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:新年
日期﹕2018年03月05日
 




 
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學 員 入 中 心 接 受 訓 練 的 動 機 各 有 不 同 , 但 導 師 們 最 希 望 的 是 他 們 能 接 受 神 的 救 贖 , 生 命 得 改 變 。 在 設 計 訓 練 內 容 上 除 了 一 般 的 聖 經 課 程 , 也 會 按 各 人 的 需 要 作 個 別 深 入 教 導 , 慕 求 學 員 在 一 年 的 訓 練 裡 , 身 、 心 、 靈 都 得 到 全 面 的 更 新 。 


     「 爆 竹 一 聲 除 舊 歲 , 桃 符 萬 戶 慶 新 春 」 , 農 曆 新 年 又 到 , 在 香 港 過 農 曆 年 的 氣 氛 , 雖 然 越 來 越 淡 , 但 鄰 近 地 區 , 到 處 都 佈 置 得 喜 氣 洋 洋 , 仍 然 有 濃 厚 的 新 年 景 象 , 更 可 以 燃 燒 煙 火 爆 竹 , 吸 引 了 不 少 的 民 眾 參 與 。 


     在 新 的 一 年 , 我 們 不 單 要 送 舊 迎 新 , 更 願 意 在 神 的 話 語 上 進 深 學 習 、 更 認 識 神 , 願 祂 的 教 導 能 深 深 的 在 心 裡 成 長 。 





    棄 舊 迎 新      
    張 增 深 . 主 任 傳 道        

     一 月 份 先 後 有 兩 位 家 長 接 受 灑 水 禮 及 清 拆 家 中 的 偶 像 , 全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與 賜 祝 福 , 這 亦 標 誌 著 一 份 新 的 開 始 , 對 主 堅 信 不 移 。 


     作 為 牧 者 , 最 開 心 的 莫 如 有 人 相 信 耶 穌 、 清 拆 偶 像 及 接 受 洗 禮 。 領 人 歸 向 基 督 是 信 徒 的 責 任 , 人 人 皆 應 當 作 祭 司 ( 「 祭 司 」 原 文 是 搭 橋 者 ) , 將 人 帶 到 上 帝 跟 前 。 更 難 得 是 看 到 互 愛 家 長 們 對 得 救 的 肯 定 , 清 楚 明 白 拆 偶 像 是 代 表 著 上 帝 才 是 他 們 唯 一 的 主 。 同 工 們 的 生 命 見 證 , 事 奉 上 全 心 的 擺 上 , 彼 此 配 搭 , 加 上 殷 勤 及 愛 心 的 行 動 , 確 實 能 將 人 完 全 的 帶 到 上 帝 跟 前 。 


     有 家 長 在 醫 院 經 歷 主 的 愛 , 感 動 流 淚 , 並 確 信 上 帝 才 是 他 生 命 的 主 , 總 幹 事 雷 子 健 牧 師 在 衆 同 工 及 家 人 面 前 , 為 家 長 進 行 洗 禮 。 看 見 受 洗 者 有 著 不 一 樣 的 笑 容 , 充 滿 歡 欣 , 肉 身 雖 然 痛 苦 但 內 心 卻 充 滿 從 神 而 來 的 平 安 ,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, 舊 事 已 過 , 一 切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 7 ) 


     感 謝 神 , 這 兩 次 的 經 歷 , 讓 我 看 見 一 幅 人 與 人 、 人 與 上 帝 和 好 的 美 麗 圖 畫 , 福 音 實 在 能 改 變 及 更 新 人 心 。 另 一 方 面 同 工 們 馬 不 停 蹄 的 去 作 聯 絡 、 探 訪 , 這 些 愛 的 行 動 鼓 勵 家 人 學 習 放 手 , 忘 掉 過 去 , 展 望 前 路 , 堅 定 的 信 靠 耶 穌 才 是 唯 一 的 出 路 , 不 用 再 坐 困 愁 城 。 


