 奉 。 在 順 天 中 心 每 天 開 始 工 作 前 也 有 早 禱 會 , 透 過 敬 拜 、 聖 經 分 享 勉 勵 、 禱 告 , 同 工 彼 此 連 結 , 接 著 才 開 始 忙 碌 的 工 作 。 除 早 禱 會 外 , 我 們 還 有 每 月 的 培 訓 , 無 論 是 任 何 職 位 , 我 們 也 放 下 忙 碌 的 工 作 , 一 起 午 膳 及 參 與 同 工 培 訓 。 我 們 更 有 每 年 兩 次 的 退 修 , 讓 同 工 可 以 一 起 反 省 生 命 及 聯 誼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, 加 入 互 愛 中 心 事 奉 雖 然 只 有 六 個 月 , 但 很 深 感 受 到 中 心 的 屬 靈 文 化 及 團 隊 精 神 , 讓 我 的 事 奉 生 命 更 健 康 , 更 蒙 主 的 喜 悅 。 

     在 此 勉 勵 各 熱 心 事 奉 的 同 路 人 , 你 的 燈 需 要 油 , 求 主 常 賜 下 , 使 你 燈 不 斷 發 亮 光 !





     彼 此 褚 立       
       譚 劍 虹  . 順 天 中 心 主 任    

 「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, 就 是 按 祂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」 ( 羅 馬 書 八 2 8 ) 

     聖 經 羅 馬 書 作 者 保 羅 提 醒 我 們 作 為 神 兒 女 的 人 要 學 習 彼 此 建 立 , 建 立 也 是 從 上 帝 的 話 或 我 們 與 上 帝 之 間 溝 通 ( 祈 禱 ) 而 來 。 而 彼 此 建 立 的 最 終 目 標 , 是 好 讓 一 群 蒙 上 帝 揀 選 事 奉 祂 的 人 從 而 能 在 事 奉 中 彼 此 勉 勵 , 也 能 在 上 帝 話 語 中 尋 回 正 確 事 奉 方 向 。 

     每 天 早 上 , 在 我 們 事 奉 開 始 之 先 , 均 有 同 工 禱 告 會 , 用 三 十 分 鐘 時 間 與 上 帝 說 話 、 彼 此 分 享 、 彼 此 互 勉 , 最 後 更 會 為 各 村 或 同 工 代 禱 , 好 讓 同 工 們 能 在 事 奉 之 先 可 在 上 帝 話 語 中 支 取 力 量 , 從 而 面 對 當 曰 工 作 , 這 一 點 也 正 正 作 為 一 間 有 信 仰 背 景 的 機 構 與 一 般 工 作 最 大 分 別 之 處 , 因 為 從 中 更 提 醒 自 己 , 今 天 所 作 的 工 作 也 是 出 於 神 , 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,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,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看 守 城 池 , 看 守 的 人 就 枉 然 儆 醒 。 」 ( 詩 篇 一 二 七 1 ) 





    以 神 為 中 心   
     趙 家 威 . 浪 茄 幹 事


     在 村 中 參 與 事 奉 工 作 已 有 三 年 的 時 間 , 從 義 工 、 學 兄 , 到 現 在 成 為 同 工 , 發 現 自 己 不 斷 的 成 長 。 

     由 於 自 覺 學 歷 低 , 識 字 少 , 在 村 中 工 作 會 有 一 定 困 難 , 慶 幸 的 是 中 心 有 很 多 培 訓 的 幫 助 , 令 我 有 能 力 去 面 對 一 切 困 難 , 藉 著 中 心 的 培 訓 , 有 機 會 和 其 他 部 門 的 同 工 交 流 , 彼 此 認 識 , 更 可 了 解 他 們 面 對 的 困 難 和 問 題 , 靠 著 培 訓 的 幫 助 , 給 自 己 除 了 在 村 中 和 弟 兄 相 處 得 到 幫 助 外 , 也 令 自 己 對 聖 經 上 的 知 識 有 更 多 體 會 , 幫 助 自 己 在 村 中 帶 領 聚 會 時 可 以 分 享 。 

     除 了 培 訓 外 , 中 心 還 會 安 排 同 工 退 修 , 給 我 們 有 更 多 的 時 間 去 安 靜 親 近 神 , 讓 自 己 多 點 時 間 去 領 受 神 的 愛 , 這 正 是 給 我 更 有 力 量 繼 續 行 這 條 服 事 之 路 。 很 多 時 在 村 中 和 弟 兄 們 生 活 , 會 經 歷 很 多 的 挑 戰 , 有 時 候 亦 會 帶 來 壓 力 , 不 知 怎 樣 去 面 對 , 這 就 需 要 藉 著 信 仰 上 的 幫 助 去 面 對 困 難 , 當 中 能 肯 定 的 , 就 是 神 一 直 在 看 顧 著 我 。 

     回 想 過 去 這 獨 特 的 經 歷 , 肯 定 是 神 的 計 劃 , 今 天 能 夠 參 與 服 事 正 是 神 的 旨 意 , 神 要 我 在 生 活 上 作 出 重 大 的 調 整 , 與 祂 同 工 , 這 正 是 神 要 我 面 對 的 信 心 考 驗 。 在 同 工 退 修 的 時 候 , 當 自 己 正 視 這 問 題 時 , 聖 經 提 醒 了 我 , 今 天 就 是 神 使 用 我 的 時 候 , 自 己 縱 然 沒 有 學 問 , 但 藉 著 對 神 的 信 心 , 今 天 能 夠 在 村 中 與 神 同 行 , 正 是 神 給 我 的 能 力 和 恩 典 , 今 天 我 能 夠 藉 不 同 的 培 訓 及 退 修 , 倚 靠 神 的 能 力 和 供 應 , 明 白 及 遵 行 神 的 旨 意 , 可 以 過 一 個 以 神 為 中 心 的 生 活 。 

