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:復活的真義
日期﹕2018年03月27日
 




 
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你 相 信 耶 穌 於 二 千 多 年 前 為 我 們 的 罪 釘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, 三 天 後 復 活 嗎 ? 我 們 雖 不 能 親 眼 看 見 耶 穌 復 活 , 但 我 們 可 以 從 耶 穌 那 份 超 越 時 間 、 界 限 的 愛 , 一 個 一 個 生 命 更 新 的 故 事 , 親 眼 看 見 祂 復 活 大 能 所 帶 來 的 改 變 , 而 我 們 就 是 祂 復 活 的 原 因 ! 

     耶 穌 所 帶 來 的 改 變 並 非 曇 花 一 現 , 祂 倒 像 那 塊 被 丟 進 溪 流 的 石 頭 , 形 成 無 數 的 漣 漪 , 激 盪 起 改 變 人 生 的 水 花 。 祂 不 但 改 變 了 當 時 的 門 徒 和 百 姓 … … 也 改 變 了 互 愛 的 弟 兄 姊 妹 ! 而 這 正 正 就 是 互 愛 的 精 神 ─ 承 傳 我 們 所 經 歷 那 份 從 神 而 來 的 愛 和 救 贖 , 幫 助 那 些 失 喪 的 羊 。 你 可 以 透 過 這 一 期 《 互 愛 通 訊 》 的 分 享 , 同 證 上 帝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作 為 ! 





    棄 舊 迎 新      
    雷 子 健 牧 師  . 總 幹 事        

     據 說 古 代 人 一 向 視 蛋 為 生 命 的 象 徵 , 猶 如 新 生 命 的 開 始 , 所 以 耶 穌 死 後 , 有 人 開 始 用 蛋 來 比 喻 耶 穌 走 出 石 墓 復 活 , 以 及 得 到 新 生 命 , 但 聖 經 從 來 沒 有 出 現 過 「 復 活 蛋 」 ; 至 於 復 活 兔 , 就 更 加 與 耶 穌 基 督 的 復 活 無 關 , 但 可 能 與 歐 洲 人 相 傳 野 兔 的 「 生 產 能 力 」 特 強 , 象 徵 新 生 命 以 及 無 比 的 生 命 力 有 關 。 

     聖 經 記 載 耶 穌 基 督 被 十 二 門 徒 之 一 的 加 略 人 猶 大 出 賣 , 應 猶 太 人 要 求 被 羅 馬 兵 丁 釘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, 臨 死 前 並 曾 預 言 三 日 後 必 復 活 。 結 果 在 第 三 日 , 耶 穌 真 的 復 活 了 ! 按 聖 經 的 解 釋 , 耶 穌 基 督 乃 道 成 肉 身 的 聖 子 , 來 世 上 為 要 贖 世 人 的 罪 , 成 為 世 人 的 代 罪 羔 羊 , 這 就 是 復 活 節 真 正 的 意 義 了 ! 

     「 按 聖 善 的 靈 說 , 因 從 死 裡 復 活 , 以 大 能 顯 明 是 上 帝 的 兒 子 。 」 羅 馬 書 一 4 

     「 耶 穌 被 交 給 人 , 是 為 我 們 的 過 犯 ; 復 活 , 是 為 叫 我 們 稱 義 。 」 羅 馬 書 四 2 5 

     主 耶 穌 自 稱 是 救 世 主 ( 彌 賽 亞 ) , 是 永 生 上 帝 的 兒 子 , 是 未 來 天 國 的 王 。 由 於 祂 從 死 裡 復 活 , 身 份 得 到 確 認 , 一 切 宣 稱 皆 為 真 實 。 上 帝 是 公 義 的 , 不 以 有 罪 為 無 罪 。 罪 的 工 價 是 死 , 主 耶 穌 基 督 復 活 說 明 了 罪 得 解 決 , 上 帝 的 救 恩 得 以 成 全 。 上 帝 悅 納 了 祂 的 犧 牲 , 祂 的 寶 血 可 作 罪 人 得 救 的 贖 價 。 

     耶 穌 基 督 的 復 活 對 過 來 人 來 說 甚 為 重 要 ! 以 往 日 子 被 毒 品 捆 綁 , 如 奴 隸 般 失 去 自 由 , 但 復 活 的 救 主 降 世 是 為 了 拯 救 罪 人 , 我 們 靠 著 祂 定 能 勝 過 毒 品 的 枷 鎖 。 「 除 祂 以 外 , 別 無 拯 救 ; 因 為 在 天 下 人 間 , 沒 有 賜 下 別 的 名 , 我 們 可 以 靠 著 得 救 。 」 使 徒 行 傳 四 1 2 

