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:主恩頌
日期﹕2019年12月18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主 恩 頒   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 
 浪 茄 感 恩 事 項   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 
 恩 典 滿 滿       譚 劍 虹 弟 兄 
 常 存 感 恩      梁 美 娟 姊 妹 
 重 整       學 員
 2019 年 感 恩 的 事        學 員
 鳴 謝  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歲 晚 , 是 回 顧 的 好 時 間 。 

     過 去 一 年 , 互 愛 好 像 一 艘 遇 上 不 少 風 浪 的 船 , 社 會 或 是 中 心 內 部 不 同 的 挑 戰 都 衝 擊 我 們 , 但 船 上 的 人 依 舊 安 然 , 因 為 掌 舵 的 是 我 們 的 君 王 、 我 們 的 上 帝 ! 面 對 一 樣 的 境 況 , 有 耶 穌 的 生 命 便 可 以 很 不 一 樣 , 就 如 互 愛 詩 歌 〈 主 恩 頌 〉 , 一 開 始 是 「 銀 也 空 , 金 也 空 , 一 生 仿 似 夢 」 , 到 最 後 卻 是 「 今 朝 樂 得 甘 心 事 奉 , 那 怕 換 得 一 生 貧 窮 ! 」 境 遇 非 人 能 測 , 然 而 在 神 沒 有 難 成 的 事 。 每 當 我 們 回 望 來 時 路 , 恩 典 總 在 , 願 我 們 以 感 恩 編 成 一 首 首 的 主 恩 頌 , 願 榮 耀 歸 上 帝 ! 

     歲 晚 , 是 歌 頌 的 好 時 間 。 

     「 你 已 將 我 的 哀 哭 變 為 跳 舞 、 將 我 的 麻 衣 脫 去 、 給 我 披 上 喜 樂 . 好 叫 我 的 靈 〔 原 文 作 榮 耀 〕 歌 頌 你 、 並 不 住 聲 。 耶 和 華 我 的 神 阿 、 我 要 稱 謝 你 、 直 到 永 遠 。 」 ( 詩 篇 三 十 11-12 ) 





    主 恩 頌 
      
  張 增 深 傳 道 ‧  副 總 幹 事 

     中 國 有 句 俗 語 : 「 飲 水 不 忘 掘 井 人 」 , 讓 我 想 到 互 愛 中 心 創 辦 人 宋 和 樂 牧 師 , 他 「 落 地 」 的 聖 經 教 導 、 凡 事 身 體 力 行 、 藉 福 音 戒 毒 塑 造 無 數 的 生 命 … … 都 是 信 徒 生 命 的 榜 樣 和 典 範 , 我 們 都 銘 記 於 心 。 

     二 零 一 九 年 十 一 月 十 五 日 , 我 們 在 順 天 舉 行 四 十 六 週 年 感 恩 會 , 簡 單 而 隆 重 的 聚 會 , 卻 有 最 重 要 的 主 與 我 們 同 在 。 受 到 社 會 局 面 或 交 通 情 況 影 響 , 有 部 分 弟 兄 姊 妹 未 能 出 席 , 但 仍 有 不 少 不 同 年 代 的 同 工 及 畢 業 學 員 來 到 中 心 聚 首 一 堂 , 為 的 是 頌 讚 主 恩 , 為 神 在 互 愛 團 契 帶 領 他 們 走 過 的 日 子 而 作 見 證 。 看 到 一 眾 弟 兄 姊 妹 , 再 回 望 過 去 的 每 段 路 , 我 們 看 到 神 一 直 帶 領 著 互 愛 。 當 日 師 兄 李 健 明 牧 師 的 證 道 , 分 享 到 自 己 在 互 愛 戒 毒 受 造 就 的 日 子 , 同 時 亦 勉 勵 弟 兄 要 謹 記 主 恩 。 這 樣 的 畫 面 讓 人 想 到 申 命 記 八 章 二 節 提 到 的 「 你 也 要 記 念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在 曠 野 引 導 你 這 四 十 年 , 是 要 苦 煉 你 、 試 驗 你 、 要 知 道 你 心 內 如 何 、 肯 守 他 的 誡 命 不 肯 。 」 摩 西 在 此 教 導 以 色 列 人 要 「 記 得 」 及 「 懂 得 」 感 恩 , 莫 忘 主 恩 , 要 謹 守 律 例 及 典 章 , 經 文 背 後 的 意 思 是 要 你 們 謹 記 作 什 麼 都 要 有 愛 , 包 括 愛 你 的 鄰 舍 及 孝 順 父 母 。 

