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:互相扶持
日期﹕2022年10月26日
 
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   
 互 相 扶 持    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    
  「 靈 」 與 「 愛 」 的 突 破      鄒 婉 儀 姑 娘        
 互 相 扶 持 , 愛 中 建 立          盧 家 倫 弟 兄          
 祈 禱            譚 劍 虹 弟 兄      
 靈 修          學 員  
 鳴 謝    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 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常 聽 說 「 世 間 有 情 , 人 間 有 愛 」 , 互 愛 中 心 如 何 與 人 分 享 神 的 愛 ? 除 了 每 週 到 美 沙 酮 中 心 分 發 愛 心 抗 疫 包 外 , 更 重 要 的 是 傳 遞 神 的 愛 , 鼓 勵 他 們 入 中 心 戒 除 毒 癮 或 壞 習 慣 。 入 村 後 , 中 心 同 工 會 教 導 他 們 學 習 靈 修 、 讀 經 , 改 變 舊 有 價 值 觀 , 與 他 們 同 行 。 同 工 以 自 身 的 經 歷 , 身 體 力 行 的 與 學 員 同 行 , 因 為 神 的 愛 , 我 們 才 學 會 以 神 的 愛 去 愛 他 們 , 更 願 意 與 他 們 同 行 。

     神 造 人 有 不 同 器 官 , 各 有 不 同 的 功 能 , 如 聖 經 所 說 : 「 眼 不 能 對 手 說 、 我 用 不 著 你 . 頭 也 不 能 對 腳 說 、 我 用 不 著 你 。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12:21 ) 在 村 學 習 的 學 員 , 或 是 一 同 事 奉 的 同 工 , 都 要 學 習 同 心 、 互 相 扶 持 , 才 能 走 更 遠 的 路 , 「 兩 個 人 總 比 一 個 人 好 、 因 為 二 人 勞 碌 同 得 美 好 的 果 效 。 … … 有 人 攻 勝 孤 身 一 人 、 若 有 二 人 便 能 敵 擋 他 . 三 股 合 成 的 繩 子 、 不 容 易 折 斷 。 」 ( 傳 道 書 4:9 , 12 ) 





     互 相 扶 持  
     張 增 深 傳 道 ‧ 副 總 幹 事 
 
     在 互 愛 這 個 大 家 庭 , 「 互 相 扶 持 」 非 常 重 要 , 彼 此 不 單 同 工 , 亦 需 互 補 不 足 , 同 工 同 心 去 建 立 事 工 ; 同 工 的 屬 靈 關 係 亦 非 常 重 要 , 同 工 每 天 工 作 前 會 一 起 讀 經 、 勉 勵 , 分 享 及 彼 此 代 禱 。 

 「 同 工 培 訓 」 
     事 奉 要 與 時 並 進 , 不 斷 的 增 值 。 每 年 栽 培 部 會 先 定 下 一 系 列 的 同 工 培 訓 主 題 , 然 後 按 主 題 邀 請 相 關 的 牧 者 分 享 作 教 導 。 我 們 曾 邀 請 張 天 和 牧 師 主 講 「 性 格 巨 星 」 , 當 中 牧 師 講 到 每 個 人 都 有 其 性 格 , 有 些 同 工 可 能 在 性 格 上 較 難 與 人 合 作 , 但 當 我 們 嘗 試 多 些 了 解 他 , 其 實 大 家 仍 可 以 合 作 配 搭 。 又 如 陸 輝 牧 師 曾 主 講 「 基 督 教 管 理 學 」 , 他 勉 勵 同 工 如 何 在 事 奉 上 殷 勤 的 擺 上 , 作 同 工 的 榜 樣 。 

     同 工 們 在 課 堂 上 要 有 一 顆 謙 卑 受 教 的 心 , 專 心 聆 聽 教 導 , 課 堂 上 同 工 會 分 組 討 論 , 經 驗 交 流 , 彼 此 要 看 別 人 比 自 己 強 , 不 能 單 靠 個 人 經 驗 , 這 樣 才 能 擴 闊 自 己 事 奉 上 的 視 野 , 當 返 回 自 己 的 工 作 崗 位 時 , 就 能 活 學 活 用 。 

