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:義不容辭
日期﹕2020年02月27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義 不 容 辭   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
 同 行 路 上         盧 雅 慧 姊 妹  
 被 尋 回 的 迷 羊        溫 志 鵬 弟 兄 
 各 盡 其 職 , 建 立 基 督 的 身 體      林 慶 龍 弟 兄 
 在 基 督 裡 重 生       學 員
 服 事 的 感 受         學 員
 鳴 謝     
 
 消 息 欄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「 你 夠 唔 夠 口 罩 用 呀 ? 」 這 是 最 近 香 港 人 常 提 出 的 問 題 , 亦 是 最 溫 暖 的 問 題 。 疫 情 面 前 , 我 們 看 見 人 的 陰 暗 面 , 但 感 恩 也 看 見 人 性 的 光 輝 。 許 多 人 擁 有 的 不 多 , 但 仍 願 意 與 人 分 享 , 這 樣 的 畫 面 多 美 ! 近 日 物 資 短 缺 , 中 心 仍 收 到 弟 兄 姊 妹 的 愛 心 奉 獻 , 每 個 口 罩 、 每 分 錢 都 是 對 互 愛 的 關 心 。 互 愛 走 到 今 天 ,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, 特 別 感 謝 祂 差 派 不 同 的 天 使 義 工 來 幫 助 我 們 , 吸 引 不 同 的 人 來 承 擔 福 音 戒 毒 事 工 , 我 們 在 此 向 歷 年 以 來 的 義 工 及 奉 獻 、 支 持 者 致 以 萬 分 感 謝 , 願 你 們 身 心 靈 健 壯 , 恩 典 夠 用 ! 

     「 各 人 要 隨 本 心 所 酌 定 的 . 不 要 作 難 、 不 要 勉 強 . 因 為 捐 得 樂 意 的 人 、 是 神 所 喜 愛 的 。 神 能 將 各 樣 的 恩 惠 、 多 多 的 加 給 你 們 . 使 你 們 凡 事 常 常 充 足 、 能 多 行 各 樣 善 事 . 」 哥 林 多 後 書 九 7 — 8 





    義 不 容 辭 
      
  張 增 深 傳 道  ‧  副 總 幹 事 

     「 義 工 」 是 一 種 關 係 的 概 念 , 受 助 者 與 義 工 之 間 建 立 的 是 一 份 千 絲 萬 縷 的 關 係 。 互 愛 是 蒙 福 的 機 構 , 成 立 四 十 六 年 以 來 , 神 帶 領 許 多 的 義 工 來 , 有 些 是 舊 同 工 的 朋 友 或 家 人 、 有 些 是 教 會 會 友 、 有 些 因 聚 會 而 認 識 , 因 著 與 互 愛 的 情 誼 , 他 們 深 受 感 動 而 願 意 義 務 擔 起 不 同 的 角 色 , 無 論 是 前 線 支 援 或 是 後 防 守 望 , 他 們 都 給 予 中 心 很 多 愛 心 的 建 議 和 奉 獻 , 各 人 發 揮 不 同 的 恩 賜 支 持 事 工 , 成 為 互 愛 的 養 份 , 滋 養 互 愛 茁 壯 成 長 。 

     歷 年 來 , 義 工 在 互 愛 中 心 起 了 十 分 重 要 的 作 用 。 常 想 念 一 位 較 為 人 熟 識 的 已 故 義 工 陳 鉅 昌 弟 兄 , 其 花 名 為 「 萬 事 得 」 , 他 使 用 其 專 業 電 器 技 工 的 技 能 , 樂 意 包 攬 各 村 的 維 修 工 程 , 默 默 付 出 又 義 不 容 辭 的 協 助 中 心 。 他 不 只 修 理 物 件 , 更 會 修 心 , 常 勉 勵 學 員 珍 惜 學 習 機 會 , 教 導 他 們 節 儉 等 美 德 , 又 時 常 提 醒 學 員 要 抓 緊 上 帝 , 給 予 學 員 很 多 鼓 勵 的 說 話 , 至 今 記 憶 猶 新 。 陳 弟 兄 出 心 出 力 , 從 不 計 較 , 每 年 的 奉 獻 及 維 修 工 作 都 為 機 構 減 輕 了 不 少 財 政 上 的 壓 力 , 學 員 更 在 他 身 上 看 到 基 督 無 私 的 精 神 , 造 就 不 少 學 員 的 生 命 。 感 恩 的 是 , 神 帶 領 了 很 多 像 陳 弟 兄 的 義 工 , 為 同 工 分 擔 不 少 重 擔 … … 