     環 顧 家 長 工 作 廿 多 年 , 見 證 著 無 數 家 人 憑 著 對 主 的 一 份 單 純 信 心 , 踏 出 第 一 步 , 他 們 的 生 命 都 不 再 一 樣 。 現 時 互 愛 中 心 的 家 長 們 每 週 都 會 走 在 一 起 彼 此 扶 助 , 一 起 的 唱 詩 及 禱 告 , 憑 信 心 將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交 給 神 。 循 理 會 良 田 堂 的 百 合 花 團 契 ( 由 同 路 的 家 長 組 成 ) 成 立 至 今 差 不 多 廿 年 , 都 會 定 時 的 為 著 互 愛 事 工 及 家 長 工 作 禱 告 守 望 。 有 些 家 長 委 員 如 周 一 雄 夫 婦 、 瑞 華 姐 、 何 太 等 等 , 他 們 忠 心 服 事 , 回 頭 後 堅 固 一 班 同 路 的 家 長 , 與 他 們 同 行 生 命 路 。 「 你 們 要 先 求 他 的 國 和 他 的 義 , 這 些 東 西 都 要 加 給 你 們 了 。 所 以 不 要 為 明 天 憂 慮 , 因 為 明 天 自 有 明 天 的 憂 慮 , 一 天 的 難 處 一 天 當 就 夠 了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六 3 3 — 3 4 ) 


     事 奉 的 能 力 在 於 禱 告 , 多 禱 告 就 多 能 力 , 現 各 村 及 總 辦 事 處 每 天 的 清 晨 及 週 五 晚 的 聚 會 都 會 特 別 為 著 家 長 們 禱 告 , 期 望 他 們 能 早 日 歸 向 上 帝 , 願 意 清 拆 家 中 的 偶 像 , 奉 主 名 宣 告 棄 絕 這 一 切 偶 像 + 、 黑 暗 權 勢 及 一 切 迷 信 , 咒 詛 徹 底 的 離 開 。 


     請 各 支 持 互 愛 事 工 的 弟 兄 姊 妹 , 繼 續 為 著 互 愛 的 家 人 事 工 禱 告 。 


     「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効 力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,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」 ( 羅 馬 書 八 2 8 ) 





      感 恩    挑 戰          
    李 揚 佳 . 浪 茄 傳 道   

     感 謝 主 帶 領 我 在 二 零 一 六 年 年 底 教 會 退 休 後 , 在 二 零 一 七 年 給 我 機 會 重 返 蒙 恩 之 地 , 互 愛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事 奉 祂 , 作 浪 茄 村 的 導 師 。 初 時 兩 日 一 夜 , 現 時 三 日 兩 夜 與 弟 兄 一 同 生 活 , 作 屬 靈 上 的 教 導 , 靈 命 上 的 栽 培 , 日 常 生 活 行 為 的 指 點 及 糾 正 , 個 人 關 懷 及 開 解 的 工 作 。 


     挑 戰 首 先 是 每 次 返 村 上 落 東 壩 體 力 方 面 的 應 付 , 特 別 是 上 東 壩 , 體 力 支 出 較 大 , 多 謝 主 給 我 有 健 康 應 付 ! 也 是 我 操 練 身 體 的 好 機 會 。 


     真 正 的 挑 戰 是 現 時 人 村 受 訓 的 弟 兄 , 一 般 都 抱 著 過 日 子 的 心 態 , 不 論 是 日 常 工 作 , 或 是 聖 經 的 學 習 都 是 得 過 且 過 , 他 們 的 適 應 期 很 長 , 特 別 聖 經 學 習 方 面 , 一 般 要 三 至 四 個 月 才 開 始 有 些 屬 靈 的 胃 口 , 弟 兄 另 一 心 態 是 : 快 餐 式 ; 即 食 文 化 要 即 時 有 效 , 所 以 , 在 屬 靈 教 導 、 栽 培 方 面 要 引 導 他 們 明 白 需 要 循 序 漸 進 , 生 命 改 變 需 要 多 吸 收 神 話 語 , 多 親 近 主 , 多 開 放 心 靈 被 更 生 , 所 以 在 栽 培 時 間 方 面 是 由 小 到 多 , 由 淺 到 深 , 由 陪 讀 聖 經 到 查 經 , 這 方 法 弟 兄 的 反 應 都 很 好 , 可 能 因 我 是 過 來 人 , 弟 兄 反 應 都 是 正 面 。 感 恩 今 日 看 見 有 部 份 生 命 開 始 被 改 變 , 追 求 神 話 語 較 專 注 , 待 人 接 物 較 以 往 成 熟 , 說 話 有 分 寸 等 等 。 


