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:明辨真理
日期﹕2022年11月28日
 
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   
 得 自 由 的 真 理    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       
 開 啟 聖 經 之 難 與 要 匙      鄒 婉 儀 姑 娘        
 養 份          唐 成 鑫 弟 兄          
 真 理 的 根 基            楊 子 健 弟 兄      
 從 祢 的 話 得 改 變          學 員  
 鳴 謝    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 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 健 康 成 長 , 就 需 要 有 充 足 的 營 養 。 植 物 成 長 要 有 合 適 的 養 份 ; 人 的 身 體 成 長 就 要 有 足 夠 的 食 物 營 養 ; 同 樣 地 , 屬 靈 生 命 上 的 成 長 , 就 需 要 有 屬 靈 生 命 上 的 餵 養 。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一 直 都 以 聖 經 作 為 改 變 生 命 的 根 基 , 以 聖 經 的 話 語 為 本 , 加 上 同 工 與 學 員 們 一 同 生 活 , 藉 日 常 的 一 舉 一 動 、 說 話 、 相 處 , 更 能 以 生 命 的 見 證 來 吸 引 學 員 ,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, 讓 學 員 願 意 改 變 自 己 。 只 有 願 意 去 改 變 , 才 不 會 原 地 踏 步 , 或 是 在 兜 兜 轉 轉 。 

     「 凡 只 能 喫 奶 的 、 都 不 熟 練 仁 義 的 道 理 . 因 為 他 是 嬰 孩 。 惟 獨 長 大 成 人 的 、 纔 能 喫 乾 糧 、 他 們 的 心 竅 、 習 練 得 通 達 、 就 能 分 辨 好 歹 了 。 」 ( 希 伯 來 書 5:13-14 ) 





     得 自 由 的 真 理   
      雷 子 健 牧 師 ‧ 總 幹 事
 
     每 位 弟 兄 姊 妹 入 村 前 , 都 有 他 們 的 歷 史 背 景 , 當 中 可 能 存 有 與 父 母 親 的 關 係 的 包 袱 , 又 可 能 曾 與 人 有 過 節 , 或 可 能 少 時 給 人 傷 害 過 、 甚 至 侵 犯 過 , 特 別 是 姊 妹 ; 現 在 可 能 事 過 境 遷 , 但 傷 痕 仍 在 , 且 不 時 隱 隱 作 痛 , 並 騷 擾 你 目 前 的 關 係 及 生 活 。 這 一 切 , 都 是 主 耶 穌 要 給 你 自 由 的 範 疇 ! 

 在 真 理 中 得 釋 放 
     每 位 弟 兄 姊 妹 進 入 村 一 段 日 子 , 因 決 志 接 受 了 救 恩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, 但 不 表 示 過 往 的 傷 痕 及 未 處 理 的 壞 關 係 會 自 動 一 筆 勾 消 。 有 次 筆 者 在 浪 茄 村 證 道 , 講 及 父 子 之 間 的 關 係 , 我 感 謝 神 的 醫 治 , 曾 經 歷 對 父 親 的 不 饒 恕 , 感 恩 神 的 話 語 提 醒 , 故 此 真 理 的 靈 釋 放 我 。 散 會 後 有 一 位 弟 兄 與 我 分 享 , 他 都 願 意 得 到 這 釋 放 , 及 後 帶 領 弟 兄 禱 告 主 , 讓 神 的 靈 使 弟 兄 得 到 此 釋 放 。 

     「 你 們 若 常 常 遵 守 我 的 道 , 就 真 是 我 的 門 徒 ; 你 們 必 曉 得 真 理 , 真 理 必 叫 你 們 得 以 自 由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8:31-32 ) 