     互 愛 精 神 是 「 互 相 扶 持 , 愛 中 建 立 」 , 最 重 要 的 是 教 導 你 要 以 行 動 謝 恩 , 當 你 「 回 頭 以 後 ,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」 ( 路 加 福 音 廿 二 3 2 ) 要 記 得 我 們 嚐 過 主 恩 滋 味 的 過 來 人 同 工 , 定 要 用 心 去 扶 助 及 建 立 到 中 心 求 助 的 每 一 位 朋 友 、 受 訓 的 弟 兄 姊 妹 及 他 們 的 家 人 , 待 他 們 如 同 兄 弟 。 筆 者 常 提 醒 自 己 : 「 要 記 得 我 是 一 個 過 來 人 , 因 為 神 的 憐 憫 以 致 有 幸 作 他 人 的 導 師 」 , 所 以 當 筆 者 準 備 講 章 或 探 訪 的 時 候 , 總 會 謹 慎 及 認 真 的 準 備 , 從 不 會 馬 虎 求 其 , 因 筆 者 想 獻 上 最 好 的 給 上 帝 。 反 思 過 去 有 些 弟 妹 軟 弱 跌 倒 , 多 是 不 懂 感 恩 , 戒 毒 後 踏 出 社 會 工 作 而 慢 慢 遠 離 上 帝 , 因 為 他 們 覺 得 現 今 所 努 力 建 立 的 工 作 或 成 就 , 是 自 己 努 力 所 得 的 , 所 以 求 聖 靈 常 常 提 醒 我 們 要 小 心 , 常 念 記 在 過 去 艱 難 的 歲 月 是 誰 與 我 們 遮 風 擋 雨 , 是 家 人 嗎 ? 是 朋 友 嗎 ? 一 切 全 是 神 的 恩 典 。 如 上 文 提 到 摩 西 在 申 命 記 八 章 嚴 厲 的 教 導 , 若 人 心 不 變 , 歷 史 將 會 重 現 , 要 小 心 別 忘 記 神 恩 , 要 知 道 應 該 將 一 切 歸 功 予 神 , 我 們 所 享 有 的 全 是 神 的 恩 典 。 

     人 若 懂 得 凡 事 謝 恩 , 常 念 記 神 過 去 對 我 們 一 點 點 的 恩 典 , 哪 怕 是 為 一 杯 的 涼 水 , 一 塊 餅 乾 而 感 恩 , 深 信 我 們 距 離 得 豐 盛 之 路 不 會 太 遠 。 如 經 上 記 著 說 : 「 凡 事 都 是 為 你 們 、 好 叫 恩 惠 因 人 多 越 發 加 增 、 感 謝 格 外 顯 多 、 以 致 榮 耀 歸 與 神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四 1 5 ) 





   浪 茄 感 恩 事 項    
  
        李 瑞 粦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  


     時 間 過 得 真 快 ! 轉 眼 已 踏 入 二 零 一 九 年 的 最 後 一 個 月 份 。 一 年 將 盡 的 時 候 , 回 顧 浪 茄 在 上 帝 的 眷 顧 中 , 經 歷 了 很 多 感 恩 的 事 項 。 

     從 去 年 遭 受 颱 風 山 竹 的 嚴 重 破 壞 後 , 在 重 建 修 復 的 過 程 中 , 神 為 浪 茄 預 備 了 不 同 的 弟 兄 姊 妹 、 義 工 協 助 重 建 工 作 , 由 搬 運 物 資 、 清 除 村 內 斷 樹 殘 枝 , 到 重 建 損 壞 的 建 設 , 當 中 看 到 各 人 盡 心 盡 力 地 協 助 , 內 心 倍 覺 溫 暖 感 恩 , 眾 人 努 力 的 付 出 , 才 有 浪 茄 今 天 修 復 的 模 樣 。 

