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:向目標邁進
日期﹕2019年01月31日
 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以 愛 傳 承  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  
 展 望       郭 亦 男 弟 兄  
 修 心 修 茸        盧 家 倫 弟 兄 
 掙 扎 破 繭 ‧ 與 主 飛 翔           何 美 萍 姊 妹  
 新 年 新 希 望     學 員 
 改 變 與 學 習         學 員
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     


 窗 內 窗 外       


 鳴 謝  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在 此 代 表 互 愛 恭 祝 大 家 新 年 蒙 恩 , 主 內 平 安 ! 時 光 飛 逝 , 一 年 又 過 去 了 , 2018 年 互 愛 面 對 很 多 的 挑 戰 , 如 村 中 學 員 的 成 長 、 強 颱 風 的 破 壞 、 人 事 的 更 迭 … … 說 實 在 , 這 些 都 可 以 動 搖 我 們 的 信 心 , 使 我 們 懼 怕 , 但 上 帝 卻 把 這 一 切 化 為 美 事 , 驅 使 我 們 勇 往 直 前 , 讓 我 們 看 見 的 不 只 是 困 難 , 而 是 更 多 神 的 恩 典 ─ 學 員 跌 倒 不 要 緊 , 主 教 我 們 用 愛 再 次 澆 灌 他 們 , 重 新 再 來 ; 強 颱 風 吹 倒 樹 木 屋 頂 不 要 緊 , 主 使 我 們 的 心 更 堅 固 ; 同 工 來 去 不 要 緊 , 主 帶 領 我 們 經 歷 變 化 , 學 會 珍 惜 也 學 習 等 待 。 

     感 恩 新 一 年 我 們 仍 然 可 以 每 天 為 神 作 工 , 享 受 主 的 同 在 , 有 弟 兄 姊 妹 與 我 們 並 肩 作 戰 。 看 到 學 員 的 改 變 、 中 心 工 作 順 利 都 是 值 得 的 , 就 算 再 苦 也 是 甘 甜 的 。 求 主 加 力 , 幫 助 我 們 更 貼 近 祂 的 心 意 , 忠 心 盡 力 作 好 祂 託 付 給 我 們 的 工 作 。 





    以 愛 傳 承  
  張 增 深 傳 道  ‧  副 總 幹 事

     感 謝 神 ! 在 2019 年 的 開 始 , 我 們 要 學 習 「 一 生 之 計 在 於 神 」 的 生 活 態 度 。 回 望 過 去 , 我 們 看 見 整 個 互 愛 的 事 工 在 各 方 面 不 斷 地 增 長 , 例 如 我 們 開 設 了 家 人 事 工 及 成 立 了 同 學 會 , 加 強 了 關 顧 及 後 續 的 工 作 。 我 們 看 見 神 恩 處 處 , 透 過 不 同 的 同 工 彰 顯 祂 奇 妙 的 作 為 , 我 們 深 信 這 是 上 帝 奇 妙 的 恩 典 , 是 神 將 不 可 能 變 為 可 能 , 所 以 說 一 生 之 計 又 怎 麼 可 以 不 在 於 神 呢 ? 

 堅 守 使 命 
     經 上 記 著 說 : 「 沒 有 異 象 , 民 就 放 肆 … … 」 ( 箴 言 廿 九 18) , 看 得 見 異 象 又 能 夠 堅 守 到 最 後 的 並 不 容 易 , 願 我 們 能 夠 靠 著 上 帝 持 守 祂 給 我 們 的 異 象 , 堅 信 使 命 , 特 別 在 此 祝 願 互 愛 上 下 每 一 位 同 工 都 能 夠 在 事 奉 上 力 上 加 力 , 恩 上 加 恩 ! 