 在 罪 中 得 釋 放 
     吸 毒 和 犯 法 的 經 歷 , 可 以 纏 繞 每 一 位 過 來 人 , 甚 至 綑 綁 一 生 一 世 , 但 耶 穌 來 到 世 間 , 是 要 讓 人 得 自 由 。 「 所 以 天 父 的 兒 子 若 叫 你 們 自 由 , 你 們 就 真 自 由 了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8:36 ) 。 在 這 一 節 出 現 兩 次 的 「 自 由 」 , 原 文 都 是 出 於 同 一 個 字 根 ; 至 於 那 個 「 真 」 字 , 是 助 動 詞 , 接 著 的 「 自 由 」 則 是 形 容 詞 ; 所 以 , 不 是 聖 經 中 提 出 了 一 種 特 別 的 自 由 叫 「 真 自 由 」 , 比 別 的 都 「 真 」 , 而 是 語 氣 的 問 題 , 意 思 是 「 你 們 就 真 是 自 由 了 」 。 自 由 的 相 反 詞 是 限 制 , 像 一 個 人 生 活 在 受 限 的 範 圍 中 , 不 可 隨 心 所 欲 , 作 自 己 喜 歡 作 的 事 。 絕 對 不 要 以 為 「 自 由 」 就 是 不 受 約 束 , 可 任 意 妄 為 ; 這 是 癡 人 說 夢 。 神 設 立 福 音 戒 毒 , 是 要 讓 人 得 著 真 自 由 。 

 在 吸 毒 的 綑 綁 中 得 釋 放 
     記 得 聖 經 中 ( 約 翰 福 音 8:4-11 ) 那 個 婦 人 在 與 人 行 淫 時 被 捉 個 正 著 的 故 事 嗎 ? 她 被 帶 到 主 耶 穌 跟 前 , 她 又 羞 慚 、 更 懊 悔 , 主 耶 穌 怎 樣 做 呢 ? 祂 先 赦 免 , 再 警 告 她 以 後 不 可 再 犯 。 過 來 人 信 主 前 講 粗 口 、 酗 酒 、 看 色 情 網 頁 、 偷 竊 、 打 架 都 是 平 常 之 事 , 但 信 主 後 , 會 否 久 不 久 又 重 操 舊 業 ? 會 否 享 受 罪 中 作 樂 ? 要 看 與 神 的 關 係 如 何 ? 在 村 中 好 好 接 受 神 與 祂 建 立 良 好 關 係 是 必 需 秘 訣 。 

     「 主 就 是 那 靈 , 主 的 靈 在 哪 裡 , 哪 裡 就 得 以 自 由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3:17 ) 

     「 凡 事 我 都 可 行 , 但 不 都 有 益 處 ; 凡 事 我 都 可 行 , 但 無 論 哪 一 件 , 我 總 不 受 它 的 轄 制 。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6:12 ) 

     「 主 就 是 那 靈 , 主 的 靈 在 那 裡 , 那 裡 就 得 以 自 由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3:17 ) 

     當 人 心 中 有 神 的 靈 , 心 靈 就 得 釋 放 , 不 再 被 罪 壓 傷 捆 綁 , 才 是 真 的 自 由 ; 否 則 即 使 身 體 有 很 多 的 自 由 , 心 靈 仍 有 很 多 的 捆 綁 。 





       開 啟 聖 經 之 難 與 要 匙 
       鄒 婉 儀 姑 娘 ‧ 大 美 督 傳 道

     近 乎 每 位 福 音 戒 毒 村 的 姊 妹 所 述 說 的 故 事 , 過 往 都 曾 歷 盡 艱 辛 , 顛 沛 流 離 。 當 進 入 福 音 戒 毒 村 裡 , 必 然 聽 到 「 耶 穌 」 , 即 使 從 前 對 此 名 字 感 到 抗 拒 、 藐 視 、 逃 避 , 今 天 仍 要 坐 下 細 讀 祂 的 話 語 , 或 是 首 次 、 或 是 重 拾 這 厚 厚 陌 生 的 聖 經 , 開 展 一 個 新 的 嘗 試 。 也 聽 過 不 少 從 迷 路 回 轉 頓 悟 的 心 聲 : 「 這 話 將 我 救 活 了 。 我 在 患 難 中 , 因 此 得 安 慰 。 」 ( 詩 篇 119:50 ) 

