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:逆境中的挑戰
日期﹕2020年03月23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疫 ( 逆 ) 戰 救 冰 ( 兵 )  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 
 共 同 渡 過         黃 永 耀 弟 兄  
 愛 在 疫 症 蔓 延 時        楊 子 健 弟 兄 
 面 對 疫 情 的 準 備      陳 艷 玲 姊 妹 
 隔 離 的 反 思       學 員
 從 失 望 到 感 恩         學 員
 鳴 謝      
 
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早 前 防 疫 用 品 短 缺 危 機 , 香 港 人 用 盡 方 法 搜 購 , 有 些 以 炒 價 買 入 、 有 些 到 藥 房 超 市 通 宵 排 隊 、 有 些 上 網 碰 碰 運 氣 。 現 代 人 總 是 在 搜 尋 , 打 開 手 機 搜 尋 哪 裡 有 好 吃 的 、 好 穿 的 、 好 買 的 , 甚 至 找 尋 另 一 半 , 但 淘 回 來 的 真 是 寶 貝 嗎 ? 相 信 你 我 都 試 過 或 聽 過 網 上 購 物 卻 「 貨 不 對 辦 」 吧 ! 然 而 , 尋 找 上 帝 , 我 們 永 不 會 失 望 , 只 是 有 誰 會 像 搜 購 口 罩 般 尋 找 上 帝 呢 ? 又 有 誰 願 意 不 惜 一 切 也 要 與 祂 一 起 呢 ? 

     願 我 們 在 這 紛 亂 的 世 代 中 , 仍 然 抓 緊 上 帝 , 如 耶 穌 所 教 導 的 : 
 「 天 國 好 像 寶 貝 藏 在 地 裡 . 人 遇 見 了 、 就 把 他 藏 起 來 . 歡 歡 喜 喜 的 去 變 賣 一 切 所 有 的 、 買 這 塊 地 。 天 國 又 好 像 買 賣 人 、 尋 找 好 珠 子 . 遇 見 一 顆 重 價 的 珠 子 、 就 去 變 賣 他 一 切 所 有 的 、 買 了 這 顆 珠 子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十 三 4 4 — 4 6 ) 





    疫 (逆) 戰 救 冰 (  
      
  雷 子 健 牧 師  ‧  總 幹 事 

     執 義 筆 時 內 心 甚 是 難 堪 , 因 武 漢 新 冠 狀 肺 炎 在 全 球 已 有 十 六 萬 多 宗 的 確 診 , 死 亡 人 數 上 升 至 六 千 多 人 , 無 論 是 傳 播 或 死 亡 數 字 , 都 遠 遠 超 過 二 零 一 三 年 的 沙 士 。 與 此 同 時 , 因 應 網 絡 的 傳 言 , 不 少 市 民 紛 紛 搶 購 廁 紙 、 米 和 口 罩 , 以 至 人 心 惶 惶 。 對 應 現 時 的 疫 症 , 互 愛 亦 嚴 陣 以 待 , 兩 所 戒 毒 村 已 局 部 封 鎖 , 除 一 般 同 工 上 班 , 或 弟 兄 姊 妹 患 病 求 診 外 , 一 律 有 限 度 進 出 村 , 村 中 亦 預 備 隔 離 屋 , 以 作 收 新 人 之 用 ; 外 展 工 作 則 減 少 , 其 他 新 朋 友 則 變 成 電 話 登 記 或 戶 外 見 面 ; 順 天 總 辦 事 處 則 堅 守 崗 位 , 維 持 運 作 。 