     世 界 上 所 有 宗 教 , 只 有 耶 穌 基 督 是 從 死 裡 復 活 , 惟 有 耶 穌 基 督 是 真 神 。 耶 穌 基 督 是 上 帝 與 人 之 間 的 中 保 。 沒 有 祂 , 我 們 不 能 到 父 那 裡 。 今 天 , 耶 穌 在 天 上 仍 不 住 為 我 們 代 求 : 「 基 督 耶 穌 已 經 死 了 , 而 且 從 死 裡 復 活 , 現 今 在 上 帝 的 右 邊 , 也 替 我 們 祈 求 。 」 羅 馬 書 八 3 4 

     三 十 年 前 我 進 入 浪 茄 村 受 訓 , 亦 是 我 第 一 次 在 村 中 過 復 活 節 , 從 前 過 節 只 為 著 有 假 期 狂 歡 , 吸 毒 後 坐 監 只 期 望 晚 餐 有 餸 加 , 但 竟 然 在 村 中 聽 到 復 活 的 救 主 是 為 了 拯 救 我 的 訊 息 , 記 得 當 時 我 亦 為 此 作 出 我 的 禱 告 : 「 若 是 主 能 用 我 , 我 甘 願 被 祂 差 遣 使 用 ! 」 

     「 若 沒 有 死 人 復 活 的 事 , 基 督 也 就 沒 有 復 活 了 。 若 基 督 沒 有 復 活 , 我 們 所 傳 的 便 是 枉 然 , 你 們 所 信 的 也 是 枉 然 。 」 哥 林 多 前 書 十 五 1 3 — 1 4 





      我 的 生 命 會 復 活 嗎 ?          
    王 楚 男 . 浪 茄 傳 道   

     保 羅 在 聖 經 告 訴 我 們 : 「 我 已 經 與 基 督 同 釘 十 字 架 。 」 ( 加 拉 太 書 二 2 0 上 ) 使 我 們 罪 身 滅 絕 , 一 切 罪 念 和 罪 孽 都 一 同 滅 亡 , 不 再 被 罪 惡 所 勝 , 因 著 基 督 的 血 已 付 清 罪 債 , 並 脫 離 它 的 轄 制 。 同 時 因 著 基 督 的 愛 和 復 活 , 叫 我 們 有 著 新 生 的 樣 式 , 如 同 一 隻 美 麗 的 蝴 蝶 是 由 一 條 不 起 眼 的 毛 蟲 蛻 變 而 成 。 

     復 活 節 都 是 在 每 年 三 四 月 之 間 , 期 間 必 須 經 過 秋 天 和 冬 天 ; 春 天 未 來 之 際 天 色 灰 暗 朦 朧 , 滿 街 黃 葉 處 處 , 突 然 刮 起 秋 風 秋 雨 , 感 到 寒 風 刺 骨 , 心 底 湧 起 莫 名 的 淒 涼 。 筆 者 想 起 某 年 在 神 學 院 , 修 讀 「 靈 命 塑 造 」 中 , 老 師 引 導 我 思 想 : 「 當 你 在 人 生 的 低 谷 、 絕 望 和 灰 心 , 再 重 複 在 絕 望 的 深 淵 中 。 」 在 那 時 候 , 絕 望 把 我 淹 沒 了 , 在 思 想 掙 扎 一 段 時 間 , 竟 然 找 不 到 出 路 ; 在 身 邊 總 是 找 不 到 一 線 復 甦 的 曙 光 。 我 發 現 自 己 在 這 個 處 境 是 無 能 為 力 , 我 這 個 生 命 會 復 活 嗎 ? 雖 然 理 性 叫 我 知 道 「 在 神 凡 事 都 能 」 , 但 心 靈 還 是 在 憂 谷 裡 ; 突 然 我 發 現 被 人 忽 略 的 一 株 小 草 或 是 一 根 沒 有 葉 子 的 枝 條 , 在 它 們 裡 頭 生 發 出 一 根 葉 芽 , 這 葉 芽 代 表 了 復 活 、 代 表 了 生 命 、 更 代 表 了 希 望 。 從 那 天 開 始 , 我 看 到 復 活 的 耶 穌 跟 我 對 話 , 也 叫 我 與 基 督 一 同 活 過 來 。 