     教 導 聖 經 需 要 克 服 首 要 的 困 難 , 是 受 眾 「 個 人 的 認 信 」 , 昔 日 原 有 根 深 柢 固 的 信 仰 觀 及 信 念 , 不 容 易 一 瞬 間 打 破 及 調 教 , 要 達 至 受 眾 重 新 辨 識 與 評 估 真 偽 , 甚 至 決 心 轉 投 新 的 信 仰 , 心 悅 誠 服 地 宣 稱 耶 穌 為 救 主 和 生 命 的 主 , 是 要 跨 越 原 有 習 以 為 常 的 思 維 和 生 活 方 式 , 甚 至 跨 越 個 人 固 有 文 化 的 領 域 , 開 放 接 受 「 異 文 化 的 衝 擊 」 , 開 啟 內 心 的 好 奇 和 擴 闊 對 基 督 教 異 文 化 的 接 納 度 , 也 同 時 要 跨 越 突 破 「 靈 裏 的 障 礙 」 , 透 過 聖 經 展 現 真 理 的 亮 光 , 聖 靈 在 人 心 的 開 啟 與 轉 化 , 持 續 屬 靈 爭 戰 下 , 以 識 破 撒 但 往 昔 的 欺 騙 、 壓 制 與 捆 綁 , 進 而 奉 耶 穌 之 名 除 掉 一 切 威 嚇 和 黑 暗 勢 力 的 蒙 蔽 。 正 如 主 的 應 許 : 「 他 救 了 我 們 脫 離 黑 暗 的 權 勢 , 把 我 們 遷 到 他 愛 子 的 國 裡 。 」 ( 歌 羅 西 書 1:13 ) 

     因 此 為 村 裡 學 員 選 取 適 切 聖 經 教 導 方 法 , 以 此 攻 破 靈 裡 的 障 礙 , 必 須 注 目 「 心 靈 的 餵 養 」 , 是 非 一 般 腦 袋 辨 識 的 層 次 , 而 是 喚 醒 沉 睡 的 心 靈 , 滋 潤 失 落 沮 喪 的 心 靈 , 且 要 依 靠 主 突 破 屬 靈 的 迷 惑 與 捆 鎖 , 收 復 屬 靈 的 失 地 , 挽 救 被 擄 掠 的 心 靈 , 禱 告 主 開 啟 聖 經 話 語 的 亮 光 , 照 明 死 蔭 之 地 的 人 , 就 如 保 羅 為 信 眾 的 禱 告 : 「 願 你 們 在 一 切 屬 靈 的 智 慧 悟 性 上 , 滿 心 知 道 神 的 旨 意 」 ( 歌 羅 西 書 1:9 下 ) 。 

     此 外 , 聖 經 記 載 人 的 真 實 面 , 無 隱 藏 地 暴 露 人 的 罪 性 與 失 敗 , 也 將 人 心 志 改 換 一 新 的 蛻 變 , 與 神 對 話 的 連 結 , 憑 信 心 依 靠 跟 隨 的 典 範 實 錄 無 遺 。 因 此 善 用 具 人 性 化 「 聖 經 人 物 實 錄 」 , 仔 細 揣 摩 人 性 在 神 啟 發 下 的 改 變 , 是 極 具 啟 導 性 , 也 是 反 思 上 好 的 範 本 。 同 時 也 不 可 輕 忽 「 神 人 情 感 交 流 」 , 聖 經 詩 歌 體 裁 的 敍 錄 , 值 得 我 們 頌 讀 念 記 , 從 而 揣 摩 感 情 抒 發 流 露 , 達 至 真 情 表 白 禱 告 的 操 練 。 「 箴 言 教 導 」 固 然 是 不 可 或 缺 上 佳 的 教 材 , 開 啟 智 慧 , 學 懂 敬 神 , 與 人 相 處 之 道 ; 更 不 忘 培 養 學 員 逐 卷 「 書 卷 」 的 朗 讀 , 不 偏 不 依 地 知 悉 神 的 聖 言 。 最 後 , 教 學 雙 方 仍 需 要 謙 卑 靠 賴 真 理 的 聖 靈 引 導 我 們 明 白 一 切 的 真 理 ! 





     養 份  
     唐 成 鑫 弟 兄 ‧ 浪 茄 福 音 幹 事 

     面 對 村 中 學 員 如 何 教 導 聖 經 的 真 理 , 是 一 件 頗 費 煞 思 量 的 事 。 首 先 在 查 考 聖 經 時 , 一 些 已 經 決 志 及 經 歷 在 考 驗 期 曾 到 教 會 主 日 學 的 學 員 , 他 們 在 互 動 時 回 答 聖 經 中 一 些 問 題 , 比 較 是 輕 鬆 一 點 , 甚 至 乎 有 時 候 更 檫 出 一 連 串 信 仰 反 思 上 的 火 花 ! 