 改 變 人 心 的 福 音 
     福 音 戒 毒 的 核 心 就 是 要 改 變 生 命 , 扭 正 其 思 想 及 行 為 , 福 音 戒 毒 強 調 的 是 福 音 , 非 輔 導 技 巧 , 而 在 聖 經 中 的 教 導 , 真 正 能 夠 改 變 人 生 命 的 離 不 開 「 愛 」 。 互 愛 中 心 標 誌 著 互 相 扶 持 , 彼 此 相 愛 , 看 見 一 些 無 助 的 朋 友 來 到 互 愛 , 因 著 相 信 耶 穌 而 使 整 個 生 命 不 再 一 樣 , 充 滿 著 陽 光 , 充 滿 著 朝 氣 , 全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, 就 如 互 愛 的 團 訓 :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,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7) 求 主 讓 我 們 去 展 現 一 個 新 的 開 始 , 一 切 都 是 從 愛 來 作 一 個 開 始 , 我 們 回 望 往 昔 , 看 見 神 恩 與 互 愛 每 一 個 同 工 同 在 , 特 別 是 小 弟 , 在 互 愛 事 奉 的 三 十 多 年 間 , 經 歷 無 數 次 上 帝 的 恩 典 、 學 習 及 操 練 。 從 上 幾 篇 的 分 享 都 提 到 自 己 從 一 個 「 街 邊 仔 」 走 到 今 天 成 為 傳 道 同 工 , 這 全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。 

 同 心 同 工 
     2019 年 , 讓 我 們 一 眾 同 工 能 夠 同 心 合 意 , 承 傳 過 去 互 愛 的 前 輩 所 達 成 的 事 工 , 繼 續 承 傳 互 愛 優 良 的 傳 統 , 讓 每 個 來 到 互 愛 的 學 員 及 家 長 都 經 歷 到 神 奇 妙 的 作 為 ! 最 後 , 互 愛 能 夠 一 直 無 後 顧 之 憂 地 向 前 邁 進 , 是 因 為 一 直 有 各 教 會 的 弟 兄 姊 妹 成 為 我 們 強 大 的 後 盾 , 故 藉 此 文 章 再 次 感 謝 並 邀 請 更 多 的 弟 兄 姊 妹 為 互 愛 守 望 , 求 主 繼 續 施 恩 看 顧 互 愛 。 

     「 我 賜 給 你 們 一 條 新 命 令 , 乃 是 叫 你 們 彼 此 相 愛 ; 我 怎 樣 愛 你 們 , 你 們 也 要 怎 樣 相 愛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三 34)





   展 望   
  郭 亦 男 弟 兄 ‧ 外 展 主 任 ( 社 工 )  

     回 顧 2018 年 , 外 展 人 手 上 的 新 配 搭 , 特 別 在 家 人 事 工 上 , 加 入 了 新 同 工 協 助 , 事 工 亦 有 不 斷 調 整 及 更 新 。 

     在 2019 年 , 我 們 會 繼 續 嘗 試 不 同 的 方 式 來 接 觸 求 助 者 , 包 括 與 教 會 或 機 構 合 作 聚 會 , 夜 訪 露 宿 者 , 每 月 美 沙 酮 站 探 訪 , 大 欖 懲 教 所 小 組 及 聖 誕 活 動 , 聖 誕 及 農 曆 年 的 送 暖 行 動 , 家 訪 等 。 期 望 藉 福 音 的 大 能 , 救 一 切 相 信 的 , 幫 助 被 捆 綁 的 朋 友 。 

     另 外 , 在 家 人 事 工 上 , 透 過 新 同 工 的 協 助 , 希 望 以 不 同 形 式 的 活 動 , 如 將 於 農 曆 年 舉 辦 的 挪 亞 方 舟 旅 行 , 節 日 聚 餐 活 動 , 每 月 的 互 勵 小 組 及 家 人 講 座 , 達 致 建 立 家 人 的 支 援 平 台 。 今 年 講 座 主 題 是 〈 愛 程 故 事 〉 , 共 有 4 次 講 座 , 透 過 經 驗 豐 富 的 主 內 社 工 或 輔 導 老 師 分 享 他 們 的 專 業 經 驗 , 讓 家 人 們 能 認 識 怎 能 以 愛 為 本 , 一 起 同 行 , 走 出 捆 綁 。 