     回 想 十 七 年 前 經 歷 過 沙 士 一 役 , 那 時 筆 者 正 在 牧 會 , 小 兒 正 一 歲 大 , 但 教 會 崇 拜 沒 有 停 止 , 學 生 沒 有 放 長 假 , 連 公 務 員 也 照 常 上 班 。 相 比 今 天 的 疫 症 , 社 會 人 士 比 之 前 有 更 大 的 警 惕 。 聖 經 希 伯 來 書 十 三 3 有 這 樣 教 導 : 「 你 們 要 記 念 被 捆 綁 的 人 , 好 像 與 他 們 同 受 捆 綁 ; 也 要 記 念 遭 苦 害 的 人 , 想 到 自 己 也 在 肉 身 之 內 。 」 當 處 身 在 疫 ( 逆 ) 境 時 , 作 為 基 督 徒 的 我 們 更 加 要 站 穩 , 身 同 感 受 地 去 明 白 他 們 的 需 要 , 並 且 要 用 行 動 去 記 念 供 應 貧 乏 人 的 需 要 。 中 心 寫 字 樓 坐 落 在 舊 村 順 天 , 一 天 回 中 心 的 途 中 , 問 及 在 外 閒 坐 的 一 位 婆 婆 是 否 有 足 夠 的 口 罩 , 她 連 忙 回 答 : 「 當 然 不 夠 啦 ! 連 覆 診 都 沒 有 口 罩 出 街 。 」 於 是 我 連 忙 把 僅 有 的 兩 個 給 了 她 。 若 是 人 人 都 能 拿 出 一 些 , 就 能 像 五 餅 二 魚 般 , 讓 他 人 也 能 分 享 。 此 時 , 我 亦 想 起 正 在 吸 毒 中 的 朋 友 , 有 共 用 釘 筒 的 、 共 用 冰 ( 甲 基 安 非 他 明 ) 壺 ( 吸 食 冰 毒 的 工 具 ) 的 他 們 , 他 們 的 分 享 卻 是 傳 播 細 菌 的 媒 介 , 人 在 罪 中 永 遠 都 不 能 醒 覺 過 來 。 

     近 日 中 心 接 獲 不 少 求 助 過 案 , 在 疫 戰 期 間 , 我 們 未 能 一 一 親 身 探 訪 , 只 能 透 過 電 話 關 心 及 簡 單 的 登 記 , 盼 望 朋 友 們 仍 能 堅 持 , 毋 忘 他 們 入 村 戒 毒 的 初 心 , 在 掙 扎 中 求 神 讓 他 們 繼 續 等 候 , 待 疫 症 過 後 入 村 , 相 信 耶 穌 得 新 生 命 。 另 外 ; 在 此 逆 境 中 , 神 差 遣 一 班 關 心 互 愛 的 救 兵 , 感 動 他 們 送 上 口 罩 及 奉 獻 支 持 我 們 , 真 是 給 了 我 們 一 杯 涼 水 , 使 我 們 上 下 三 十 多 位 同 工 學 兄 、 學 姊 能 如 常 為 主 作 工 。 

 在 疫 戰 中 我 們 要 學 習 愛 神 愛 人 
 在 逆 戰 中 互 愛 繼 續 仰 望 神 供 應 
 在 冰 毒 禍 害 人 中 求 主 伸 手 拯 救 
 在 缺 乏 無 助 中 願 神 差 遣 祂 救 兵 





   共 同 渡 過     
  
        黃 永 耀 弟 兄 ‧ 浪 茄 助 理 幹 事   


     神 未 曾 應 許 天 色 常 藍 、 花 香 常 漫 , 但 應 許 祂 的 愛 永 不 改 變 。 縱 然 武 漢 疫 情 影 響 全 城 多 個 地 區 , 但 感 謝 主 保 守 浪 茄 村 一 班 同 工 弟 兄 未 受 疫 情 影 響 。 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、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.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看 守 城 池 、 看 守 的 人 就 枉 然 儆 醒 。 」 ( 詩 一 二 七 1 ) 神 揀 選 浪 茄 這 美 地 建 立 互 愛 , 一 直 看 顧 保 守 村 裡 一 切 運 作 , 引 領 互 愛 衝 過 多 次 困 難 。 正 如 浪 茄 戒 毒 村 位 於 山 下 , 好 像 與 世 隔 絕 般 , 但 漫 漫 長 路 中 卻 讓 我 想 起 當 時 摩 西 跟 隨 耶 和 華 的 心 意 , 帶 領 以 色 列 民 出 埃 及 入 迦 南 地 , 也 要 忍 耐 、 等 待 著 跟 從 神 走 , 神 必 保 守 。 