     今 年 浪 茄 的 開 放 日 活 動 , 定 於 九 月 份 的 中 秋 節 翌 日 , 從 籌 備 到 美 化 修 葺 的 工 作 , 可 用 的 時 間 不 足 兩 個 月 , 但 眾 同 工 、 弟 兄 憑 著 對 神 的 信 靠 , 彼 此 同 心 協 力 , 終 能 如 期 完 成 工 作 。 開 放 日 當 天 能 順 利 舉 行 , 實 在 感 念 各 人 的 努 力 及 神 的 保 守 , 互 愛 中 心 成 立 至 今 , 已 有 四 十 六 個 年 頭 , 在 這 段 漫 長 的 歲 月 中 , 不 斷 地 經 歷 著 上 帝 的 深 恩 眷 佑 , 當 中 雖 有 不 少 困 難 試 煉 , 但 上 帝 的 恩 典 夠 用 , 互 愛 中 心 是 靠 著 福 音 的 大 能 而 服 事 人 的 工 作 , 拯 救 一 些 被 毒 品 、 罪 惡 轄 制 的 失 喪 靈 魂 , 當 中 很 多 領 受 了 上 帝 恩 典 的 弟 兄 姊 妹 , 都 受 感 動 而 留 下 來 學 習 服 事 , 回 饋 這 個 群 體 , 他 們 都 在 嚐 過 主 恩 的 滋 味 後 , 甘 心 樂 意 地 留 下 來 服 事 , 這 令 自 己 每 次 看 到 都 喜 悅 無 盡 。 聖 經 路 加 福 音 廿 二 3 2 節 裡 耶 穌 對 彼 得 說 : 「 但 我 已 經 為 你 祈 求 , 叫 你 不 至 於 失 了 信 心 。 你 回 頭 以 後 ,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。 」 我 相 信 各 人 願 意 留 下 來 , 繼 續 學 習 服 事 和 經 歷 神 , 體 會 和 彼 得 近 似 的 心 情 , 和 那 從 聖 靈 而 來 的 感 召 不 無 關 係 , 那 全 是 出 於 回 應 神 的 心 。 

     感 謝 上 帝 的 憐 憫 與 拯 救 , 要 數 算 上 帝 的 恩 典 實 在 太 多 太 多 , 當 中 最 觸 動 自 己 的 , 就 是 看 到 弟 兄 姊 妹 回 轉 後 , 能 決 定 留 下 服 事 這 個 既 不 可 愛 、 又 不 吸 引 的 群 體 , 因 為 我 們 都 明 白 , 亦 身 同 感 受 , 彼 此 都 是 一 群 自 卑 失 喪 的 無 助 者 , 惟 有 靠 著 神 的 愛 和 憐 憫 , 才 可 得 到 釋 放 和 拯 救 。 感 謝 天 父 ! 讓 我 們 經 歷 這 美 好 的 恩 典 與 無 盡 的 愛 , 給 予 我 們 重 生 得 救 的 盼 望 和 福 氣 。 感 謝 天 父 !





    恩 典 滿 滿   
        譚 劍 虹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心 主 任   

     「 感 謝 神 、 靠 著 我 們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就 能 脫 離 了 。 這 樣 看 來 、 我 以 內 心 順 服 神 的 律 . 我 肉 體 卻 順 服 罪 的 律 了 。 」 ( 羅 馬 書 七 2 5 ) 

     感 謝 神 ! 過 去 一 年 宿 舍 在 神 的 恩 典 帶 領 下 雖 有 不 足 , 但 仍 恩 典 滿 滿 。 

     同 工 陳 傑 明 已 於 本 年 十 一 月 正 式 榮 休 , 傑 明 弟 兄 經 歴 耶 穌 恩 典 後 便 忠 心 為 神 作 工 多 達 二 十 多 年 , 感 謝 上 帝 曾 給 予 我 們 一 位 忠 心 僕 人 。 上 帝 在 過 去 一 年 讓 宿 舍 能 建 立 兩 位 義 工 及 學 兄 ( 完 成 訓 練 後 願 意 留 下 來 學 習 事 奉 的 畢 業 學 員 ) 讓 宿 舍 運 作 更 為 健 全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帶 領 , 過 去 一 年 有 四 位 學 員 完 成 一 年 訓 練 重 投 社 會 , 並 且 安 排 到 教 會 繼 續 被 建 立 。 也 有 願 意 留 在 宿 舍 生 活 、 早 上 外 出 工 作 的 。 感 謝 神 讓 我 們 能 彼 此 相 愛 、 彼 此 學 習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過 去 一 年 , 讓 我 們 有 更 多 機 會 外 出 學 習 服 事 的 功 課 。 ( 曾 經 往 區 內 幫 助 居 民 搬 屋 、 清 潔 , 也 有 與 外 展 合 作 往 通 州 街 公 園 與 一 眾 露 宿 者 傳 福 音 , 更 有 定 期 前 往 各 區 美 沙 酮 站 派 互 愛 單 張 等 等 … … ) 這 些 功 課 更 能 讓 居 住 在 宿 舍 的 學 員 生 命 變 得 更 立 體 。 

     最 感 謝 神 帶 領 多 位 愛 護 及 支 持 我 們 的 義 工 , 當 中 有 的 是 傳 道 人 、 專 業 人 士 或 是 互 愛 畢 業 弟 兄 姊 妹 , 他 們 運 用 神 給 予 他 們 的 恩 賜 來 建 立 學 員 或 協 助 機 構 。 願 神 帶 領 我 們 滿 有 智 慧 及 信 心 進 入 二 零 二 零 年 。 