     願 主 的 大 愛 吸 引 弟 兄 常 常 進 入 神 裡 面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, 聖 靈 引 導 他 們 進 入 新 的 里 程 , 開 啟 人 生 新 的 一 頁 ! 正 如 團 訓 所 說 :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,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 7 





     改 變 人 心 的 「 道 」 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葉 君 . 大 美 督 傳 道   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是 以 聖 經 為 主 要 的 藍 本 , 以 聖 經 向 神 禱 告 、 唱 詩 歌 敬 拜 等 個 人 及 集 體 聚 會 , 因 此 , 對 於 村 內 慕 道 渴 望 生 命 改 變 的 姊 妹 , 神 的 話 就 是 鑰 匙 , 沒 有 它 就 沒 有 改 變 。 

     加 入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的 服 侍 只 有 短 短 一 年 , 但 比 想 像 中 更 為 艱 難 , 面 對 千 絲 萬 縷 的 複 雜 生 命 , 又 豈 能 在 只 有 一 年 的 訓 練 得 著 更 新 而 變 化 ? 


     希 伯 來 書 四 1 2 「 神 的 道 是 活 潑 的 , 是 有 功 效 的 , 比 一 切 兩 刃 的 劍 更 快 , 甚 至 魂 與 靈 , 骨 節 與 骨 髓 , 都 能 刺 入 、 剖 開 , 連 心 中 的 思 念 和 主 意 都 能 辨 明 。 」 我 相 信 唯 有 認 識 神 的 說 話 , 透 過 聖 靈 的 光 照 , 人 才 能 知 罪 , 願 意 降 服 。 因 此 , 村 內 各 屬 靈 聚 會 也 十 分 重 要 , 特 別 是 聖 經 堂 。 


     姊 妹 們 專 注 能 力 弱 , 聖 經 教 導 要 生 活 化 , 要 很 具 體 , 不 能 離 地 。 針 對 姊 妹 的 自 我 中 心 、 我 行 我 素 、 沒 有 群 體 意 識 的 特 性 , 我 會 選 取 一 些 處 境 性 的 經 卷 與 她 們 分 享 , 如 哥 林 多 前 書 , 讓 姊 妹 學 習 如 何 運 用 自 由 、 彼 此 相 愛 不 要 單 顧 自 己 的 事 等 。 姊 妹 之 間 的 紛 爭 結 黨 、 搬 弄 是 非 , 雅 各 書 口 舌 的 教 導 就 是 最 好 的 良 藥 。 面 對 姊 妹 生 命 的 傷 痕 , 耶 穌 的 神 蹟 就 是 最 好 的 安 慰 , 帶 給 她 們 人 生 的 盼 望 。 


     感 謝 神 , 在 村 的 聖 經 課 , 姊 妹 投 入 學 習 , 積 極 參 與 及 發 問 , 不 比 教 會 主 日 學 的 學 生 遜 色 , 她 們 的 投 入 也 給 予 我 們 很 多 的 鼓 勵 。 當 然 , 要 做 一 個 新 造 的 人 , 路 途 漫 長 , 聽 道 而 行 道 , 生 命 才 能 真 正 得 著 更 新 而 變 化 。 以 馬 忤 斯 路 上 兩 位 門 徒 遇 見 耶 穌 後 , 眼 睛 明 亮 , 突 然 得 到 真 理 的 亮 光 , 生 命 煥 然 一 新 。 