     每 次 回 村 當 值 , 心 裡 總 得 著 平 安 、 放 鬆 , 浪 茄 的 大 自 然 環 境 、 鳥 語 花 香 及 清 新 空 氣 , 與 疫 情 下 市 區 的 壓 迫 , 市 民 的 麻 木 搶 購 相 比 , 浪 茄 豈 不 是 迦 南 美 地 嗎 ? 當 知 道 疫 情 在 內 地 開 始 爆 發 , 神 讓 互 愛 一 班 同 工 弟 兄 都 有 儆 醒 的 心 , 更 加 注 意 日 常 個 人 衛 生 , 用 漂 白 水 清 潔 房 舍 、 曬 床 鋪 , 加 緊 清 潔 村 內 一 切 共 用 物 品 , 亦 透 過 禱 告 , 懇 切 的 把 這 疫 情 交 托 給 主 。 「 應 當 一 無 罣 慮 、 只 要 凡 事 藉 著 禱 告 、 祈 求 和 感 謝 、 將 你 們 所 要 的 告 訴 神 。 神 所 賜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、 必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、 保 守 你 們 的 心 懷 意 念 。 」 ( 腓 立 比 書 四 6 — 7 ) 看 見 弟 兄 與 同 工 們 一 起 同 心 盡 力 對 抗 疫 情 , 以 信 心 禱 告 , 拉 近 了 人 與 人 、 人 與 神 的 關 係 , 也 感 恩 弟 兄 與 同 工 們 每 天 不 受 疫 情 影 響 , 常 存 喜 樂 的 心 , 繼 續 在 村 中 彼 此 學 習 、 彼 此 服 事 , 看 見 神 的 大 能 是 何 等 的 大 。 「 主 耶 和 華 阿 、 祢 曾 用 大 能 和 伸 出 來 的 膀 臂 創 造 天 地 、 在 祢 沒 有 難 成 的 事 。 」 ( 耶 利 米 書 三 十 二 1 7 ) 盼 望 主 大 能 的 手 也 賜 福 全 地 , 讓 疫 情 受 到 控 制 , 因 在 神 裡 面 沒 有 難 成 的 事 , 願 神 賜 下 智 慧 給 醫 療 團 隊 , 能 夠 盡 快 研 製 合 適 藥 物 , 醫 治 受 感 染 的 人 士 , 願 一 切 榮 耀 歸 於 天 上 的 父 神 。 





    愛 在 疫 症 蔓 延 時    
        楊 子 健 弟 兄 ‧ 順 天 幹 事    

     因 應 最 近 新 冠 狀 病 毒 的 發 展 , 香 港 社 會 出 現 很 多 變 化 , 無 論 上 班 或 上 學 都 受 到 影 響 , 甚 至 因 恐 慌 未 能 購 買 口 罩 或 廁 紙 而 要 經 常 在 藥 房 門 口 大 排 長 龍 , 天 未 光 已 在 商 舖 門 前 排 隊 輪 候 , 當 中 更 有 不 少 是 長 者 , 不 禁 令 人 唏 噓 。 由 於 這 次 新 冠 狀 病 毒 特 性 是 潛 藏 在 人 身 體 內 未 病 發 時 已 經 可 以 傳 染 , 因 此 , 在 社 會 上 引 發 的 恐 慌 及 擔 憂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。 

     面 對 今 次 嚴 峻 的 疫 情 , 中 心 亦 必 須 採 取 相 對 的 應 變 , 如 暫 停 週 五 晚 的 福 音 聚 會 , 以 減 低 傳 染 的 風 險 , 當 然 這 是 一 個 艱 難 的 決 定 , 因 為 能 彼 此 相 聚 及 共 同 見 證 神 是 我 們 基 督 徒 的 恩 典 , 不 過 我 們 仍 然 相 信 環 境 的 限 制 不 能 隔 絕 我 們 與 基 督 的 愛 。 

     宿 舍 方 面 我 們 都 非 常 謹 慎 , 弟 兄 出 入 宿 舍 都 會 量 體 溫 及 洗 手 , 在 週 日 的 時 候 我 們 也 安 排 弟 兄 在 宿 舍 觀 看 直 播 的 主 日 崇 拜 , 每 天 早 會 亦 為 疫 情 祈 禱 , 因 為 我 們 相 信 在 人 不 能 , 在 神 凡 事 都 能 。 

     面 對 現 今 的 疫 情 , 人 與 人 之 間 是 要 彼 此 幫 助 , 互 助 互 勉 , 因 疫 情 不 是 一 時 三 刻 可 以 消 滅 , 根 據 專 家 評 估 疫 情 應 該 會 持 續 好 幾 個 月 , 因 此 若 單 憑 己 力 是 沒 法 渡 過 的 , 所 以 我 們 要 彼 此 同 心 。 苦 難 , 也 許 是 人 世 間 的 常 態 。 無 可 否 認 , 人 世 間 很 多 苦 難 和 問 題 都 不 是 單 靠 人 自 己 可 以 獨 力 應 付 和 改 變 過 來 。 理 解 其 他 人 的 苦 難 , 將 自 己 的 問 題 看 得 合 乎 中 道 , 並 以 自 己 所 擁 有 的 去 祝 福 其 他 苦 難 中 的 人 群 ; 愛 , 一 樣 可 以 在 如 此 這 般 的 人 世 間 , 輾 轉 相 傳 , 見 證 主 恩 。 





