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:孝敬父母
日期﹕2018年06月05日
 




 
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家 人 是 奇 妙 的 存 在 。 上 帝 安 放 我 們 在 不 同 的 家 庭 中 出 生 , 與 不 同 的 家 人 一 起 成 長 、 學 習 , 無 論 這 家 庭 好 壞 與 否 , 我 們 都 必 須 接 受 , 因 為 家 人 與 我 們 血 脈 相 連 是 無 法 改 變 的 事 實 , 也 是 上 帝 精 心 安 排 的 計 劃 。 


     家 人 是 真 我 的 鏡 子 。 我 們 或 許 可 以 在 人 前 表 現 得 人 模 人 樣 , 但 對 著 家 人 , 我 們 的 真 性 情 便 無 所 遁 形 了 ! 我 們 輕 視 家 人 對 我 們 的 好 , 不 止 視 為 理 所 當 然 , 有 時 甚 至 貪 得 無 厭 , 輕 易 發 怒 、 表 現 無 禮 、 常 常 忘 了 向 他 們 表 達 謝 意 、 忘 了 尊 重 對 方 、 忘 了 對 方 是 上 帝 送 給 我 們 的 寶 貴 家 人 … … 就 讓 我 們 透 過 今 期 牧 者 的 教 導 及 學 員 對 家 人 的 剖 白 , 更 深 地 反 思 我 們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, 願 我 們 彼 此 勉 勵 , 繼 續 學 傚 主 , 學 習 如 何 愛 家 人 , 學 習 如 何 與 他 們 相 處 , 使 我 們 在 家 庭 中 為 基 督 作 美 好 的 見 證 。 





    孝 敬 父 母      
    雷 子 健 牧 師  . 總 幹 事        

     以 弗 所 書 六 3 「 要 孝 敬 父 母 、 使 你 得 福 、 在 世 長 壽 . 這 是 第 一 條 帶 應 許 的 誡 命 。 」 


     「 孝 敬 父 母 」 , 是 一 條 誡 命 , 神 說 當 你 聽 命 孝 敬 父 母 時 , 就 可 以 「 使 你 得 福 、 在 世 長 壽 」 , 這 是 第 一 條 帶 有 應 許 的 誡 命 。 聖 經 中 的 「 孝 」 字 , 原 文 有 「 重 量 」 、 「 份 量 」 、 「 尊 敬 」 、 「 敬 重 」 、 「 上 帝 的 榮 耀 」 之 意 。 中 國 人 的 字 多 是 有 其 字 義 , 「 孝 」 字 , 是 由 老 人 的 「 老 」 作 上 , 兒 子 的 「 子 」 作 下 , 意 思 是 作 為 子 女 的 有 承 擔 父 母 的 責 任 。 


     父 母 生 育 我 們 , 十 月 懷 胎 , 劬 勞 養 育 , 是 一 項 恩 典 , 提 摩 太 前 書 五 4 教 導 「 作 兒 孫 的 在 家 裡 學 習 行 孝 , 報 答 親 恩 。 」 顯 然 聖 經 認 為 父 母 對 兒 女 有 生 育 的 恩 典 。 我 們 的 生 命 是 神 藉 著 父 母 給 我 們 的 , 所 以 我 們 要 記 念 父 母 生 育 之 恩 。 「 奉 養 父 母 」 是 聖 經 中 在 孝 道 上 的 用 法 , 也 是 「 孝 」 字 本 身 的 意 義 , 中 國 人 講 孝 包 括 報 答 親 恩 、 供 奉 父 母 的 需 要 ; 聖 經 中 的 「 孝 」 也 有 奉 養 父 母 的 意 思 , 耶 穌 責 備 法 利 賽 人 藉 著 古 人 的 遺 傳 , 廢 了 神 的 律 法 , 因 為 他 們 說 已 把 金 錢 奉 獻 給 神 , 就 可 以 不 用 奉 養 父 母 了 ; 這 是 一 種 取 巧 的 掩 飾 , 不 合 聖 經 真 理 。 