     求 聖 靈 光 照 我 們 , 使 我 們 眼 睛 明 亮 , 明 白 主 的 真 理 , 生 命 得 著 更 新 變 化 。 




   生 命 改 變     
     鈞 . 浪 茄 學 員  


     感 謝 主 ! 不 經 不 覺 間 我 來 到 基 督 教 互 愛 男 性 訓 練 中 心 已 有 一 年 多 , 回 想 剛 到 達 這 個 地 方 的 一 刻 , 心 裡 有 些 不 安 , 皆 因 自 己 從 沒 有 到 過 院 舍 生 活 , 亦 不 知 道 會 遇 到 什 麼 人 和 事 情 ? 


     在 這 裡 生 活 , 讓 我 感 到 舒 服 和 平 安 , 還 學 會 聖 經 和 信 仰 上 的 知 識 , 我 由 浪 茄 村 直 到 現 在 居 住 在 中 途 宿 舍 , 學 習 到 人 際 關 係 和 弟 兄 之 間 互 相 幫 助 , 亦 在 日 常 當 中 的 細 微 事 情 都 要 加 倍 留 意 。 除 了 以 上 的 事 情 , 自 己 亦 會 抽 時 間 在 信 仰 方 面 落 功 夫 , 皆 因 自 己 學 習 比 其 他 弟 兄 緩 慢 , 所 以 我 會 找 更 多 靈 修 書 籍 閱 讀 , 以 鞏 固 自 己 的 屬 靈 生 命 。 在 靈 修 時 間 之 外 , 同 工 們 亦 會 在 閒 時 安 排 義 工 導 師 查 經 , 在 主 日 崇 拜 中 亦 會 參 與 查 經 小 組 , 令 到 自 己 在 信 仰 方 面 更 加 札 根 , 更 會 珍 惜 受 訓 中 每 一 刻 、 每 一 秒 的 時 間 來 鍛 鍊 自 己 , 要 存 謙 卑 受 教 學 習 的 心 去 領 受 每 一 項 事 情 , 還 要 存 有 一 棵 感 恩 的 心 。 


     「 你 們 得 救 是 本 乎 恩 , 也 因 著 信 ; 這 並 不 是 出 於 自 己 , 乃 是 神 所 賜 的 。 」 ( 以 弗 所 書 二 8 ) 



           
    怡 . 大 美 督 學 員    

     十 誡 之 中 我 最 喜 歡 : 「 除 祢 以 外 , 不 可 有 別 的 神 。 」 因 為 我 覺 得 人 要 對 某 些 事 物 專 心 一 意 。 對 我 來 說 要 對 一 個 神 專 一 是 容 易 的 事 , 但 很 多 時 我 會 將 人 看 得 重 過 神 , 暫 時 我 還 未 能 做 到 可 以 放 開 其 他 事 、 人 、 物 , 專 心 仰 望 耶 和 華 。 


     最 難 守 的 是 「 孝 敬 父 母 」 , 因 為 我 大 半 生 都 浮 沉 在 毒 海 裡 面 , 到 現 在 才 清 醒 , 有 心 有 力 的 時 候 , 就 好 像 一 句 古 語 所 說 : 「 樹 欲 靜 而 風 不 息 , 子 欲 養 而 親 不 在 」 。 雖 然 父 母 不 是 離 世 , 但 對 我 從 來 都 是 不 離 不 棄 的 父 親 因 為 中 風 , 現 在 更 得 了 認 知 障 礙 症 , 不 認 得 我 的 時 候 , 我 做 甚 麼 都 已 經 太 遲 了 ; 而 我 母 親 , 唉 , 我 回 家 想 給 她 一 點 生 活 費 , 她 都 不 願 意 我 回 去 , 好 像 沒 有 我 這 個 女 兒 一 樣 , 我 真 是 不 知 可 以 做 些 甚 麼 去 孝 敬 父 母 ﹗ 所 以 這 條 誡 命 對 我 來 說 是 很 難 做 到 。 