    修 心 修 茸  
  盧 家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中 心 主 任  

     過 去 一 年 , 浪 茄 中 心 經 歷 了 很 多 困 難 和 挑 戰 , 但 每 次 都 藉 著 神 的 恩 典 而 安 然 過 渡 。 新 的 一 年 又 來 了 , 浪 茄 的 同 工 都 期 望 繼 續 建 立 村 內 學 員 的 生 命 , 堅 守 中 心 以 福 音 戒 毒 的 使 命 , 鞏 固 他 們 的 信 仰 及 幫 助 他 們 在 信 仰 上 有 所 突 破 。 現 今 學 員 的 問 題 比 較 複 雜 , 不 論 是 情 緒 或 是 生 活 態 度 , 同 工 們 都 需 要 靠 上 帝 所 賜 的 智 慧 去 處 理 , 相 信 過 程 不 容 易 , 但 同 工 們 都 期 望 可 以 栽 培 及 關 顧 每 一 個 來 到 浪 茄 中 心 的 生 命 。 

     除 了 學 員 的 心 需 要 重 建 , 中 心 不 少 的 硬 件 都 老 化 了 , 加 上 早 前 受 到 強 颱 風 山 竹 的 侵 襲 , 中 心 仍 然 需 要 進 行 不 少 維 修 的 工 作 , 包 括 : 重 建 禮 堂 的 屋 頂 及 花 圃 ; 另 外 , 近 年 菜 園 受 到 牛 隻 破 壞 , 所 以 需 要 建 造 圍 攔 以 防 止 牛 隻 及 山 豬 破 壞 農 作 物 。 以 上 的 維 修 工 作 都 需 要 趕 於 9 月 的 開 放 日 前 完 成 , 求 主 加 力 ! 

     浪 茄 的 工 作 一 點 都 不 容 易 , 無 論 是 陪 伴 學 員 成 長 , 又 或 是 處 理 村 中 的 大 小 事 務 也 好 , 都 十 分 需 要 上 帝 在 其 中 , 因 為 這 些 事 沒 有 上 帝 是 不 能 成 就 的 。 深 願 上 帝 加 能 賜 力 給 浪 茄 的 同 工 , 用 愛 堅 固 學 員 的 心 , 讓 我 們 在 浪 茄 一 同 接 受 上 帝 的 修 剪 , 成 為 更 合 乎 神 心 意 的 人 , 繼 續 與 主 同 工 。 我 深 信 今 年 也 一 樣 可 以 靠 著 神 的 恩 典 安 然 過 渡 ! 





     掙 扎 破 繭  ‧ 與 主 飛 翔   
  何 美 萍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社 工    

     2018 年 的 日 子 開 始 倒 數 , 迎 接 2019 年 的 來 臨 , 女 性 事 工 由 80 年 代 開 始 , 如 今 亦 已 邁 進 21 世 紀 的 里 程 , 繼 承 使 命 , 靠 著 神 的 恩 典 , 勇 敢 向 前 , 為 生 命 改 變 重 建 的 工 作 , 播 下 福 音 的 種 子 , 讓 她 們 經 歷 與 主 同 行 、 被 愛 激 勵 , 生 命 得 以 重 新 , 重 見 盼 望 的 生 命 歴 程 。 

     新 的 一 年 , 期 望 以 培 養 、 培 訓 和 培 育 的 方 向 為 女 性 事 工 建 立 生 命 改 造 的 基 石 , 以 主 的 話 語 釋 放 她 們 心 靈 中 的 綑 綁 , 享 受 主 賜 予 生 命 內 在 的 平 安 和 喜 樂 , 為 新 生 命 寫 上 豐 盛 的 一 頁 。 如 經 文 所 記 : 「 他 要 像 一 棵 樹 栽 在 溪 水 旁 , 按 時 候 結 果 子 , 葉 子 也 不 枯 乾 , 凡 他 所 作 的 盡 都 順 利 。 」 ( 詩 篇 一 3)