 「 祈 禱 會 」 
     神 是 聽 禱 告 的 神 , 「 我 們 若 照 他 的 旨 意 求 什 麼 , 他 就 聽 我 們 , 這 是 我 們 向 他 所 存 坦 然 無 懼 的 心 。 」 ( 約 翰 壹 書 5 : 14) 「 三 軍 未 動 , 禱 告 先 行 」 , 順 天 總 辦 事 處 每 天 清 晨 設 同 工 祈 禱 會 , 除 了 為 著 同 工 的 事 奉 及 各 村 各 部 門 禱 告 外 , 也 會 為 著 各 村 受 訓 、 考 驗 及 即 將 畢 業 的 學 員 在 各 階 段 的 成 長 禱 告 , 也 會 為 憂 傷 的 家 長 代 禱 , 將 他 們 的 需 要 帶 到 主 前 。 

     每 天 的 祈 禱 會 , 同 工 們 都 非 常 用 心 的 準 備 , 以 聖 經 話 語 作 教 導 , 以 詩 歌 作 安 慰 鼓 勵 , 以 禱 告 支 取 力 量 。 同 工 屬 靈 關 係 上 得 以 彼 此 建 立 , 彼 此 互 勉 , 有 眼 淚 亦 有 歡 笑 , 將 困 難 交 託 給 神 , 深 知 道 多 禱 告 , 多 能 力 。 

 「 隊 工 」 
     機 構 的 隊 工 是 指 一 隊 人 有 共 同 的 使 命 , 共 同 的 目 標 , 互 相 信 任 , 彼 此 同 心 , 群 策 群 力 , 不 是 孤 軍 作 戰 。 要 做 到 這 點 , 同 工 必 先 要 建 立 關 係 , 彼 此 多 溝 通 。 互 愛 服 侍 的 群 體 特 別 , 有 其 文 化 背 景 , 同 工 也 來 自 「 五 湖 四 海 」 , 因 著 神 的 揀 選 , 彼 此 走 在 一 起 事 奉 。 由 於 大 家 文 化 背 景 有 差 距 , 所 以 事 奉 上 需 要 時 間 柔 合 , 了 解 彼 此 之 間 的 特 性 。 自 己 在 互 愛 事 奉 多 年 , 我 經 常 與 同 工 「 飲 茶 」 , 以 了 解 他 們 在 事 奉 、 家 庭 、 人 際 上 的 需 要 , 給 他 們 打 氣 。 關 係 先 行 , 事 工 次 要 , 有 好 的 關 係 , 你 幫 我 , 我 又 幫 你 , 團 隊 事 奉 就 不 再 一 樣 。 「 互 相 扶 持 」 要 有 愛 作 基 礎 , 而 關 係 、 互 信 及 溝 通 是 不 能 或 缺 的 重 要 元 素 。 互 信 是 關 係 的 命 脈 , 彼 此 互 信 能 建 造 團 隊 的 推 動 力 。

     互 愛 中 心 , 作 為 一 間 福 音 戒 毒 的 機 構 , 同 工 的 事 奉 殊 不 簡 單 , 這 一 代 的 戒 毒 比 上 一 代 更 難 , 他 們 入 村 千 瘡 百 孔 、 背 後 問 題 複 雜 、 欠 債 累 累 、 精 神 錯 亂 、 定 時 見 精 神 科 醫 生 , 同 工 要 花 更 大 的 精 力 、 愛 心 去 牧 養 他 們 , 因 此 同 工 需 要 彼 此 打 氣 、 互 相 扶 持 、 凝 聚 一 支 強 而 有 力 團 隊 才 能 堅 持 這 條 事 奉 之 路 。 感 謝 神 , 過 去 有 些 同 工 互 相 扶 持 、 同 心 事 奉 , 在 神 的 恩 典 下 建 立 相 當 好 的 友 情 關 係 , 有 些 同 工 事 奉 約 有 二 三 十 年 之 久 , 確 實 難 能 可 貴 。 雖 然 有 些 同 工 到 了 不 同 地 方 發 展 , 但 彼 此 的 關 係 仍 然 繼 續 。 同 工 們 若 能 達 至 互 相 扶 持 , 同 心 事 主 , 相 信 我 們 的 神 會 何 等 的 高 興 , 何 等 的 安 慰 ! 