     轉 念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梁 玉 蓮 . 大 美 督 福 音 幹 事    

     在 村 內 勸 導 學 員 改 變 ,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, 因 為 習 慣 和 脾 性 是 年 年 月 月 累 積 的 成 果 , 內 裡 牽 涉 扭 曲 的 價 值 觀 , 和 病 態 的 適 應 性 行 為 , 這 一 切 的 篩 選 混 和 , 只 有 一 個 目 的 就 是 解 除 威 脅 , 可 以 安 心 地 生 存 下 去 。 所 以 , 如 要 學 員 有 動 力 改 變 累 積 多 年 的 不 良 習 性 , 當 她 們 遇 到 不 安 困 擾 , 就 是 最 好 的 介 入 時 機 , 所 以 , 衝 突 就 是 最 好 的 「 施 肥 時 間 」 。 

     我 在 女 村 主 要 的 工 作 是 個 別 栽 培 和 教 授 聖 經 課 程 , 我 會 利 用 這 些 機 會 , 以 她 們 所 面 對 的 衝 突 事 件 作 例 子 , 引 導 她 們 選 擇 一 個 更 好 的 生 活 方 式 或 解 決 方 法 , 當 她 們 經 驗 到 更 好 的 果 效 , 就 會 願 意 改 變 不 良 的 習 慣 或 觀 念 。 

     有 一 位 學 員 出 名 懶 惰 、 做 事 馬 虎 、 嗜 睡 , 結 果 當 然 就 是 不 受 人 歡 迎 。 有 一 次 個 別 栽 培 的 時 候 , 她 向 我 投 訴 另 一 位 學 員 在 廚 房 交 更 的 工 作 馬 虎 , 我 十 分 詫 異 , 她 竟 然 也 會 有 投 訴 別 人 馬 虎 的 時 候 ! 我 細 心 聆 聽 她 的 憤 怨 , 反 映 她 的 感 受 , 表 示 明 白 。 她 慢 慢 地 平 伏 下 來 , 然 後 我 請 她 回 想 , 當 她 工 作 馬 虎 的 時 候 , 別 人 接 手 , 有 何 感 受 , 「 現 在 你 明 白 了 嗎 ? 」 我 問 她 。 她 頓 了 一 頓 , 似 有 所 悟 。 但 當 然 , 很 快 地 她 仍 在 繼 續 投 訴 。 當 完 成 了 栽 培 課 , 結 束 祈 禱 時 , 我 請 她 為 那 位 她 認 為 馬 虎 的 姊 妹 祈 禱 , 她 除 了 為 姊 妹 禱 告 , 自 己 也 有 懺 悔 , 明 白 到 當 自 己 工 作 馬 虎 的 時 候 , 原 來 帶 給 別 人 苦 惱 , 使 別 人 不 舒 服 , 求 主 改 變 她 。 我 相 信 當 刻 是 聖 靈 的 工 作 。 因 為 若 不 是 聖 靈 的 感 動 , 沒 有 人 能 夠 知 罪 。 

     雖 然 , 這 位 學 員 往 後 的 改 變 不 大 , 甚 至 仍 向 別 人 投 訴 , 但 我 相 信 神 已 撒 種 在 她 心 裡 , 改 變 會 一 點 一 滴 出 現 。 





   生 命 改 變     
     華 . 順 天 學 員  


     感 謝 神 ! 給 我 機 會 分 享 我 信 主 後 第 一 個 復 活 節 的 感 想 。 

     在 未 信 主 前 , 當 時 的 我 在 復 活 節 沒 有 什 麼 感 覺 , 只 是 商 家 借 復 活 節 推 銷 商 品 的 一 個 噱 頭 ! 但 在 信 主 後 知 道 耶 穌 在 二 千 多 年 前 為 了 我 們 的 罪 被 釘 上 十 字 架 , 用 他 的 寶 血 洗 淨 了 我 們 的 罪 。 現 在 只 要 我 們 相 信 祂 便 可 藉 著 救 恩 得 永 生 ! 現 在 回 想 起 自 己 過 去 生 活 在 毒 海 裡 痛 苦 無 比 、 沒 有 平 安 ! 但 是 得 到 神 的 帶 領 , 讓 我 有 機 會 來 到 互 愛 中 心 接 受 為 期 一 年 的 訓 練 , 重 新 確 認 正 確 的 價 值 觀 , 亦 得 到 中 心 同 工 和 導 師 給 予 悉 心 的 指 導 與 訓 練 , 令 到 我 身 心 和 靈 命 上 都 有 不 同 的 成 長 ! 現 在 亦 借 此 機 會 感 謝 互 愛 中 心 的 各 位 同 工 與 導 師 ! 將 一 切 榮 耀 歸 與 父 神 ! 