     在 村 中 亦 可 以 引 用 實 際 環 境 , 融 匯 貫 通 經 文 中 的 真 實 情 況 景 象 , 例 如 撒 種 的 比 喻 , 我 會 利 用 菜 田 的 環 境 , 讓 學 員 親 眼 目 睹 一 粒 種 子 撒 在 好 土 中 、 有 充 足 陽 光 養 分 、 雨 水 才 會 有 美 好 的 收 成 。 等 同 天 天 有 靈 修 , 閱 讀 聖 經 話 語 , 同 樣 個 人 靈 命 上 亦 有 健 康 的 成 長 , 若 然 個 人 沒 有 以 上 的 屬 靈 操 練 , 靈 命 上 會 枯 乾 。 當 面 對 初 入 村 未 信 主 或 從 未 接 觸 基 督 教 的 信 仰 的 學 員 , 極 有 可 能 他 們 完 全 不 懂 得 什 麽 聖 經 中 提 及 的 經 文 是 什 麽 意 義 ! 所 以 我 會 選 擇 在 靈 修 以 外 之 時 段 與 他 們 一 對 一 傾 談 信 仰 這 個 話 題 外 , 而 在 傾 談 當 中 自 己 會 在 切 入 點 時 順 道 向 對 方 傳 揚 福 音 , 盼 望 藉 著 上 帝 的 動 工 , 在 他 們 身 上 得 著 聖 經 真 理 改 變 生 命 。 

     除 了 教 導 聖 經 之 外 , 我 也 藉 著 屬 靈 書 籍 上 的 輔 助 , 更 新 以 往 未 戒 毒 前 之 舊 價 值 觀 , 讓 信 仰 植 入 他 們 日 後 生 活 中 , 生 活 信 仰 化 , 所 以 我 們 不 單 讓 學 員 在 聖 經 中 有 必 需 的 基 礎 , 同 時 也 要 體 會 他 們 日 後 返 到 家 庭 中 、 朋 友 圈 、 工 作 中 所 面 對 一 連 串 信 仰 上 掙 扎 的 問 題 。 作 為 教 導 的 , 我 比 較 多 點 時 間 去 聆 聽 他 們 如 何 看 基 督 教 信 仰 ? 免 得 在 信 仰 根 基 上 有 偏 差 ! ( 提 摩 太 後 書 3 : 16-17 ) 最 後 自 己 在 聖 經 教 導 上 仍 需 要 努 力 學 習 , 增 值 自 己 聖 經 上 的 裝 備 , 因 應 每 位 學 員 信 仰 上 的 需 要 , 縱 然 不 一 定 每 個 學 員 決 志 跟 隨 主 , 但 深 信 這 顆 福 音 的 種 子 已 埋 這 些 人 的 心 裡 。 盼 望 有 一 天 聖 靈 會 讓 這 種 子 發 芽 成 長 。 





     真 理 的 根 基 
     楊 子 健 弟 兄 ‧ 順 天 幹 事 


     「 所 以 , 凡 聽 見 我 這 話 就 去 行 的 , 好 比 一 個 聰 明 人 , 把 房 子 蓋 在 磐 石 上 , 雨 淋 , 水 冲 , 風 吹 , 撞 着 那 房 子 , 房 子 總 不 倒 塌 , 因 為 根 基 立 在 磐 石 上 , 凡 聽 見 我 這 話 不 去 行 的 , 好 比 一 個 無 知 的 人 , 把 房 子 蓋 在 沙 土 上 , 雨 淋 , 水 冲 , 風 吹 , 撞 着 那 房 子 , 房 子 就 倒 塌 了 , 並 且 倒 塌 得 很 大 」 。 ( 馬 太 福 音 7:24-27)

     感 恩 自 己 十 多 年 前 認 識 耶 穌 , 生 命 得 以 救 贖 和 以 往 不 再 一 樣 , 在 這 信 主 的 過 程 中 不 單 令 自 己 身 體 得 到 健 康 , 心 靈 得 到 滿 足 , 最 感 恩 就 是 和 家 人 得 到 復 和 的 機 會 , 從 前 當 自 己 仍 在 沉 淪 的 時 候 根 本 不 會 愛 人 , 甚 至 不 會 讓 人 愛 自 己 , 所 以 導 致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很 疏 離 。 神 保 守 當 我 信 主 後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亦 得 以 和 好 , 「 當 信 主 耶 穌 , 你 和 你 一 家 都 必 得 救 」 。 ( 使 徒 行 傳 16:31)