     願 一 切 榮 耀 頌 讚 歸 與 天 上 的 父 神 ! 

     「 你 們 各 人 的 重 擔 要 互 相 擔 當 , 如 此 , 就 完 全 了 基 督 的 律 法 。 」 ( 加 拉 太 書 6 : 2)






       「 靈 」 與 「 愛 」 的 突 破 
      鄒 婉 儀 姑 娘 ‧ 大 美 督 傳 道

     懷 著 被 激 勵 與 欣 悅 的 心 情 , 要 跟 大 家 分 享 女 村 在 日 程 表 內 , 一 項 被 重 視 , 特 別 規 劃 的 「 全 村 祈 禱 會 」 — — 所 有 同 工 和 姊 妹 集 合 起 來 , 先 以 音 樂 崇 拜 獻 呈 與 主 , 「 你 們 當 曉 得 耶 和 華 是 神 。 我 們 是 祂 造 的 , 也 是 屬 祂 的 ; 我 們 是 祂 的 民 , 也 是 祂 草 場 的 羊 。 」 ( 詩 篇 100 : 3 ) 培 養 姊 妹 重 視 規 律 定 時 聚 焦 向 神 禱 告 依 靠 , 經 驗 群 體 互 動 的 禱 告 與 祝 福 , 村 的 祈 禱 會 必 然 將 關 注 焦 點 投 放 於 姊 妹 身 上 , 讓 姊 妹 重 拾 自 尊 、 被 關 注 及 被 重 視 , 營 造 融 合 同 行 , 除 掉 孤 單 感 , 感 受 愛 的 擁 抱 與 支 持 , 信 心 投 靠 恩 慈 全 備 的 神 。 

     「 每 早 晨 這 都 是 新 的 。 你 的 誠 實 極 其 廣 大 ! 我 心 裡 說 : 『 耶 和 華 是 我 的 分 , 因 此 , 我 要 仰 望 他 。 』 」 ( 耶 利 米 哀 歌 3:23-24 ) , 每 早 晨 同 工 和 姊 妹 集 合 起 來 , 以 讀 經 和 靈 修 作 一 日 的 開 始 。 習 以 為 常 靈 性 的 操 練 , 既 能 滋 潤 人 心 , 又 如 個 人 靈 性 的 增 值 與 儲 蓄 , 逐 漸 清 洗 內 心 的 苦 毒 與 不 潔 , 發 揮 潔 淨 、 醫 治 的 效 能 。 以 此 對 應 姊 妹 過 往 傷 痕 累 累 , 或 成 長 不 愉 快 的 經 驗 , 或 迷 失 做 了 越 軌 不 當 的 行 為 , 得 著 重 新 悔 改 的 機 遇 — — 脫 去 舊 人 , 穿 上 新 人 , 吸 收 及 實 踐 新 的 正 向 價 值 觀 。 這 種 讀 經 靈 修 超 越 純 文 字 的 分 析 , 也 不 是 單 單 頭 腦 知 識 填 鴨 式 強 記 的 學 習 , 而 是 與 主 締 造 連 結 的 關 係 , 是 一 種 靈 性 與 主 對 話 , 與 主 相 交 。 惟 有 福 音 戒 毒 , 植 根 於 神 活 潑 的 道 , 生 命 才 得 以 徹 底 改 變 。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村 的 學 員 需 要 經 過 一 年 群 居 、 埋 身 、 密 集 的 宿 舍 生 活 , 所 謂 「 相 見 好 , 同 住 難 」 。 入 村 的 姊 妹 需 要 面 對 個 人 自 身 成 長 的 困 局 與 盲 點 , 再 跟 一 群 陌 生 不 相 識 的 院 友 及 同 工 生 活 在 一 起 , 首 要 應 付 的 是 人 際 互 動 關 係 , 包 括 重 新 認 識 自 己 , 認 識 他 人 , 保 持 基 本 禮 貌 、 守 規 、 遷 就 、 包 容 , 更 理 想 的 視 宿 舍 為 家 , 付 出 愛 與 寬 恕 , 保 護 家 舍 。 此 外 , 群 居 宿 舍 的 另 一 難 度 挑 戰 , 各 人 不 同 的 性 格 、 情 緒 的 變 化 , 夾 雜 過 往 姊 妹 受 毒 品 影 響 或 個 人 成 長 複 雜 的 創 傷 , 引 發 很 多 複 雜 的 心 理 缺 失 。 愛 、 包 容 、 接 納 和 退 讓 才 能 駕 馭 相 處 的 難 度 。 同 工 需 要 能 耐 疏 解 姊 妹 間 的 糾 紛 、 磨 擦 , 情 緒 的 暴 發 , 憑 愛 心 與 智 慧 勸 說 及 糾 正 , 鼓 勵 姊 妹 彼 此 間 相 助 同 行 , 同 舟 共 濟 。 曾 看 見 的 例 子 , 雙 方 爭 持 不 下 , 一 日 之 間 竟 然 患 難 見 真 情 , 冰 釋 前 嫌 ! 「 彼 此 相 愛 」 — — 同 工 與 姊 妹 一 生 學 習 的 新 命 令 ! 