   面 對 疫 情 的 準 備       
        陳 艷 玲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助 理 幹 事      

     為 了 預 防 新 型 冠 狀 病 毒 肺 炎 的 感 染 影 響 , 並 保 障 學 員 健 康 , 大 美 督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於 一 月 三 十 日 的 同 工 會 決 定 由 當 天 開 始 , 所 有 學 員 禁 止 外 出 , 同 時 不 接 待 外 賓 入 村 探 訪 和 活 動 。 

     由 於 學 員 已 經 暫 停 外 出 , 為 解 學 員 對 家 人 的 牽 掛 , 中 心 准 許 學 員 每 週 以 WhatsApp 視 像 電 話 等 方 式 與 家 人 溝 通 , 取 代 過 往 通 電 話 的 方 式 。 同 工 每 天 多 關 顧 學 員 的 情 緒 和 祈 禱 。 

 防 範 疫 情 第 一 階 段 : 
 ( 一 ) 每 天 加 強 裡 裡 外 外 的 清 潔 , 尤 其 門 柄 清 潔 。 
 ( 二 ) 記 錄 每 人 進 村 體 溫 , 並 於 同 工 辦 公 時 出 入 的 地 點 門 口 , 設 置 搓 手 液 搓 手 及 清 潔 鞋 底 的 措 施 。 
 ( 三 ) 每 天 收 看 至 少 兩 時 段 的 網 上 新 聞 直 播 。 

 因 為 暫 停 外 來 導 師 入 村 。 村 同 工 臨 時 教 授 了 一 些 興 趣 班 : 
 ( 一 ) 如 製 作 糕 點 ( 蘿 蔔 糕 、 芋 頭 糕 、 年 糕 、 馬 蹄 糕 等 ) 
 ( 二 ) 抗 疫 健 康 提 示 : 包 括 如 何 使 用 口 罩 及 搓 手 液 、 蓋 好 廁 蓋 沖 廁 , 注 重 個 人 衞 生 , 鼓 勵 多 進 食 水 果 等 。 
 ( 三 ) 上 午 編 排 體 能 操 練 或 安 排 到 附 近 效 野 散 步 。 
 ( 四 ) 增 加 每 週 大 清 潔 、 生 活 指 導 等 等 … … 

     因 為 暫 停 外 出 的 新 安 排 , 買 菜 及 物 資 全 由 同 工 負 責 , 採 購 至 少 一 至 兩 個 月 的 乾 糧 儲 備 。 口 罩 缺 乏 難 求 , 感 恩 有 舊 姊 妹 送 上 每 村 一 盒 口 罩 , 作 不 時 之 需 。 看 見 香 港 市 面 口 罩 難 求 , 能 有 愛 心 供 應 付 出 的 , 願 我 們 的 神 報 答 他 們 。 感 恩 上 帝 一 直 與 互 愛 中 心 同 在 ! 同 工 和 學 員 能 彼 此 同 心 同 行 , 以 基 督 為 首 。 

     除 了 同 工 和 被 邀 請 的 外 來 崇 拜 講 員 進 出 , 學 員 都 必 須 留 在 村 裡 , 然 而 這 一 群 活 潑 好 動 的 女 孩 仍 能 安 然 順 服 留 村 ! 她 們 仍 然 每 週 一 晚 自 發 祈 禱 小 組 — — 為 疫 情 、 香 港 、 全 世 界 ; 為 家 人 、 同 工 、 學 員 彼 此 等 禱 告 , 深 信 禱 告 的 大 能 ! 雖 然 女 孩 們 偶 然 有 小 磨 擦 , 但 感 恩 她 們 能 在 祈 禱 小 組 中 互 吐 心 事 , 做 到 主 內 合 一 、 彼 此 相 愛 , 氣 氛 和 諧 的 景 象 ! 

     同 工 們 , 我 們 努 力 同 心 事 主 ! 彼 此 勉 勵 ! 