     在 戒 毒 村 受 訓 的 弟 兄 姊 妹 , 大 部 份 因 著 吸 毒 都 與 家 人 關 係 不 好 , 有 些 欠 下 債 務 要 家 人 償 還 、 有 些 則 多 次 坐 監 令 家 人 失 望 , 每 次 看 見 家 人 聲 淚 俱 下 , 我 都 不 禁 感 觸 ; 想 起 當 年 自 己 年 老 的 母 親 , 到 各 處 警 署 保 釋 我 、 到 各 處 監 獄 探 望 我 。 故 此 , 在 弟 兄 姊 妹 受 訓 期 間 , 同 工 都 會 教 導 「 孝 敬 父 母 」 的 訊 息 ; 另 一 方 面 , 向 家 長 們 都 會 作 出 調 和 的 工 作 , 好 讓 日 後 完 成 戒 毒 能 達 至 全 家 歸 主 。 作 為 一 個 基 督 徒 的 任 務 是 把 福 音 傳 揚 , 這 些 對 象 都 包 括 我 們 的 家 人 在 內 , 神 要 透 過 我 們 把 福 氣 帶 給 我 們 的 家 人 父 母 。 如 果 我 們 今 天 得 到 我 們 認 為 最 好 的 福 音 , 卻 不 將 這 最 好 的 給 父 母 , 怎 算 得 是 孝 順 呢 ? 所 有 作 父 母 的 , 都 會 將 最 好 的 留 給 兒 女 。 


     「 樹 欲 靜 而 風 不 息 , 子 欲 養 而 親 不 在 」 。 有 一 天 , 你 認 為 應 該 孝 敬 父 母 時 , 他 們 已 經 離 開 了 ! 這 是 我 們 最 不 想 看 見 的 。 或 者 到 你 的 兒 女 輕 忽 你 的 時 候 , 你 才 醒 悟 過 來 , 原 來 自 己 也 曾 是 不 孝 的 兒 女 ! 但 一 切 都 已 成 過 去 , 讓 我 們 作 一 個 及 時 行 樂 的 基 督 徒 , 把 最 好 的 福 氣 — — 耶 穌 基 督 帶 給 父 母 。 


     約 伯 記 廿 二 2 1 「 你 要 認 識 神 、 就 得 平 安 ‧ 福 氣 也 必 臨 到 你 。 」 





      世 界 上 最 純 真 的 愛          
    盧 家 倫 . 中 心 主 任    

     世 上 最 純 真 又 偉 大 的 愛 莫 過 於 母 愛 , 由 兒 女 出 世 那 一 刻 開 始 , 不 論 兒 女 在 成 長 中 變 成 怎 樣 , 是 好 是 壞 , 母 親 永 遠 都 不 離 不 棄 的 陪 著 他 們 成 長 , 特 別 是 互 愛 中 心 弟 兄 的 母 親 。 


     曾 聽 過 一 位 弟 兄 分 享 母 親 對 他 的 關 懷 。 弟 兄 入 中 心 受 訓 前 , 母 親 已 為 弟 兄 編 織 了 一 件 款 式 漂 亮 的 毛 衣 , 儘 管 當 時 天 氣 不 冷 , 但 母 親 擔 心 弟 兄 入 村 後 若 天 氣 轉 涼 便 不 夠 衣 服 , 為 了 要 趕 及 入 村 前 編 織 好 毛 衣 , 母 親 經 過 幾 晚 不 眠 之 夜 才 做 好 , 盡 現 母 親 細 心 無 微 不 至 的 愛 。 


     而 村 中 的 家 庭 日 更 有 不 少 故 事 : 有 一 些 家 長 因 為 要 看 見 在 村 中 學 習 的 兒 子 , 不 辭 勞 苦 地 一 早 起 床 , 從 離 島 到 西 貢 浪 茄 參 加 家 庭 日 ; 又 有 一 名 家 長 , 剛 剛 早 兩 個 月 前 才 做 了 心 臟 手 術 , 但 仍 不 理 會 自 己 的 身 體 健 康 狀 況 , 行 三 百 多 級 樓 梯 , 也 要 入 村 看 看 自 己 的 兒 子 。 當 家 庭 日 接 近 尾 聲 , 每 位 母 親 離 開 村 回 家 時 , 總 是 依 依 不 捨 , 家 人 這 份 愛 大 大 推 動 弟 兄 在 村 的 學 習 。 盼 望 弟 兄 靠 神 改 變 生 命 , 亦 要 珍 惜 家 人 這 份 愛 。 主 耶 穌 教 導 我 們 「 當 孝 敬 父 母 , 又 當 愛 人 如 己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十 九 1 9 ) 