     如 栽 培 事 工 , 義 務 牧 者 願 意 定 時 在 真 道 上 牧 養 及 造 就 學 員 , 幫 助 學 員 在 信 仰 上 扎 根 。 牧 者 每 次 查 經 都 帶 著 勉 勵 , 苦 口 婆 心 的 建 立 學 員 。 又 如 家 人 事 工 會 的 一 班 委 員 , 他 們 多 年 來 默 默 的 陪 伴 家 長 同 行 , 無 論 是 家 庭 日 、 家 長 講 座 、 小 組 或 家 庭 探 訪 , 每 一 次 出 現 , 他 們 都 義 不 容 辭 又 甘 心 樂 意 的 參 與 。 又 如 監 獄 事 工 中 , 我 們 看 到 神 在 當 中 攪 動 懲 教 人 員 的 心 , 基 督 徒 與 否 , 都 與 我 們 建 立 了 良 好 的 關 係 , 常 常 在 有 關 事 務 上 盡 忠 職 守 , 提 供 適 時 及 有 效 的 幫 助 。 同 時 也 多 得 一 班 友 好 義 工 對 我 們 的 肯 定 , 增 強 了 懲 教 人 員 對 我 們 的 信 任 , 同 工 才 陸 續 取 得 探 訪 證 , 大 大 幫 助 中 心 於 監 獄 事 工 的 發 展 , 大 欖 懲 教 所 更 成 為 中 心 的 主 要 工 場 。 

     昔 日 , 義 工 與 學 員 同 行 、 跟 進 及 守 望 他 們 的 生 命 。 今 天 , 互 愛 的 畢 業 學 員 , 有 些 在 神 學 院 修 讀 神 學 、 有 些 修 讀 社 工 課 程 、 有 些 是 專 業 設 計 師 、 有 些 在 外 工 作 或 在 教 會 學 習 服 事 , 他 們 都 像 過 往 的 義 工 般 , 在 不 同 的 地 方 發 揮 恩 賜 事 奉 神 , 處 處 榮 耀 見 證 上 帝 。 

     最 後 , 為 過 去 到 今 天 的 互 愛 義 工 感 謝 神 , 願 主 親 自 的 報 答 他 們 在 主 裡 面 的 勞 苦 及 賜 福 他 們 的 家 庭 , 阿 們 ! 

     「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,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」 ( 羅 馬 書 八 2 8 ) 





   同 行 路 上    
  
        盧 雅 慧 姊 妹 ‧ 家 人 事 工 幹 事   


     福 音 戒 毒 工 作 , 除 了 建 立 個 人 生 命 之 外 , 亦 盼 望 藉 著 生 命 的 改 變 , 將 福 音 帶 到 曾 經 對 我 們 絕 望 的 家 人 ,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讓 每 個 家 庭 重 新 有 盼 望 , 讓 耶 穌 的 大 愛 流 到 每 個 家 庭 , 叫 他 們 都 得 以 復 和 。 聖 經 說 : 「 至 於 我 、 和 我 家 、 我 們 必 定 事 奉 耶 和 華 。 」 ( 約 書 亞 記 二 十 四 1 5 下 ) , 最 終 一 家 人 可 以 真 正 的 團 團 圓 圓 。 這 兩 年 多 在 互 愛 中 心 工 作 , 見 證 著 一 個 又 一 個 家 庭 因 著 耶 穌 的 救 恩 , 家 人 成 員 能 彼 此 重 新 接 納 、 原 諒 , 一 起 重 新 開 展 新 的 生 活 。 

     接 觸 家 長 工 作 差 不 多 十 年 , 面 對 著 一 個 經 歷 很 多 痛 苦 的 家 人 , 含 著 眼 淚 訴 說 苦 情 , 面 對 個 案 帶 來 的 家 庭 、 婚 姻 、 債 務 的 問 題 , 最 苦 困 的 便 是 父 母 要 承 擔 個 案 的 巨 額 債 務 , 兄 弟 姊 妹 受 財 務 公 司 滋 擾 而 患 上 情 緒 病 , 一 生 背 著 個 案 循 環 債 務 的 傷 害 , 我 心 裡 明 白 他 們 的 苦 困 , 但 難 以 感 受 他 們 的 痛 楚 和 那 份 無 力 感 , 每 個 家 庭 都 有 自 己 的 故 事 , 要 處 理 實 在 是 困 難 重 重 , 要 做 到 家 庭 復 和 談 何 容 易 呢 ? ! 