   常 存 感 恩     
        梁 美 娟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助 理 幹 事      

     光 陰 似 箭 , 秋 去 冬 來 , 轉 瞬 間 又 踏 進 感 恩 的 季 節 。 感 恩 是 對 別 人 的 幫 助 表 示 感 激 , 並 作 出 相 應 回 報 , 聖 經 教 導 : 要 常 常 喜 樂 , 不 住 禱 告 , 凡 事 謝 恩 。 

     其 實 喜 樂 的 源 頭 是 要 懂 得 凡 事 感 恩 。 感 謝 神 給 我 有 份 於 互 愛 中 心 作 女 村 同 工 , 很 快 便 兩 年 了 。 起 初 懷 著 戰 戰 兢 兢 , 盡 力 而 為 , 用 同 理 心 的 思 考 方 式 與 一 班 學 員 相 處 , 以 和 諧 為 主 , 避 免 衝 突 , 感 恩 能 夠 被 接 納 和 適 應 , 又 常 被 上 司 鼓 勵 肯 定 , 漸 漸 除 去 心 中 的 恐 懼 , 以 致 更 能 開 放 自 己 的 生 命 服 事 , 深 信 這 都 是 神 的 恩 典 。 

     在 村 的 生 活 是 很 有 規 律 的 , 每 天 以 晨 更 靈 修 開 始 , 以 神 的 話 語 燃 亮 沉 睡 的 心 靈 , 然 後 是 拉 筋 運 動 , 早 會 、 基 本 清 潔 、 早 餐 , 我 很 享 受 及 感 恩 清 晨 有 美 好 的 開 始 , 帶 著 神 的 同 在 , 保 守 整 天 的 事 工 。 每 個 學 員 都 有 獨 特 的 性 格 , 各 人 有 不 同 的 故 事 , 她 們 的 天 氣 ( 情 緒 ) 高 低 起 伏 , 瞬 間 變 化 , 可 能 是 關 係 溝 通 障 礙 或 得 不 到 即 時 滿 足 , 或 許 有 感 情 、 家 庭 問 題 等 … … 她 們 需 要 別 人 瞭 解 體 諒 、 包 容 接 納 , 有 時 與 學 員 面 談 , 我 會 讓 她 們 釐 清 內 心 的 事 情 及 垃 圾 , 適 切 的 安 慰 禱 告 , 幫 助 她 們 舒 緩 情 緒 , 感 恩 神 使 用 卑 微 的 我 。 

     在 村 的 學 員 有 時 會 為 某 些 吃 喝 的 食 物 祈 禱 , 有 一 次 她 們 暗 中 禱 告 有 魚 吃 , 豈 料 在 第 二 天 , 中 心 便 送 來 一 批 魚 , 真 是 奇 妙 ! 深 信 神 時 刻 看 顧 著 她 們 的 需 要 , 掌 管 著 每 個 寶 貴 的 生 命 並 保 守 引 導 。 

     感 恩 神 藉 著 雷 牧 師 、 張 生 、 傳 道 牧 者 每 星 期 的 查 經 , 教 導 勉 勵 , 為 學 員 同 工 加 油 , 每 次 聽 他 們 的 見 證 , 對 學 員 的 生 命 學 習 付 出 、 忍 耐 、 愛 心 , 並 不 斷 的 提 醒 鼓 勵 , 我 都 感 到 激 勵 , 感 謝 主 。 學 員 若 願 意 謙 卑 受 管 教 , 跟 隨 主 道 , 除 去 自 我 中 心 、 驕 傲 苦 毒 、 頑 梗 叛 逆 , 生 命 回 轉 歸 向 神 , 珍 惜 受 訓 的 日 子 , 便 能 在 基 督 裡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。 

     要 常 常 喜 樂 , 凡 事 謝 恩 , 感 恩 能 使 我 們 遠 離 痛 苦 、 紛 爭 、 孤 獨 , 因 而 減 少 憂 慮 、 忿 恨 、 沮 喪 等 , 卻 增 加 滿 足 的 喜 樂 、 與 人 散 發 正 能 量 。 喜 樂 的 心 乃 是 良 藥 , 信 主 後 生 命 也 要 不 斷 更 生 成 長 , 常 存 感 恩 渡 過 神 給 我 們 在 世 寄 居 的 日 子 , 無 論 得 時 不 得 時 , 總 要 傳 揚 福 音 , 愛 神 愛 人 , 榮 耀 主 名 ! 