     但 願 弟 兄 們 不 單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, 更 能 在 家 中 好 好 照 顧 父 母 。 





     親 情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黃 碧 月 . 傳 道    

< 甜 蜜 的 家 庭 >
 我 的 家 庭 真 可 愛 , 整 潔 美 滿 又 安 康 , 
 姊 妹 兄 弟 很 和 氣 , 父 母 都 慈 祥 , 
 雖 然 沒 有 好 花 園 , 春 蘭 秋 桂 長 飄 香 , 
 雖 然 沒 有 大 廳 堂 , 冬 天 溫 暖 夏 天 涼 … … 


     這 是 我 兒 時 喜 歡 的 一 首 兒 歌 , 歌 詞 內 容 充 滿 家 庭 溫 馨 美 滿 的 憧 憬 。 歌 詞 是 將 家 庭 理 想 化 , 俗 語 說 : 「 家 家 有 本 難 念 的 經 」 , 家 庭 是 否 可 以 像 歌 詞 描 述 般 那 麼 美 滿 ? 而 家 中 那 本 「 難 念 的 經 」 是 如 此 無 奈 , 無 力 改 變 嗎 ? 


     在 院 舍 中 , 也 開 闊 了 自 己 的 見 識 和 更 讚 嘆 造 物 主 的 慈 愛 、 憐 憫 ! 不 是 每 宗 個 案 都 源 於 破 碎 的 家 庭 背 景 , 仍 然 有 些 是 生 於 美 滿 的 家 庭 , 家 庭 因 孩 子 誤 入 歧 途 , 染 上 惡 習 導 致 整 個 家 庭 起 了 變 化 , 家 庭 溫 馨 美 滿 的 憧 憬 遭 受 破 壞 , 破 碎 不 全 的 家 庭 也 響 起 警 覺 , 原 來 罪 惡 是 無 孔 不 入 , 再 加 上 時 代 的 變 遷 , 科 技 發 達 , 毒 品 的 變 化 也 日 新 月 異 , 禍 害 無 窮 ! 


     面 對 飽 受 滄 桑 , 歷 盡 世 態 炎 涼 , 糟 透 的 生 命 要 重 建 家 庭 的 信 任 接 納 , 不 僅 僅 是 戒 除 毒 癮 的 問 題 , 或 是 整 個 生 命 的 重 整 , 對 短 短 一 年 半 載 的 院 舍 訓 練 是 談 何 容 易 呢 ? 院 舍 由 著 重 個 人 成 長 的 同 時 , 首 要 的 是 由 生 命 的 原 始 地 開 始 : 重 建 家 人 的 關 係 , 親 情 是 與 生 俱 來 , 是 人 生 的 基 本 。 回 到 基 本 , 從 家 出 發 , 就 是 修 補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, 從 聖 經 的 十 誡 中 唯 一 帶 有 應 許 的 誡 命 就 是 孝 敬 父 母 。 「 要 孝 敬 父 母 、 使 你 得 福 、 在 世 長 壽 。 這 是 第 一 條 帶 應 許 的 誡 命 。 」 ( 以 弗 所 書 六 2 ) 同 時 父 親 的 心 也 轉 向 兒 女 , 彼 此 寬 恕 並 重 新 挽 回 對 方 的 信 任 。 「 他 必 使 父 親 的 心 轉 向 兒 女 、 兒 女 的 心 轉 向 父 親 、 免 得 我 來 咒 詛 遍 地 。 」 ( 瑪 拉 基 書 四 6 ) 