     俗 語 云 : 家 家 有 本 難 唸 的 經 , 有 時 候 想 幫 , 也 未 必 能 幫 得 上 ; 想 明 白 , 亦 未 必 能 明 白 ; 想 認 同 , 亦 未 必 能 認 同 太 多 。 但 感 謝 神 , 讓 互 愛 的 家 長 義 工 能 成 為 這 些 家 庭 的 流 通 管 子 。 有 些 多 年 與 中 心 同 行 , 有 些 子 女 已 離 開 中 心 , 但 仍 不 辭 勞 苦 每 星 期 參 與 順 天 祈 禱 會 及 晚 會 , 義 工 家 長 們 發 揮 同 路 人 角 色 , 彼 此 勉 勵 、 彼 此 安 慰 , 讓 參 與 聚 會 的 新 家 長 感 受 被 關 心 、 被 愛 , 每 月 一 次 的 互 勵 組 成 為 他 們 暫 且 放 下 憂 煩 , 坦 然 分 享 的 互 助 平 台 , 那 份 共 鳴 和 關 懷 , 沒 人 能 與 家 長 義 工 同 行 相 比 。 盼 望 未 來 日 子 , 家 人 組 繼 續 彼 此 守 望 , 同 哭 、 同 笑 、 同 行 。 





    被 尋 回 的 迷 羊    
        溫 志 鵬 弟 兄 ‧ 浪 茄 助 理 幹 事   

     每 個 人 的 一 生 或 許 都 曾 經 迷 失 過 , 又 或 是 一 錯 再 錯 … … 是 一 個 一 再 令 身 邊 人 失 望 的 人 , 但 主 沒 有 丟 棄 我 , 身 邊 的 人 一 直 支 持 和 鼓 勵 我 , 叫 軟 弱 灰 心 的 我 剛 強 恢 愎 過 來 。 

     「 耶 和 華 是 我 的 牧 者 , 我 必 不 致 缺 乏 。 他 使 我 躺 臥 在 青 草 地 上 , 領 我 在 可 安 歇 的 水 邊 。 他 使 我 的 靈 魂 甦 醒 , 為 自 己 的 名 引 導 我 走 義 路 。 我 雖 然 行 過 死 蔭 的 幽 谷 , 也 不 怕 遭 害 , 因 為 祢 與 我 同 在 , 祢 的 杖 , 祢 的 竿 , 都 安 慰 我 。 在 我 敵 人 面 前 , 祢 為 我 擺 設 筵 席 , 祢 用 油 膏 了 我 的 頭 , 使 我 的 福 杯 滿 溢 。 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愛 隨 著 我 , 我 且 要 住 在 耶 和 華 的 殿 中 , 直 到 永 遠 。 」 ( 詩 篇 2 3 ) 

 浪 子 回 家 , 重 回 蒙 恩 得 救 的 家 。 
     今 日 重 回 互 愛 浪 茄 這 個 家 學 習 服 事 , 真 是 十 分 感 恩 。 看 見 弟 兄 們 就 如 看 見 十 多 年 前 的 自 己 , 一 樣 的 單 純 、 平 安 、 喜 樂 的 認 識 主 。 當 年 的 一 切 生 活 片 段 , 瀝 瀝 在 目 , 彷 彿 回 到 昨 天 。 

     深 願 我 可 以 成 為 弟 兄 們 的 同 行 者 、 好 朋 友 , 一 起 分 享 、 分 擔 , 互 相 扶 持 , 愛 中 建 立 , 一 起 走 天 路 , 不 走 回 頭 路 。 讓 我 們 所 有 互 愛 家 人 和 弟 兄 們 一 同 得 愛 和 祝 福 。 

