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錦輝 (互愛畢業弟兄) 見證
演講者﹕陳錦輝 (互愛畢業弟兄)
日期﹕2012年02月10日
 
我 叫 錦 輝 , 是 一 位 在 互 愛 浪 茄 已 畢 業 半 年 的 弟 兄 。 我 從 小 在 一 個 普 通 家 庭 長 大 , 有 一 對 父 母 和 一 個 姐 姐 。 姐 姐 是 一 名 虔 誠 基 督 徒 , 因 此 我 自 小 就 聽 聞 福 音 , 更 在 16 歲 時 決 志 信 主 。 但 由 於 當 時 年 少 無 知 , 信 仰 根 基 扎 得 不 穩 , 總 認 為 基 督 徒 需 要 遵 守 很 多 規 條 , 於 是 開 始 對 教 會 生 活 感 到 煩 厭 , 漸 漸 就 離 開 上 帝 , 越 走 越 遠 。

中 五 畢 業 後 , 我 便 投 身 社 會 , 身 邊 有 些 同 學 、 好 友 開 始 吸 毒 , 而 我 在 好 奇 心 的 驅 使 下 亦 嚐 了 人 生 的 第 一 口 毒 品 , 之 後 更 跌 入 了 一 個 萬 劫 不 復 的 深 淵 。 起 初 我 只 是 吸 食 大 麻 , 落 的 士 高 (Disco) 才 會 服 搖 頭 丸 和 「 索 K 」 。 後 來 , 我 更 變 得 每 天 需 要 毒 品 , 真 的 上 癮 了 , 無 法 自 拔 。 但 我 卻 自 欺 欺 人 , 認 為 外 國 將 吸 食 大 麻 合 法 化 , 自 覺 吸 食 都 只 是 件 平 常 事 。 後 來 , 家 人 開 始 懷 疑 我 吸 毒 , 加 上 當 時 工 作 收 入 低 微 , 父 母 不 忍 心 我 一 輩 子 就 是 如 此 , 於 是 便 送 我 去 台 灣 讀 大 學 , 希 望 我 畢 業 後 能 有 更 好 的 發 展 。

可 是 惡 夢 依 然 緊 隨 著 我 , 在 台 灣 的 日 子 , 我 仍 過 着 天 天 吸 毒 的 生 活 , 知 識 對 我 而 言 根 本 無 法 改 變 吸 毒 的 惡 習 , 最 後 在 僅 僅 合 格 的 成 績 下 畢 業 , 隨 即 便 回 港 發 展 。 回 港 後 , 我 很 順 利 地 進 入 銀 行 工 作 , 正 當 我 以 為 人 生 將 開 始 新 的 一 頁 之 際 , 我 發 現 自 己 仍 然 擺 脫 不 了 毒 魔 的 纏 繞 , 後 來 更 因 收 入 穩 定 , 開 始 吸 食 人 稱 為 「 鑽 石 」 的 可 卡 因 , 意 思 價 錢 十 分 高 。 漸 漸 地 , 我 的 工 資 已 經 不 夠 供 應 我 的 吸 毒 生 活 , 於 是 我 就 向 銀 行 、 財 務 公 司 , 甚 至 「 大 耳 聾 」 借 錢 , 可 以 借 的 我 都 嘗 試 借 , 家 人 的 財 物 可 以 偷 的 我 都 去 偷 , 朋 友 和 同 事 的 錢 可 以 騙 取 的 都 騙 過 了 。 記 得 我 欺 騙 朋 友 因 家 人 有 急 病 , 於 是 借 了 幾 千 元 。 又 有 一 次 , 我 試 過 將 父 親 的 金 鏈 、 手 錶 都 通 通 偷 去 變 賣 , 為 的 也 只 是 吸 毒 。 更 可 悲 的 情 景 是 , 我 帶 著 六 十 多 歲 的 母 親 到 財 務 公 司 用 她 的 名 義 借 錢 , 騙 她 會 將 所 借 得 的 錢 還 債 , 最 後 同 樣 是 為 了 吸 毒 。 我 連 身 邊 最 親 的 人 都 欺 騙 , 而 債 務 就 像 雪 球 一 樣 愈 滾 愈 大 , 我 根 本 毫 無 能 力 償 還 。 結 果 , 財 務 公 司 不 斷 上 門 「 追 數 」 , 而 我 的 家 人 雖 然 感 到 十 分 痛 苦 , 但 仍 願 意 為 我 一 次 又 一 次 還 債 , 最 後 連 父 親 的 退 休 金 都 全 部 拿 去 還 債 了 。 走 到 如 施 田 地 的 我 , 人 生 真 的 無 意 義 、 無 目 標 、 無 未 來 , 人 生 只 剩 下 毒 品 。 那 時 候 , 我 覺 得 自 己 做 人 非 常 失 敗 , 生 存 在 世 上 真 是 毫 無 意 義 , 更 曾 想 過 自 殺 。