     院 舍 每 兩 月 一 次 的 家 庭 日 , 是 有 喜 亦 有 淚 的 相 聚 , 藉 著 詩 歌 見 證 分 享 , 姊 妹 與 家 人 素 樸 真 誠 相 對 , 回 復 以 前 的 健 康 自 由 , 甚 至 彼 此 認 錯 , 解 開 心 結 , 重 建 信 任 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、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。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看 守 城 池 、 看 守 的 人 就 枉 然 儆 醒 。 」 ( 詩 篇 一 二 七 1 ) 


     姊 妹 在 聖 經 真 理 的 感 動 下 , 生 命 的 突 破 , 絕 不 是 一 朝 一 夕 的 事 , 家 庭 日 扮 演 著 十 分 重 要 的 角 色 , 是 橋 樑 , 也 是 一 個 彼 此 扶 持 的 團 隊 。 不 單 是 家 人 與 家 人 之 間 , 也 是 家 人 與 院 舍 彼 此 互 補 不 足 , 幫 助 姊 妹 成 長 。 從 天 父 的 愛 延 伸 至 父 母 對 兒 女 的 愛 , 從 父 母 對 兒 女 的 愛 啟 發 到 愛 人 如 己 的 愛 , 這 就 是 在 院 舍 生 活 中 最 珍 貴 的 「 親 情 」 。 這 緊 密 的 連 鎖 關 係 , 猶 如 車 輪 轉 動 , 又 猶 如 鎖 鏈 帶 動 家 長 義 工 , 透 過 這 歷 程 見 證 神 如 何 轉 化 家 庭 、 轉 化 生 命 ! 


     甜 蜜 的 家 庭 是 因 認 識 神 開 始 ! 再 難 的 經 歷 也 因 認 識 聖 經 而 迎 刃 而 解 ! 





   以 愛 還 愛     
     浩 . 浪 茄 學 員  


     在 村 中 不 知 不 覺 已 經 有 差 不 多 八 個 月 的 時 間 , 回 顧 這 段 期 間 , 衷 心 感 激 家 人 對 我 的 愛 , 很 感 恩 神 賜 給 我 不 離 不 棄 的 家 人 。 由 我 入 村 開 始 , 一 直 對 我 無 限 量 的 支 持 、 無 時 無 刻 的 鼓 勵 和 安 慰 。 


     在 考 驗 階 段 , 媽 媽 知 道 我 皮 膚 不 好 , 常 為 我 送 湯 水 和 涼 茶 , 我 知 道 這 些 都 不 是 必 然 的 , 因 為 她 有 她 平 常 的 工 作 和 休 息 時 間 , 還 抽 時 間 為 我 做 這 些 事 , 現 在 我 實 在 明 白 過 往 自 己 的 自 私 令 到 她 非 常 傷 心 , 更 明 白 到 「 身 在 福 中 不 知 福 」 這 個 道 理 。 希 望 藉 著 一 年 在 村 中 的 學 習 , 重 新 再 去 學 會 「 愛 」 , 經 上 記 著 說 : 「 如 今 常 存 的 有 信 、 有 望 、 有 愛 、 這 三 樣 , 其 中 最 大 的 是 愛 。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十 三 1 3 ) 學 習 如 何 自 愛 和 被 愛 , 令 愛 宣 揚 開 去 , 使 身 邊 無 論 是 家 人 , 甚 至 任 何 人 都 幸 福 快 樂 。 


     最 後 將 榮 耀 歸 於 我 們 的 神 ! 