   蒙 福 的 生 命       
    鍾 秀 蘭 . 助 理 幹 事    

     退 修 的 用 意 是 讓 信 徒 能 在 退 修 期 間 內 對 自 身 靈 性 、 生 命 、 事 奉 工 作 及 彼 此 關 係 作 出 檢 視 , 並 加 以 調 整 更 新 , 或 重 新 聚 焦 使 命 與 任 務 , 提 升 事 奉 質 素 , 同 時 亦 強 化 靈 命 。 

     今 次 退 修 會 是 在 加 拿 大 神 召 會 嘉 智 中 學 進 行 , 幸 有 黃 校 長 給 我 們 講 解 學 校 的 設 施 和 他 的 教 學 概 念 。 其 中 校 長 提 及 的 一 項 「 教 學 GPS 」 的 概 念 使 我 印 象 特 別 深 刻 , 老 師 會 指 導 學 生 因 應 自 己 的 學 習 狀 況 而 訂 立 符 合 自 己 的 學 習 目 標 , 在 過 程 中 如 果 偏 離 了 本 身 的 航 線 , 老 師 不 會 責 備 學 生 , 反 而 是 重 新 為 學 生 定 立 目 標 , 再 出 發 。 老 師 因 著 神 的 愛 去 愛 學 生 , 當 學 生 有 挫 折 或 困 難 的 時 候 , 老 師 會 陪 學 生 一 起 去 走 過 。 回 想 起 我 以 前 在 村 受 訓 的 時 候 , 同 工 幫 助 我 認 識 自 己 , 了 解 自 己 的 戒 毒 動 機 , 然 後 朝 著 目 標 進 發 , 當 我 行 差 踏 錯 的 時 候 , 他 們 不 是 在 責 備 我 , 而 是 攙 扶 起 我 , 讓 我 重 新 定 位 , 再 次 向 著 目 標 進 發 。 老 師 與 同 工 都 不 約 而 同 用 了 這 方 式 去 教 導 服 事 的 對 象 , 這 些 都 不 是 巧 合 , 乃 是 他 們 都 有 神 的 愛 , 都 是 要 去 祝 福 更 多 的 生 命 。 

     許 多 時 候 , 我 們 往 往 是 在 困 境 中 蒙 上 帝 的 賜 福 , 在 絕 路 中 , 我 們 體 會 到 上 帝 的 帶 領 、 幫 助 , 這 種 的 賜 福 是 更 大 的 。 祝 福 別 人 的 生 命 , 是 很 美 麗 的 生 命 ; 祝 福 別 人 的 生 命 , 是 我 們 體 會 到 上 帝 的 賜 福 。 




 
   一 日 三 餐       
    明 . 浪 茄 學 員    

     在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, 早 、 午 、 晚 靈 修 己 成 為 習 慣 , 初 入 村 時 人 還 未 曾 適 應 , 情 緒 也 未 穩 定 , 禱 告 , 讀 經 , 靈 修 都 未 能 專 注 , 到 過 了 個 多 月 , 人 開 始 穩 定 下 來 , 開 始 每 天 在 教 堂 晨 禱 , 以 前 返 教 會 也 有 晨 禱 習 慣 , 但 自 軟 弱 跌 倒 後 , 就 遠 離 了 神 , 連 晨 禱 也 停 止 了 , 能 再 次 入 村 是 神 的 恩 典 , 神 讓 我 看 到 自 己 的 不 足 , 信 仰 根 基 的 淺 薄 , 令 我 立 志 在 信 仰 上 札 根 。 

     在 中 心 內 每 朝 清 早 跪 在 教 堂 晨 禱 , 讀 聖 經 和 靈 修 的 時 間 比 別 人 多 , 除 了 小 組 工 作 , 幾 乎 所 有 時 間 都 是 在 圖 書 館 內 讀 經 和 靈 修 , 自 己 亦 享 受 獨 處 的 時 間 , 享 受 安 靜 靈 修 的 感 覺 , 在 寧 靜 中 感 覺 與 神 同 在 , 每 日 靈 修 親 近 神 , 使 我 感 到 平 安 , 感 謝 神 讓 我 內 心 那 點 渴 求 之 火 仍 未 熄 滅 , 反 而 越 挑 越 旺 。 禱 告 , 讀 聖 經 , 靈 修 讓 我 想 更 加 認 識 神 , 而 每 次 獨 處 靈 修 時 都 感 受 到 神 與 我 同 在 , 一 同 檢 視 自 己 的 生 命 , 得 著 教 導 和 提 醒 , 感 謝 我 主 我 神 ! 阿 們 ! 



同 工 退 修 日 相 片




    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  







   消 息 欄     
 

1.浪茄助理幹事謝仁階弟兄於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五日離職。

2.浪茄助理幹事楊子健弟兄、趙家威弟兄於二零一七年十月一日擢升為幹事。






   鳴 謝    
 
 以 下 人 士 9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唐 偉 權 傳 道 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
 鄧 祺 殷 博 士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趙 偉 榮 牧 師 ( 香 港 宣 教 會 恩 耀 堂 )
 張 榮 昇 牧 師 ( 基 督 教 使 徒 信 心 會 )
 陳 錦 輝 校 長 ( 馬 鞍 山 循 道 衛 理 小 學 )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吳 寶 英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文 麗 芳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李 輝 平 先 生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


 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