     互 相 扶 持 , 愛 中 建 立  
     盧 家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中 心 主 任 

      在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學 習 的 所 有 學 員 , 希 望 每 一 個 都 能 成 為 是 朋 友 , 在 受 訓 期 間 學 習 「 互 相 扶 持 , 愛 中 建 立 , 互 相 體 諒 , 互 相 尊 重 。 」 

     生 活 上 總 會 遇 到 許 多 困 難 、 挫 折 , 若 要 自 己 一 個 去 面 對 我 們 可 能 會 選 擇 逃 避 。 但 當 我 們 有 同 伴 彼 此 相 顧 、 互 相 扶 持 及 團 結 , 凡 事 都 能 迎 難 而 上 。 有 人 說 : 「 一 堆 泥 子 是 鬆 散 的 , 可 是 它 和 水 泥 、 石 子 和 水 混 合 後 , 比 花 崗 岩 堅 韌 。 」 可 見 上 下 一 心 , 是 引 領 我 們 邁 向 成 功 的 必 備 元 素 。 

     「 又 要 彼 此 相 顧 , 激 發 愛 心 , 勉 勵 行 善 。 你 們 不 可 停 止 聚 會 , 好 像 那 些 停 止 慣 了 的 人 , 倒 要 彼 此 勸 勉 。 既 知 道 那 日 子 臨 近 , 就 更 當 如 此 。 」 希 伯 來 書 10 : 24-25

     作 為 基 督 徒 , 走 這 條 屬 靈 的 道 路 , 一 個 人 是 絕 對 走 不 下 去 的 。 我 們 需 要 相 互 扶 持 。 我 們 要 彼 此 相 顧 。 愛 心 不 是 自 然 而 然 就 有 , 但 靠 著 信 仰 中 就 能 產 生 。 村 中 弟 兄 日 常 生 活 中 很 多 時 間 問 都 需 要 互 相 幫 助 , 每 一 日 大 家 分 擔 不 同 的 工 作 , 負 責 廚 房 工 作 的 弟 兄 , 每 天 用 愛 心 煮 出 美 味 的 膳 食 ; 負 責 打 掃 工 作 的 弟 兄 , 讓 到 家 舍 保 持 清 潔 等 等 … … , 亦 學 習 彼 此 代 禱 , 為 到 身 邊 的 弟 兄 代 求 , 行 善 也 是 要 勉 勵 的 , 遇 見 困 難 時 彼 此 支 持 面 對 , 互 愛 中 心 就 是 讓 人 經 歷 及 實 踐 信 仰 真 理 。 