 

    見 證       
    敏 . 大 美 督 學 員    

     我 在 一 個 完 整 的 家 庭 成 長 , 是 外 婆 一 手 把 我 帶 大 。 父 母 都 忙 於 工 作 賺 錢 , 印 象 中 的 童 年 是 在 孤 獨 中 度 過 , 物 質 上 雖 然 是 不 缺 的 , 但 內 心 卻 是 渴 望 被 關 心 的 。 父 母 的 時 間 都 花 在 工 作 上 , 從 來 沒 有 陪 伴 過 我 。 直 到 我 十 三 歲 進 入 反 叛 期 , 認 識 了 一 班 自 以 為 很 好 的 好 朋 友 , 大 家 一 起 玩 樂 , 我 漸 漸 開 始 吸 煙 , 開 始 經 常 不 回 家 , 也 不 知 不 覺 染 上 毒 癮 。 毒 品 的 捆 綁 令 我 更 孤 獨 , 我 不 再 需 要 朋 友 的 陪 伴 , 我 只 要 毒 品 ! 雖 然 如 此 , 我 竟 然 遇 上 一 位 不 嫌 棄 我 的 丈 夫 , 他 知 道 我 是 個 吸 毒 者 , 他 仍 然 接 納 我 、 全 心 全 意 供 養 我 、 愛 護 我 , 甚 至 花 了 不 少 錢 幫 我 戒 毒 。 當 時 , 我 將 這 份 愛 視 為 理 所 當 然 , 但 丈 夫 的 愛 護 、 父 母 親 的 愛 也 沒 有 令 我 遠 離 毒 品 , 無 數 次 的 戒 毒 — — 有 自 願 戒 毒 ( 在 港 或 在 大 陸 ) , 也 有 因 毒 品 而 被 囚 禁 , 但 都 失 敗 ! 毒 品 令 我 失 去 理 性 、 失 去 人 性 , 我 人 生 的 唯 一 就 是 毒 品 ! 最 傷 痛 的 是 我 沒 有 機 會 見 外 婆 最 後 一 面 ! 從 海 洛 英 到 吸 食 冰 , 開 始 疑 神 疑 鬼 , 我 也 察 覺 自 己 迫 切 需 要 戒 毒 , 所 以 我 又 再 次 申 請 進 入 自 願 戒 毒 所 。 


     進 入 基 督 教 互 愛 女 村 為 期 一 年 的 訓 練 , 至 今 已 經 有 半 年 。 回 望 過 去 戒 毒 的 路 程 , 這 一 次 是 維 持 得 最 久 的 一 次 。 在 互 愛 我 認 識 了 信 仰 、 認 識 了 耶 穌 、 認 識 了 神 的 愛 ; 一 向 孤 獨 的 我 , 經 歷 院 舍 中 被 愛 、 被 接 納 , 也 學 習 付 出 愛 和 與 人 相 處 , 這 歷 程 的 確 不 容 易 , 我 仍 然 在 學 習 中 ! 我 清 楚 知 道 戒 毒 是 一 生 的 事 , 我 祈 求 耶 穌 的 寶 血 赦 免 我 的 罪 , 也 讓 我 從 罪 和 毒 海 中 得 釋 放 ! 正 如 聖 經 的 應 許 :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、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。 舊 事 已 過 、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 7 ) 


     我 期 望 將 來 可 以 成 功 戒 毒 , 我 願 意 將 自 己 的 人 生 全 然 交 托 在 神 的 手 中 , 讓 祂 牽 引 帶 領 我 一 生 , 並 回 報 父 母 親 一 直 對 我 的 愛 和 接 納 。 沒 有 家 人 的 支 持 就 沒 有 動 力 戒 毒 ; 沒 有 天 父 的 愛 就 沒 有 持 守 的 心 。 




 
    624 禁 毒 嘉 年 華 海 報       








       賣 旗 日 海 報    
 





    鳴 謝    
 
 以 下 人 士 4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
 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盧 光 榮 傳 道 
 吳 家 駿 傳 道 
 呂 寶 明 博 士 
 馮 偉 權 牧 師 ( 宣 教 會 恩 佑 堂 ) 
 鄭 榮 恩 院 牧 
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劉 緒 端 傳 道 ( 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恩 福 堂 ) 
 陳 智 榮 先 生 ( 導 航 者 福 音 協 會 ) 
 周 詠 琴 博 士 (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教 授 ) 
 戴 德 正 校 長 ( 互 愛 董 事 會 主 席 ) 
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 
 吳 寶 英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林 兆 珊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張 惠 蓮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林 婉 嫻 姑 娘 ( 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大 埔 堂 ) 




 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