     彼 此 互 勉 ! 





    重 整      
         熙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 

     我 雖 然 曾 於 二 零 一 六 年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畢 業 , 認 識 基 督 信 仰 已 有 一 段 時 間 , 但 任 性 還 是 沒 有 離 我 太 遠 。 畢 業 後 我 又 再 次 軟 弱 跌 倒 , 但 感 謝 神 ! 讓 我 有 勇 氣 再 次 入 村 受 訓 , 重 回 天 父 的 家 , 好 好 重 整 自 己 的 生 命 。 

     在 新 的 一 年 , 我 希 望 自 己 除 了 能 戒 掉 毒 癮 外 , 更 能 夠 學 會 緊 緊 倚 靠 這 份 信 仰 , 讓 自 己 能 夠 不 斷 更 新 ; 另 外 亦 希 望 自 己 能 夠 學 會 珍 惜 身 邊 的 人 和 事 物 , 不 再 把 目 光 定 睛 於 虛 無 的 物 質 上 面 。 最 後 想 和 大 家 分 享 兩 節 經 文 , 箴 言 三 章 一 節 和 七 節 , 「 我 兒 、 不 要 忘 記 我 的 法 則 . 〔 或 作 指 教 〕 你 心 要 謹 守 我 的 誡 命 … … 不 要 自 以 為 有 智 慧 . 要 敬 畏 耶 和 華 、 遠 離 惡 事 。 」 

     盼 望 弟 兄 們 一 同 努 力 學 習 , 並 能 徹 底 地 改 變 自 己 , 不 要 讓 時 間 白 過 。 





     2019 年 感 恩 的 事  
            婷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二 零 一 九 的 時 間 過 得 很 快 ! 我 即 將 踏 入 考 驗 期 , 在 這 個 過 程 中 , 讓 我 感 受 最 大 的 是 自 己 的 脾 氣 改 變 了 很 多 。 最 近 發 生 了 一 件 連 自 己 都 覺 得 很 神 奇 的 事 , 就 是 我 在 廣 華 醫 院 住 院 時 發 生 的 。 

     我 的 病 房 裡 有 一 位 女 士 , 她 面 色 很 好 , 但 是 心 情 看 起 來 一 般 , 我 就 問 她 是 什 麼 病 , 知 道 後 我 問 她 , 其 實 你 知 不 知 道 , 你 現 在 看 起 來 很 痛 苦 , 但 是 你 能 選 擇 你 的 每 一 天 如 何 渡 過 , 開 心 快 樂 或 是 愁 眉 苦 臉 , 有 時 候 不 是 病 的 本 身 讓 你 不 知 道 如 何 是 好 , 是 這 個 病 的 名 詞 嚇 倒 你 了 , 讓 你 害 怕 它 , 用 喜 樂 的 心 去 面 對 , 我 問 她 : 「 你 相 信 耶 穌 嗎 ? 」 我 可 以 為 你 祈 禱 , 她 告 訴 我 知 道 耶 穌 的 事 情 , 喔 , 好 奇 妙 的 , 我 在 幫 助 她 祈 禱 時 , 我 完 全 沒 有 想 到 自 己 在 靈 命 上 其 實 也 只 是 個 小 孩 , 那 一 刻 只 知 道 可 以 幫 助 到 人 是 一 件 開 心 的 事 情 。 這 事 件 之 後 , 感 覺 到 這 日 是 耶 穌 在 我 生 命 中 動 工 的 效 果 , 我 好 感 動 , 因 為 現 在 終 於 明 白 神 的 偉 大 和 信 實 可 靠 , 我 必 須 每 天 學 習 愛 神 更 多 一 些 , 這 樣 我 就 可 以 學 習 到 如 何 去 愛 人 , 同 樣 的 也 可 以 反 映 出 我 的 改 變 是 因 為 神 的 改 造 。 

     我 願 意 將 這 段 時 間 學 到 的 東 西 告 訴 其 他 的 朋 友 , 神 的 大 愛 是 何 其 廣 大 。 主 啊 , 求 祢 拯 救 , 求 神 憐 憫 , 感 謝 主 !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
以 下 人 士 11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          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 
 謝 偉 誠 牧 師 ( 好 主 意 使 團 ) 
 呂 寶 明 博 士 
 鄭 榮 恩 院 牧 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麥 耀 安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葵 涌 堂 ) 
 李 富 成 牧 師 ( 宏 恩 基 督 教 學 院 )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源 而 德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林 兆 珊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







        
 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




        


       


  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