     另 外 , 在 第 一 條 誡 命 我 學 習 到 , 「 除 祢 以 外 , 不 可 有 別 的 神 。 」 不 但 只 是 「 別 神 」 , 原 來 我 們 很 多 時 都 會 將 人 放 在 自 己 心 中 最 高 位 置 , 往 往 高 過 自 己 、 高 過 神 , 但 在 這 裡 , 第 一 條 誡 命 就 提 醒 我 這 樣 都 是 不 對 , 神 是 不 喜 悅 的 , 所 以 自 己 都 在 調 整 中 , 我 會 慢 慢 繼 續 去 學 習 。 




 
           
    儀 . 大 美 督 學 員    

     雖 然 平 時 我 不 太 喜 歡 上 聖 經 堂 , 但 今 天 上 聖 經 堂 有 很 多 得 著 , 經 過 今 日 之 後 , 我 覺 得 獲 益 良 多 , 並 且 增 廣 見 聞 。 究 竟 聖 經 教 導 我 們 甚 麼 呢 ? 不 如 現 在 讓 我 講 解 一 下 。 


     聖 經 記 載 有 十 誡 , 就 是 要 我 們 遵 守 律 法 。 律 法 的 功 用 , 可 以 用 來 保 護 我 們 , 雖 然 看 似 會 有 一 些 限 制 , 但 如 果 是 你 想 怎 樣 做 , 就 可 以 怎 樣 做 , 這 便 是 放 縱 、 沒 有 規 矩 ; 但 有 些 律 法 其 實 我 們 未 必 做 得 到 , 所 以 我 們 一 定 要 倚 靠 神 , 多 禱 告 , 多 力 量 啊 ! 我 們 要 緊 記 相 信 耶 穌 後 , 不 可 以 有 別 的 神 , 因 為 這 樣 代 表 不 尊 重 祂 。 在 未 信 的 時 候 , 我 與 神 的 關 係 只 是 「 有 事 鍾 無 艷 , 無 事 夏 迎 春 」 , 但 認 識 神 之 後 , 我 便 感 覺 到 自 己 已 被 接 納 , 我 對 某 些 事 情 或 人 都 有 要 求 , 並 且 我 也 會 承 諾 一 些 事 情 , 當 自 己 做 錯 事 的 時 候 , 我 要 勇 於 承 認 自 己 的 過 錯 。 有 時 候 我 會 因 為 貪 靚 、 貪 心 、 貪 食 而 失 去 了 神 的 位 置 , 但 同 時 間 最 嚴 重 的 是 失 去 了 自 己 。 


     在 十 誡 之 中 , 我 最 喜 歡 「 孝 順 父 母 」 這 一 條 , 因 為 我 覺 得 孝 順 是 很 重 要 的 , 可 以 反 映 一 個 人 的 品 格 , 一 個 人 有 孝 順 之 心 , 這 個 人 壞 極 都 有 限 。 至 於 最 難 守 的 一 誡 , 就 是 「 不 可 姦 淫 」 , 因 為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有 邪 情 私 慾 , 所 以 有 時 有 些 壞 思 想 出 現 , 那 時 , 希 望 耶 穌 幫 助 我 、 饒 恕 我 。 


     最 後 , 我 學 習 到 自 從 有 神 在 我 心 裡 出 現 , 就 要 對 祂 專 一 。 





        
 



  鳴 謝    
 
 以 下 人 士 1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余 銘 輝 傳 道 
 郭 英 琪 傳 道 
 鄧 祺 殷 博 士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姜 樂 雯 牧 師 
 韓 樹 華 牧 師 ( 基 督 教 福 臨 教 會 ) 
 鄭 鈞 業 牧 師 ( 大 埔 浸 信 會 ) 
 莫 潤 輝 牧 師 ( 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得 勝 堂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古 維 基 牧 師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蔡 偉 良 先 生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大 埔 堂 ) 


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