     培 養 更 新 人 士 的 女 性 事 工 以 身 、 心 、 靈 、 社 的 康 復 為 本 。 毒 品 與 成 癮 行 為 影 響 她 們 的 身 體 轉 差 、 情 緒 不 穩 、 遠 離 正 向 信 念 、 靈 性 消 沉 和 與 人 疏 離 , 徘 徊 惡 性 循 環 與 人 性 脆 弱 之 間 。 

     掙 扎 破 繭 是 由 建 立 新 生 活 的 模 式 、 復 興 靈 性 、 自 我 管 理 和 離 開 依 賴 物 質 心 態 的 開 始 , 她 們 在 村 學 習 靠 著 主 的 話 語 逆 轉 生 活 的 態 度 , 培 養 靈 命 成 長 , 與 人 善 意 溝 通 和 相 處 , 正 向 思 維 與 生 命 價 值 觀 的 質 素 、 復 和 關 係 、 結 伴 同 行 , 結 出 生 命 上 的 果 子 。 

     針 對 培 訓 已 婚 或 愛 戀 中 、 單 親 媽 媽 或 欠 缺 家 人 支 援 單 身 的 女 性 而 言 , 考 慮 她 們 重 投 家 庭 角 色 和 社 會 適 應 前 的 準 備 , 並 與 生 活 技 能 和 規 劃 息 息 相 關 , 村 內 開 設 職 前 訓 練 課 程 、 興 趣 班 、 成 長 小 組 、 個 別 輔 導 、 基 本 技 能 、 知 識 訓 練 和 職 涯 規 劃 。 

     還 有 , 教 會 群 體 和 同 行 小 組 的 支 援 關 係 , 畢 業 離 村 後 , 鞏 固 女 性 對 情 感 和 同 伴 的 需 要 , 加 強 後 續 關 懷 , 亦 師 亦 友 和 同 學 會 的 同 行 小 組 , 延 續 對 她 們 的 支 援 關 係 ,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的 延 伸 過 程 。 

     最 後 , 培 育 新 一 代 的 過 來 人 , 以 基 督 的 心 服 侍 過 來 人 群 體 , 她 們 以 朋 輩 和 效 法 基 督 的 榜 樣 作 為 使 命 , 繼 承 福 音 戒 毒 為 本 的 理 念 , 傳 承 生 命 的 恩 惠 。 

     願 女 性 福 音 戒 毒 事 工 蒙 主 堅 立 , 蒙 恩 發 展 。 





    新 年 新 希 望    
  澄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   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對 於 我 來 說 真 的 很 陌 生 , 想 不 通 福 音 可 以 如 何 幫 助 我 戒 毒 。 

     最 初 我 打 算 在 村 中 住 滿 三 個 月 便 離 開 , 因 為 三 個 月 時 間 應 該 能 給 家 人 一 個 交 代 。 可 是 在 村 住 了 一 個 月 左 右 , 便 開 始 受 到 村 弟 兄 和 同 工 的 感 染 : 學 習 閱 讀 聖 經 。 每 天 回 想 自 己 過 去 對 家 人 的 傷 害 , 亦 因 為 有 一 個 導 師 曾 跟 我 說 了 一 番 話 : 「 你 在 村 裡 多 待 一 天 , 外 出 的 家 人 也 開 心 多 一 天 。 」 就 是 這 句 話 令 我 堅 持 留 在 浪 茄 裡 學 習 。 眾 同 工 和 弟 兄 對 我 的 包 容 , 令 我 深 受 感 動 , 所 以 不 想 再 令 所 有 對 我 有 期 望 的 人 灰 心 。 