然 而 , 上 帝 沒 有 放 棄 我 , 衪 叫 姐 姐 發 現 我 欠 債 累 累 , 更 嘗 試 帶 我 重 返 教 會 。 正 正 是 「 人 的 盡 頭 , 就 是 神 的 開 始 」 , 當 我 再 返 到 教 會 時 , 我 的 內 心 被 洗 滌 , 神 給 我 無 比 勇 氣 向 家 人 坦 白 說 出 我 的 問 題 根 源 在 於 毒 品 , 於 是 家 人 及 教 會 決 定 幫 我 找 一 間 福 音 戒 毒 機 構 , 而 教 會 正 正 介 紹 互 愛 給 我 認 識 , 而 我 亦 很 快 被 安 排 進 入 浪 茄 男 成 人 訓 練 中 心 開 始 接 受 一 年 的 受 訓 。

當 我 來 到 浪 茄 村 生 活 時 , 我 覺 得 這 地 方 真 的 很 純 樸 , 既 沒 有 電 視 、 沒 有 上 網 、 天 天 燒 柴 煮 飯 、 吃 自 給 自 足 的 菜 、 一 星 期 四 次 上 落 山 取 物 資 和 伙 食 , 我 更 試 過 背 著 四 十 五 公 斤 的 英 泥 ( 即 四 包 米 的 重 量 ) 由 山 頂 背 到 平 地 , 縱 然 弟 兄 們 每 天 都 過 著 刻 苦 鍛 鍊 的 生 活 , 但 我 們 卻 因 此 磨 練 出 堅 毅 的 意 志 力 , 更 學 會 不 要 單 顧 自 己 的 事 , 也 要 多 為 別 人 著 想 。 而 村 中 早 、 午 、 晚 三 段 的 靈 修 時 間 , 亦 使 我 與 神 的 關 係 大 大 拉 近 了 , 神 讓 我 明 白 到 聽 從 神 的 話 行 事 , 好 比 聰 明 人 把 屋 子 蓋 在 磐 石 上 , 即 使 雨 淋 、 水 沖 、 風 吹 、 撞 着 那 屋 子 , 屋 子 總 不 倒 塌 。 我 衷 心 感 謝 上 帝 把 我 從 骯 髒 的 垃 圾 堆 中 救 活 了 我 , 以 前 我 是 垃 圾 , 常 活 在 黑 暗 、 自 卑 的 世 界 , 所 作 所 為 只 會 傷 害 自 己 和 別 人 , 就 連 我 自 己 都 無 法 原 諒 自 己 , 但 今 天 我 終 於 明 白 靠 己 力 終 歸 失 敗 , 唯 一 的 出 路 是 信 靠 主 耶 穌 , 別 無 他 法 。 而 正 當 我 全 心 全 意 信 靠 上 帝 的 時 候 , 上 帝 再 叫 我 明 白 倚 靠 祂 並 不 代 表 人 生 無 風 無 浪 。