    送 暖 行 動 感 想       
    謝 秀 微 . 惠 全 堂 姊 妹    

     這 是 我 第 一 次 以 基 督 徒 義 工 身 份 接 觸 吸 毒 人 士 。 其 實 從 美 沙 酮 診 所 走 出 來 的 人 , 很 多 看 上 去 與 正 常 人 並 無 多 大 分 別 , 有 人 甚 至 提 著 剛 從 街 市 買 來 的 菜 , 準 備 服 藥 後 回 家 煮 飯 。 但 他 們 大 多 都 行 色 匆 匆 , 對 我 們 的 問 候 視 而 不 見 。 社 工 說 他 們 都 有 自 尊 心 , 叫 我 們 不 要 介 懷 。 我 並 沒 有 介 懷 , 繼 續 保 持 微 笑 , 希 望 我 們 今 次 的 行 動 能 在 寒 冬 之 中 帶 給 他 們 一 點 温 暖 。 

     「 你 飲 緊 幾 多 度 ( 美 沙 酮 份 量 是 以 度 作 計 算 單 位 ) ? 」 學 著 同 工 的 開 場 白 開 始 與 吸 毒 人 士 打 開 話 題 。 從 其 中 一 位 願 意 和 我 們 傾 談 的 吸 毒 人 士 口 中 , 我 聽 到 了 他 十 多 年 來 被 毒 品 牽 制 的 無 奈 , 弄 得 眾 叛 親 離 , 有 家 歸 不 得 , 覺 得 無 人 看 得 起 自 己 ; 想 找 工 作 、 想 照 顧 家 人 、 想 身 體 健 康 , 但 卻 有 心 無 力 , 一 樣 都 做 不 到 。 他 以 往 的 戒 毒 方 法 只 能 維 持 一 時 三 刻 , 心 癮 一 起 又 控 制 不 了 。 他 很 絕 望 , 曾 想 過 輕 生 , 只 是 念 及 老 邁 的 母 親 而 放 棄 了 。 他 說 自 己 是 行 屍 走 肉 , 他 只 想 做 回 一 個 正 常 人 , 他 很 想 改 變 , 但 他 做 不 到 。 說 著 說 著 他 的 眼 濕 了 。 我 們 為 他 祈 禱 , 祈 禱 中 我 的 眼 也 濕 了 。 我 彷 佛 看 到 他 過 去 一 直 陷 在 毒 品 的 泥 沼 中 , 載 浮 載 沉 , 身 不 由 己 , 然 而 這 刻 , 我 感 到 耶 穌 的 救 恩 就 要 臨 到 他 身 上 了 , 只 待 他 伸 出 手 去 抓 住 。 我 們 用 堅 定 的 語 氣 鼓 勵 他 踏 出 第 一 步 , 嘗 試 福 音 戒 毒 , 依 靠 上 帝 的 大 能 去 克 服 從 前 他 一 直 沒 有 能 力 去 做 的 事 。 他 答 應 了 , 並 且 十 分 期 待 互 愛 中 心 聯 絡 他 。 我 們 都 為 他 感 到 振 奮 。 

     感 恩 今 次 有 機 會 參 加 這 次 送 暖 行 動 , 讓 我 們 了 解 多 了 吸 毒 人 士 的 心 聲 和 掙 扎 , 也 認 識 到 互 愛 的 工 作 。 最 感 動 是 能 夠 將 福 音 的 盼 望 帶 給 有 迫 切 需 要 的 人 。 深 願 上 帝 的 救 恩 臨 到 每 一 個 尋 求 祂 的 人 身 上 ! 

     「 因 為 凡 祈 求 的 , 就 得 著 ; 尋 找 的 , 就 尋 見 ; 叩 門 的 , 就 給 他 開 門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七 8 ) 




 
    賣 旗 日 海 報       





     消 息 欄    
 
卓 希 雪 姊 妹 於 二 零 一 八 年 二 月 廿 六 日 入 職 行 政 助 理 。 





     鳴 謝    
 
 以 下 人 士 2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伍 偉 基 傳 道 ( 以 琳 之 泉 使 團 ) 
 江 麗 娟 姑 娘 ( 宣 道 會 基 蔭 堂 ) 
 吳 志 強 傳 道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洪 盛 霞 牧 師 ( 基 督 教 香 港 信 義 會 永 恩 堂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羅 天 霖 傳 道 ( 大 埔 浸 信 會 ) 
 鄺 慧 句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章 佩 明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