     我 們 之 間 要 有 誠 信 , 互 相 包 容 、 體 諒 也 是 相 處 的 要 點 , 相 處 之 間 可 能 會 有 爭 吵 不 休 , 我 們 就 要 懂 得 彼 此 包 容 、 接 納 和 尊 重 對 方 。 所 有 的 關 係 都 是 如 此 得 來 不 易 , 而 帶 著 愛 與 尊 重 , 才 是 維 持 每 一 種 互 相 扶 持 的 關 係 最 重 要 的 力 量 , 沒 有 一 個 人 處 事 能 沒 有 犯 錯 , 亦 沒 有 一 個 人 是 完 美 , 正 正 每 一 個 人 都 需 要 主 的 愛 及 恩 典 , 在 生 活 上 行 出 真 理 , 不 論 在 村 學 習 的 弟 兄 及 事 奉 的 同 工 , 都 需 同 行 者 , 一 同 面 對 困 難 和 挑 戰 。 

     當 我 們 在 主 裡 凝 聚 在 一 起 , 便 會 充 滿 力 量 , 充 滿 愛 。 因 此 我 們 要 常 在 一 起 , 彼 此 激 發 愛 心 , 勉 勵 行 善 。 





     祈 禱 
     譚 劍 虹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心 主 任 


     「 每 一 次 我 禱 告 , 我 搖 動 祢 的 手 , 禱 告 做 的 事 , 我 的 手 不 能 做 … … 」 , 歌 詞 提 醒 我 們 祈 禱 的 能 力 。 

     祈 禱 對 每 一 位 基 督 徒 來 說 , 可 算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一 件 事 情 , 在 聖 經 中 , 不 論 是 舊 約 或 是 新 約 年 代 , 祈 禱 都 佔 有 重 要 的 一 環 。 有 見 及 此 , 在 宿 舍 的 弟 兄 們 也 十 分 看 重 祈 禱 學 習 的 。 我 們 相 信 祈 禱 是 我 們 能 經 歷 神 其 中 一 樣 好 好 的 功 課 。 我 們 的 信 仰 , 講 求 信 心 和 倚 靠 , 這 兩 樣 在 福 音 戒 毒 受 訓 的 學 員 們 同 樣 經 歷 的 事 情 , 所 以 我 們 看 重 每 一 個 祈 禱 。 

     每 天 , 我 們 以 祈 禱 來 開 始 一 天 的 工 作 , 而 每 次 中 心 開 車 運 送 物 資 、 接 送 同 工 上 下 班 、 弟 兄 出 入 覆 診 或 新 學 員 入 村 受 訓 , 我 們 都 會 先 禱 告 神 , 目 的 便 是 希 望 弟 兄 也 能 藉 祈 禱 來 經 歷 神 更 多 。 

     除 了 祈 禱 外 , 宿 舍 和 村 每 日 也 有 三 次 靈 修 聚 會 , 學 員 會 有 反 思 生 命 的 聖 經 功 課 , 以 及 中 午 一 起 閱 讀 聖 經 的 時 間 , 目 的 是 希 望 大 家 能 夠 藉 著 各 樣 的 靈 修 活 動 , 更 加 經 歷 上 帝 的 真 實 。 宿 舍 盼 望 大 家 能 一 起 分 享 事 情 、 彼 此 代 禱 , 能 更 多 經 歷 神 , 學 習 互 相 扶 持 的 功 課 。 