 受 訓 期 間 , 我 收 到 了 一 個 噩 號 -- 父 親 突 然 因 病 去 世 , 回 到 天 家 。 一 時 之 間 , 我 真 的 難 以 接 受 這 個 現 實 , 心 靈 受 到 很 巨 大 的 打 擊 。 為 何 在 我 正 努 力 學 好 , 希 望 將 來 孝 順 雙 親 的 時 候 , 上 帝 要 帶 走 父 親 呢 ? 我 還 未 夾 餸 給 他 吃 、 很 久 未 與 父 親 閒 話 家 常 , 這 樣 簡 單 的 事 情 我 都 還 未 一 一 實 現 , 而 我 的 腦 海 只 剩 下 一 堆 欺 騙 和 傷 害 父 親 的 不 堪 回 憶 。 我 反 覆 問 上 帝 為 什 麼 ? 為 什 麼 ? 神 就 藉 着 聖 經 和 互 愛 同 工 教 導 我 , 聖 經 約 翰 福 音 十 一 章 二 十 五 節 提 到 : 「 復 活 在 我 , 生 命 也 在 我 , 信 我 的 人 雖 然 死 了 , 也 必 復 活 。 」 這 句 經 文 在 父 親 去 世 幾 天 後 , 不 斷 在 我 腦 海 中 徘 徊 。 神 教 導 我 爸 爸 雖 然 地 上 的 肉 身 死 了 , 但 靈 魂 卻 在 天 家 與 主 耶 穌 基 督 一 起 , 享 受 永 生 , 現 在 只 是 暫 別 , 將 來 必 定 一 家 團 聚 , 而 且 是 要 永 永 遠 遠 快 樂 在 一 起 。 當 時 互 愛 同 工 的 鼓 勵 對 我 來 說 是 很 大 的 支 持 , 因 我 非 常 自 責 在 父 親 人 生 最 後 一 段 路 , 沒 有 陪 伴 身 邊 照 顧 他 , 但 同 工 反 而 安 慰 我 , 慶 幸 父 親 已 知 道 我 入 了 村 戒 毒 , 看 見 我 用 心 改 過 , 不 再 是 以 前 那 個 只 會 吸 毒 和 傷 害 家 人 的 不 肖 子 。 神 藉 著 父 親 去 世 一 事 , 讓 我 深 深 體 會 到 一 個 老 生 常 談 的 道 理 , 就 是 要 好 好 珍 惜 眼 前 人 , 因 為 幸 福 真 的 非 必 然 , 我 們 應 該 善 用 每 分 每 秒 愛 錫 身 邊 的 家 人 。

以 前 , 我 的 世 界 只 有 錢 和 毒 品 , 但 在 互 愛 受 訓 畢 業 後 , 我 曾 做 過 幾 份 工 作 , 雖 然 收 入 不 算 高 , 但 卻 讓 我 多 了 時 間 進 修 ,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。 再 次 感 謝 主 的 帶 領 , 現 在 我 在 一 間 基 督 教 機 構 工 作 , 讓 我 有 機 會 接 觸 一 些 有 需 要 的 青 少 年 , 亦 透 過 機 構 不 同 的 活 動 幫 助 年 青 人 重 建 正 確 的 價 值 觀 。 主 給 我 一 個 清 晰 的 異 象 , 我 希 望 將 來 成 為 一 位 社 工 , 以 我 自 身 的 經 歷 引 導 年 輕 人 走 一 條 信 主 的 道 路 , 因 為 我 確 信 在 年 少 時 可 以 認 識 天 父 是 一 件 最 幸 福 的 事 。 現 在 我 在 一 間 很 有 愛 的 教 會 被 牧 養 , 而 教 會 的 弟 兄 姊 妹 都 十 分 愛 我 , 在 這 兒 亦 讓 我 更 深 認 識 主 耶 穌 , 教 導 我 要 走 一 條 愛 主 、 榮 耀 主 的 道 路 。 我 真 心 願 意 為 主 獻 出 所 有 , 並 與 主 同 行 一 條 燦 爛 的 人 生 路 。

同 時 , 亦 感 恩 上 帝 賜 下 一 直 對 我 不 離 不 棄 的 家 人 , 無 論 我 做 錯 多 少 事 , 他 們 都 仍 然 支 持 我 、 包 容 我 , 給 我 機 會 重 新 做 人 。 今 年 的 中 秋 節 , 我 能 夠 與 家 人 開 開 心 心 地 一 起 食 飯 聊 天 , 這 是 我 認 為 最 快 樂 的 時 光 。 而 更 開 心 的 是 每 個 星 期 天 我 都 可 以 和 媽 媽 、 姐 姐 一 起 返 教 會 , 一 起 敬 拜 我 主 , 每 天 晚 上 更 為 到 彼 此 代 禱 。 主 耶 穌 的 愛 不 但 修 補 了 我 和 家 人 的 關 係 , 更 教 懂 我 以 行 動 去 愛 我 的 家 人 。

 最 後 , 我 相 信 靠 着 主 耶 穌 基 督 , 我 定 必 能 戰 勝 毒 魔 , 過 着 一 個 豐 盛 的 人 生 。 就 如 聖 經 腓 立 比 書 四 章 十 三 節 所 講 : 「 我 靠 着 那 加 給 我 力 量 的 , 凡 事 都 能 作 。 」 最 後 願 榮 耀 頌 讚 都 歸 給 我 們 天 上 的 父 神 。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