     在 村 裡 學 習 的 時 間 眨 眼 即 逝 , 三 個 月 過 去 了 , 已 經 沒 有 想 馬 上 回 家 的 衝 動 , 反 而 想 留 在 村 中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, 迎 接 新 的 生 活 。 很 多 人 常 說 要 忘 記 過 去 , 重 新 開 始 , 最 初 我 也 這 樣 想 , 可 是 三 個 月 後 又 是 新 的 體 會 。 現 在 偏 偏 不 想 忘 記 自 己 曾 做 錯 的 事 , 因 為 這 樣 才 可 以 提 醒 自 己 不 要 再 走 回 頭 路 , 凡 事 三 思 而 行 。 

     2019 年 的 新 目 標 是 自 己 能 在 村 裡 完 成 訓 練 , 不 再 因 小 事 而 動 怒 發 脾 氣 。 每 日 更 要 投 入 村 中 生 活 , 努 力 追 求 學 習 聖 經 的 真 理 , 使 生 命 得 著 改 變 。 正 如 聖 經 所 說 :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。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7) 。 感 謝 神 ! 拯 救 了 我 這 個 蒙 恩 的 罪 人 。 





    改 變 與 學 習  
  芳 姊 妹  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深 深 感 恩 互 愛 給 我 一 個 入 村 受 訓 的 機 會 , 這 裡 給 我 感 覺 比 以 前 的 院 舍 自 由 度 要 大 , 環 境 與 我 的 家 亦 有 幾 分 相 似 之 處 , 此 處 生 活 主 要 教 我 們 學 習 自 制 , 自 律 。 

     我 之 前 未 曾 聽 過 福 音 , 不 知 道 什 麼 是 屬 靈 的 生 活 。 入 村 後 , 我 從 學 唱 詩 歌 到 背 誦 主 禱 文 、 跟 隨 姊 妹 靈 修 到 個 人 栽 培 , 我 開 始 學 習 認 識 神 的 話 語 , 希 望 生 活 可 以 得 到 改 變 , 期 望 可 以 和 兒 女 、 母 親 關 係 漸 漸 和 好 。 

     我 之 前 在 村 的 生 活 都 不 是 一 帆 風 順 的 , 因 為 我 的 性 格 是 很 大 脾 氣 的 緣 故 , 說 話 上 也 多 次 被 姊 妹 誤 解 , 常 在 不 被 明 白 的 痛 苦 中 , 為 避 免 磨 擦 而 學 習 克 制 , 我 嘗 試 以 編 織 和 油 畫 安 靜 自 己 , 仍 在 學 習 與 姊 妹 相 處 , 有 時 亦 會 發 生 「 小 插 曲 」 , 我 並 沒 有 因 此 而 退 縮 , 反 而 令 我 從 中 感 覺 到 福 音 戒 毒 的 喜 悅 和 奇 妙 , 因 為 上 帝 安 排 一 位 「 肥 天 使 」 守 護 在 我 身 邊 , 帶 領 我 積 極 面 對 村 的 生 活 , 鼓 勵 我 學 習 什 麼 是 包 容 和 謙 卑 。 讓 我 可 以 打 開 心 門 為 完 成 訓 練 而 積 極 , 再 努 力 拉 近 與 兒 女 的 關 係 , 為 迎 接 日 後 的 生 活 作 好 準 備 , 打 好 根 基 。 感 謝 主 ! 





    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

http://www.wuoi.org.hk/news_details.php?pkey=24





     窗 內 窗 外  

http://www.wuoi.org.hk/news_details.php?pkey=21&pg=1&news_cat=&news_year=&news_month=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

以 下 人 士 12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 
 馮 偉 權 牧 師 ( 宣 教 會 恩 佑 堂 ) 
 鄭 偉 誠 牧 師 ( 好 主 意 使 團 ) 
 鄭 榮 恩 院 牧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吳 日 昇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九 龍 灣 堂 ) 
 吳 桂 行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何 嘉 麗 姑 娘 
 李 文 傑 弟 兄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澤 安 分 堂 ) 
 陳 力 行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林 婉 嫻 姑 娘 ( 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大 埔 堂 ) 
 鄒 潔 君 姑 娘 ( 竹 園 區 神 召 會 大 埔 堂 ) 


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