     盼 望 更 多 迷 途 受 傷 的 人 , 找 到 主 和 休 息 地 ( 如 浪 茄 ) , 歇 息 過 後 , 再 踏 上 人 生 美 途 。 





   各 盡 其 職 , 建 立 基 督 的 身 體       
        林 慶 龍 弟 兄 ‧ 順 天 助 理 幹 事      

     首 先 感 謝 神 讓 我 有 份 參 與 互 愛 的 事 工 。 互 愛 中 心 是 一 間 有 强 烈 「 神 同 在 感 」 的 機 構 。 就 以 義 工 這 一 方 面 來 說 , 我 們 已 經 可 以 看 見 上 帝 在 互 愛 坐 著 為 王 , 並 且 掌 管 著 一 切 。 不 論 我 們 準 備 甚 麽 活 動 或 聚 會 , 當 我 們 抱 著 一 顆 榮 神 益 人 的 心 仰 望 上 帝 , 上 帝 總 會 安 排 合 適 的 義 工 及 供 應 足 夠 的 人 手 給 我 們 。 在 這 一 點 上 我 想 機 構 從 不 擔 心 , 就 好 像 過 去 的 賣 旗 , 每 逢 到 最 後 關 頭 都 有 大 批 義 工 出 現 , 因 此 我 深 信 上 帝 是 很 喜 悅 我 們 的 工 作 , 若 果 非 上 帝 認 同 的 話 , 上 帝 又 怎 會 在 過 去 四 十 六 年 來 , 一 直 看 顧 互 愛 及 供 應 各 個 層 面 的 需 要 呢 ? 直 到 現 在 , 上 帝 仍 然 繼 續 讓 擁 有 不 同 恩 賜 的 弟 兄 姊 妹 , 在 不 同 的 崗 位 上 , 各 盡 其 職 , 同 心 一 起 建 立 基 督 的 身 體 。 

     每 看 見 舊 弟 兄 姊 妹 以 義 工 身 份 回 來 時 , 他 們 因 著 對 上 帝 及 互 愛 這 個 家 的 愛 而 不 計 較 時 間 、 勞 苦 , 心 中 懷 着 一 份 感 恩 去 服 事 , 都 讓 我 份 外 感 動 。 其 實 我 們 連 生 命 也 是 神 所 拯 救 的 , 還 有 甚 麽 好 計 算 呢 ? 在 一 班 時 常 回 來 服 事 的 弟 兄 姊 妹 心 中 , 我 想 都 會 存 有 一 種 心 態 : 如 果 要 與 昔 日 主 耶 穌 基 督 在 我 們 生 命 中 所 作 的 相 比 , 我 們 今 日 所 付 出 的 一 切 微 不 足 道 , 不 算 甚 麽 。 

    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。 不 同 的 義 工 , 各 有 恩 賜 , 也 各 有 性 格 , 雖 然 大 家 同 心 , 但 一 起 合 作 時 難 免 有 不 同 的 意 見 , 在 這 功 課 上 , 我 學 會 了 謙 卑 地 放 下 己 意 , 多 聆 聽 , 並 且 樂 意 接 受 一 些 與 自 己 心 意 完 全 不 同 的 意 見 。 機 構 是 一 個 龐 大 的 身 體 , 若 果 每 個 人 都 堅 持 自 己 要 做 頭 , 那 誰 做 手 和 腳 ? 只 有 頭 , 沒 有 肢 體 的 身 軀 , 是 完 整 的 基 督 身 體 嗎 ? 若 每 個 人 只 願 意 在 台 上 領 敬 拜 , 那 誰 又 願 意 在 一 角 默 默 地 按 簡 報 呢 ? 沒 有 人 在 聚 會 前 搬 凳 子 、 放 聖 經 , 準 備 好 一 切 , 聚 會 能 好 好 地 進 行 嗎 ? 在 神 眼 中 , 事 奉 無 分 大 小 , 上 帝 喜 悅 的 是 窮 寡 婦 的 奉 獻 , 就 好 像 聖 經 中 記 載 窮 寡 婦 將 她 僅 有 的 兩 個 小 錢 都 奉 獻 給 主 一 樣 , 我 們 在 自 己 的 崗 位 上 , 盡 了 最 大 能 力 , 無 愧 於 神 , 便 可 以 了 。 

     常 存 感 恩 , 事 奉 甘 心 。 





    在 基 督 裡 重 生      
         雄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 

     俗 語 說 : 「 千 金 難 買 早 知 道 。 」 我 時 常 都 想 有 第 二 次 機 會 , 能 為 自 己 的 過 錯 或 疏 忽 作 彌 補 , 但 有 誰 能 夠 使 時 光 倒 流 呢 ? 惟 聖 經 說 : 「 我 靠 著 那 加 給 我 力 量 的 , 凡 事 都 能 作 。 」 ( 腓 立 比 書 四 1 3 ) 

     記 得 我 再 次 入 村 的 時 候 , 神 藉 著 一 班 舊 弟 兄 的 支 持 和 鼓 勵 , 讓 我 能 夠 重 新 得 力 。 由 第 一 次 到 現 在 入 村 , 相 隔 了 三 十 二 年 , 由 弟 兄 到 學 兄 也 有 二 年 多 時 間 , 我 亦 從 未 試 過 有 這 麼 長 時 間 「 企 硬 」 在 主 裡 站 穩 。 我 知 道 單 靠 自 己 是 不 能 , 但 靠 著 神 的 改 變 , 便 凡 事 都 能 。 感 謝 神 的 拯 救 ! 