     「 你 要 認 識 神 , 就 得 平 安 , 福 氣 也 必 臨 到 你 。 」 約 伯 記 22:21





 
   靈 修 
     家 賢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
     起 初 , 我 不 明 白 靈 修 是 什 麼 ? 只 是 覺 得 一 眾 姊 妹 圍 在 一 起 讀 聖 經 。 後 來 , 我 開 始 明 白 到 原 來 是 透 過 靈 修 逐 漸 認 識 主 耶 穌 。 在 聖 經 內 我 了 解 到 主 耶 穌 是 誰 、 祂 的 經 歷 、 祂 所 施 行 的 神 蹟 、 祂 提 醒 世 人 時 的 比 喻 、 祂 為 了 我 們 的 罪 釘 上 了 十 字 架 、 賜 下 聖 靈 常 與 我 們 同 在 作 我 們 的 保 惠 師 等 等 … … 這 些 經 文 及 金 句 , 就 像 主 耶 穌 每 天 在 提 醒 我 一 樣 , 就 是 這 樣 一 天 一 天 的 累 積 , 使 我 明 白 到 原 來 我 不 單 已 經 讓 主 耶 穌 進 入 我 的 內 心 , 而 且 還 每 天 透 過 靈 修 去 汲 取 靈 糧 , 潔 淨 我 的 心 靈 。 

 靈 修 習 慣 
     現 在 靈 修 生 活 已 成 為 我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, 每 天 善 用 寶 貴 的 時 間 親 近 主 。 在 靈 修 前 先 安 靜 自 己 心 靈 、 祈 禱 , 預 備 來 到 主 的 面 前 , 求 主 開 啓 我 的 耳 朵 和 心 靈 , 讓 我 明 白 神 的 話 語 , 謹 記 主 的 說 話 作 我 隨 時 的 幫 助 。 

     除 了 這 樣 , 靈 修 時 我 會 讀 經 、 祈 禱 、 默 想 神 的 話 語 及 訓 詞 , 反 思 自 己 的 過 去 、 分 享 自 己 的 感 受 、 聆 聽 別 人 的 分 享 。 遇 上 不 明 白 時 我 們 亦 會 向 同 工 提 問 。 於 靈 修 結 束 時 , 我 會 祈 禱 感 謝 和 交 託 給 主 耶 穌 。 

     現 在 我 發 現 我 開 始 改 變 , 改 變 我 對 人 對 事 的 態 度 , 現 在 我 開 始 祈 求 修 剪 我 的 惡 習 , 讓 聖 靈 果 子 於 我 的 心 田 培 育 。 

     感 謝 主 耶 穌 讓 我 可 以 認 識 祂 , 經 歷 祂 的 大 能 及 恩 典 , 讓 我 可 以 放 下 舊 我 , 造 一 個 新 造 的 人 , 使 我 有 豐 盛 的 人 生 。 

     於 結 束 分 享 時 , 送 給 大 家 兩 句 我 喜 愛 的 金 句 。 

     聖 靈 所 結 的 果 子 , 就 是 仁 愛 、 喜 樂 、 和 平 、 忍 耐 、 恩 慈 、 良 善 、 信 實 、 溫 柔 、 節 制 。 這 樣 的 事 沒 有 律 法 禁 止 。 ( 加 拉 太 書 5:22-23)

     耶 穌 說 : 「 我 就 是 道 路 , 真 理 , 生 命 ; 若 不 藉 著 我 沒 有 人 能 到 父 哪 裹 去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14:6)

     將 一 切 榮 耀 歸 給 天 上 的 父 神 , 阿 門 。 







     鳴 謝  
 
以 下 人 士 9 月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 因 疫 情 源 固 , 暫 停 講 員 入 村 , 改 為 預 錄 證 道 。 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蕭 智 剛 博 士 ( 基 甸 中 心 ) 
 周 昭 牧 師 ( 基 督 教 建 民 堂 ) 
 何 敬 賢 牧 師 ( 遠 東 廣 播 ) 
 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梁 玉 嫻 姑 娘 ( 中 華 基 督 教 會 香 港 區 會 - 家 庭 支 援 服 務 中 心 ) 
 羅 鍚 琼 姊 妹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蘇 柏 謙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黃 成 榮 博 士 (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社 會 及 行 為 科 學 系 ) 





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    
 






 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