 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、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. 
 若 不 是 耶 和 華 看 守 城 池 、 看 守 的 人 就 枉 然 儆 醒 。 」 詩 篇 一 二 七 1 





    隔 離 的 反 思      
         奕 弟 兄 ‧ 浪 茄 義 工  

     當 我 們 被 隔 離 的 時 候 , 都 感 到 無 助 懼 怕 , 同 時 亦 感 到 很 開 心 , 因 為 隔 離 不 是 我 一 個 人 的 問 題 , 隔 離 對 我 對 他 人 都 有 好 處 。 為 何 我 要 被 隔 離 呢 ? 因 為 我 是 義 工 , 需 要 負 責 帶 各 位 弟 兄 去 看 醫 生 , 碰 到 當 日 帶 一 位 弟 兄 去 瑪 嘉 烈 醫 院 覆 診 , 回 到 宿 舍 之 後 , 每 個 弟 兄 都 與 我 們 保 持 三 百 六 十 度 的 全 方 位 距 離 , 所 有 人 都 擔 心 我 們 會 否 感 染 肺 炎 , 所 以 我 要 隔 離 十 四 天 。 

     這 段 時 間 我 單 獨 靈 修 、 單 獨 吃 飯 , 除 了 吃 飯 、 洗 澡 及 睡 覺 之 外 , 我 們 都 需 要 戴 上 口 罩 , 時 刻 保 持 個 人 衛 生 。 感 謝 主 ! 我 們 全 部 都 平 安 無 事 。 當 我 們 每 日 翻 開 報 紙 , 武 漢 、 香 港 及 世 界 各 地 疫 情 的 時 候 , 我 都 會 想 起 經 上 記 著 說 : 「 耶 穌 看 著 他 們 說 、 在 人 是 不 能 、 在 神 卻 不 然 , 因 為 神 凡 事 都 能 。 」 ( 馬 可 福 音 十 2 7 ) 我 希 望 將 一 切 交 托 給 神 , 求 神 讓 疫 情 盡 快 過 去 , 希 望 傷 亡 和 求 診 的 人 數 都 愈 來 愈 少 , 最 後 也 請 大 家 為 中 國 、 世 界 各 地 的 前 線 醫 護 人 員 禱 告 , 求 主 讓 他 們 有 平 安 、 有 勇 氣 去 面 對 工 作 , 願 榮 耀 頌 讚 歸 於 天 上 的 父 神 ! 





     從 失 望 到 感 恩    
            貞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近 期 , 武 漢 肺 炎 疫 情 很 嚴 重 ! 我 剛 剛 升 上 了 考 驗 期 一 個 月 , 暫 時 不 可 外 出 探 訪 家 人 及 到 教 會 聚 會 , 我 很 失 望 。 當 我 再 收 看 新 聞 的 疫 情 消 息 時 , 看 見 人 人 出 入 都 要 帶 口 罩 、 用 消 毒 洗 手 液 … … 我 又 變 得 很 憂 慮 , 十 分 擔 心 家 人 的 出 入 安 全 , 我 心 裡 想 : 「 不 知 什 麼 時 候 可 以 得 到 平 安 ? 何 時 可 以 停 止 ? 」 

     看 到 各 人 人 心 惶 惶 , 爭 先 恐 後 搶 購 防 疫 用 品 … … 我 心 很 無 奈 : 「 買 不 到 的 人 們 怎 樣 呢 ? 」 我 心 裡 不 禁 為 那 些 買 不 到 防 疫 用 品 的 人 們 禱 告 , 希 望 主 耶 穌 能 夠 醫 治 這 疫 情 , 還 朌 望 人 人 做 好 預 防 設 施 , 可 避 免 感 染 武 漢 肺 炎 。 

     幸 好 ! 我 和 其 他 姊 妹 仍 可 留 在 女 村 , 不 受 武 漢 肺 炎 感 染 的 威 脅 , 我 很 感 恩 ! 雖 然 心 裡 真 的 記 掛 家 人 的 情 況 , 但 我 會 為 世 界 各 地 受 武 漢 肺 炎 影 響 的 人 們 和 家 人 禱 告 。 祝 你 們 身 體 健 康 !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
以 下 人 士 2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           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許 紹 君 姑 娘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 
 潘 子 峯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蘇 柏 謙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


※ 受 疫 情 影 響 , 2 月 份 暫 停 外 來 講 員 到 訪 浪 茄 及 順 天 週 五 晚 會 , 減 少 聚 集 活 動 。 後 者 於 3 月 20 日 回 復 正 常 聚 會 。 


 ※ 受 疫 情 影 響 , 暫 停 賓 客 探 訪 浪 茄 或 參 與 工 作 體 驗 營 等 聚 集 活 動 。 






        
 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


        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