     初 入 村 , 身 體 非 常 軟 弱 , 即 使 是 上 東 壩 ( 按 : 到 浪 茄 的 必 經 之 路 ) 也 有 問 題 ; 經 過 一 年 的 時 間 康 復 , 我 慢 慢 克 服 過 來 , 這 是 神 給 我 的 恩 典 ; 神 更 為 我 修 復 和 家 人 的 關 係 , 又 醫 治 我 的 眼 疾 , 更 醫 治 我 的 心 靈 創 傷 。 神 亦 給 我 機 會 由 弟 兄 進 到 學 兄 的 階 段 , 可 以 學 習 事 奉 。 過 去 我 曾 幾 次 離 棄 神 , 但 神 同 樣 將 我 挽 回 , 祂 更 讓 我 知 道 , 當 我 回 頭 堅 定 時 , 要 照 顧 後 來 的 弟 兄 。 我 願 神 使 用 我 去 扶 持 後 來 的 弟 兄 , 我 願 全 心 投 入 主 的 差 遣 。 





     服 事 的 感 受    
            雯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在 互 愛 的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完 成 十 三 個 月 的 訓 練 之 後 , 我 就 決 意 留 下 學 習 服 事 女 村 的 義 工 訓 練 , 由 開 始 到 現 在 已 差 不 多 兩 年 了 。 

     這 兩 年 , 我 最 大 的 體 會 是 生 命 上 的 學 習 , 過 程 中 我 經 歷 了 不 少 順 境 逆 境 的 磨 練 , 當 我 開 始 學 習 服 事 時 , 我 輕 視 了 人 際 關 係 與 工 作 影 響 , 將 自 己 的 驕 傲 和 自 大 的 性 格 放 在 首 位 , 只 靠 自 己 的 能 力 , 往 往 卻 忘 掉 了 與 神 同 行 。 順 境 時 , 歸 功 於 自 己 ; 逆 境 時 , 只 會 埋 怨 神 為 何 要 我 遇 到 這 些 不 好 的 經 歷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! 神 沒 有 放 棄 我 和 用 愛 寬 恕 我 的 狂 傲 ! 當 我 訓 練 期 間 有 了 錯 失 的 時 候 , 甚 至 接 二 連 三 的 進 入 安 靜 期 來 重 新 調 整 自 己 , 我 漸 漸 明 白 多 了 , 現 在 沒 再 埋 怨 神 , 相 反 , 我 更 學 懂 求 問 神 : 我 在 這 次 事 件 要 學 習 什 麼 ? 要 得 著 什 麼 ? 還 有 改 變 什 麼 ? 最 重 要 是 我 十 分 感 受 到 神 的 同 在 和 接 納 , 神 的 話 語 提 醒 了 我 : 「 惟 有 忍 耐 到 底 的 , 必 然 得 救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二 十 四 1 3 )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
以 下 人 士 1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           

 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余 銘 輝 傳 道 
 鄭 榮 恩 院 牧 
 鍾 翠 霞 姑 娘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蘇 家 輝 牧 師 ( 沙 田 浸 信 會 ) 
 梁 永 善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創 堂 牧 師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文 靜 嫻 姑 娘 ( 基 督 教 香 港 信 義 會 平 安 堂 ) 
 羅 鍚 琼 小 姐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章 佩 明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



 本 中 心 承 蒙 有 心 人 士 捐 贈 口 罩 , 解 決 中 心 口 罩 短 缺 的 燃 眉 之 急 , 特 此 感 謝 ! 





      消 息 欄 
             
1. 司 機 沈 家 輝 弟 兄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二 月 十 日 榮 休 離 職 。 

2. 外 展 社 工 黎 嘉 欣 姊 妹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二 月 十 八 日 因 腳 傷 離 職 。 






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


        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