     所 以 自 己 亦 很 想 將 這 福 音 傳 給 弟 兄 , 讓 他 們 一 同 感 受 福 音 的 好 處 , 當 然 要 感 受 福 音 先 要 接 受 及 在 信 仰 上 扎 根 , 所 以 身 為 同 工 的 我 們 先 做 好 榜 樣 , 以 身 作 則 , 讓 弟 兄 們 知 道 相 信 耶 穌 是 可 以 改 變 生 命 的 , 在 學 習 過 程 中 弟 兄 必 須 操 練 閱 讀 經 文 , 這 必 定 是 一 個 好 開 始 , 我 們 要 認 識 聖 經 的 真 理 , 因 為 聖 經 是 神 所 默 示 的 , 神 的 話 是 我 們 腳 前 的 燈 , 路 上 的 光 , 我 們 亦 必 須 讓 弟 兄 們 明 白 , 即 使 是 信 主 後 , 基 督 徒 依 然 時 常 處 於 戰 鬥 中 , 這 就 是 屬 靈 的 爭 戰 , 所 以 神 所 賜 的 全 副 軍 裝 可 以 幫 助 弟 兄 們 堅 定 信 仰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我 們 也 彼 此 分 享 , 彼 此 扶 持 , 互 相 勉 勵 , 活 出 主 的 樣 式 。 





 
   從 祢 的 話 得 改 變 
     予`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
    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知 道 聖 經 是 神 的 話 語 , 也 是 我 們 學 習 的 指 引 書 , 你 問 我 學 習 聖 經 上 的 話 語 是 否 一 件 困 難 的 事 ? 老 實 說 , 學 習 聖 經 上 的 話 語 對 我 來 說 其 實 是 一 件 非 常 困 難 的 事 , 因 為 我 內 心 的 叛 逆 、 對 世 界 上 自 由 的 渴 望 , 但 是 神 對 於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也 不 是 用 評 分 的 標 準 , 也 沒 有 對 我 們 很 嚴 厲 , 不 許 我 們 這 樣 、 不 許 我 們 做 那 樣 , 哥 林 多 前 書 6 章 12 節 ; 「 凡 事 我 都 可 行 , 但 不 都 有 益 處 。 凡 事 我 都 可 行 , 但 無 論 那 一 件 , 我 總 不 受 他 的 轄 制 。 」 衪 給 我 們 自 由 意 志 去 做 我 們 所 想 的 。 

     以 前 的 我 曾 想 過 信 神 的 人 應 該 是 完 美 的 、 是 很 乖 巧 , 但 有 一 位 傳 道 人 對 我 說 , 耶 穌 說 , 衪 來 並 不 是 召 義 人 , 乃 是 召 罪 人 , 健 康 的 人 用 不 著 醫 生 , 有 病 的 人 才 要 醫 治 , 而 我 們 正 正 是 那 罪 人 , 我 們 要 在 主 的 話 語 中 慢 慢 學 習 生 命 上 的 改 變 , 並 且 在 主 的 愛 中 得 到 身 心 靈 上 的 醫 治 。 

     耶 穌 實 實 在 在 地 為 著 我 們 作 榜 樣 , 讓 我 們 嘗 試 學 習 衪 的 樣 式 。 很 感 恩 , 我 因 為 經 上 的 話 語 , 我 學 習 去 放 下 心 中 的 憂 鬱 , 家 人 亦 饒 恕 我 對 他 們 的 傷 害 。 記 得 有 一 次 我 因 為 情 緒 的 問 題 而 不 開 心 了 很 多 天 , 媽 媽 和 我 談 電 話 時 她 對 我 說 將 煩 惱 交 給 主 耶 穌 , 因 為 祂 教 導 我 們 不 要 為 明 天 憂 慮 , 一 天 的 難 處 一 天 當 就 夠 ; 又 有 一 次 我 與 媽 媽 吵 架 , 說 了 一 些 很 難 聽 的 說 話 , 再 過 幾 天 再 打 給 她 , 她 說 已 經 原 諒 了 我 , 因 為 她 在 聖 經 上 看 到 主 耶 穌 說 要 原 諒 人 70 個 7 次 , 可 能 我 媽 媽 比 起 我 得 著 更 多 , 但 是 我 們 都 因 為 這 個 指 引 而 慢 慢 得 著 改 變 。 





     鳴 謝  
 
以 下 人 士 10 月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 因 疫 情 源 固 , 暫 停 講 員 入 村 , 改 為 預 錄 證 道 。 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王 光 輝 牧 師 ( 香 港 九 龍 塘 基 督 教 中 華 宣 道 會 石 籬 堂 ) 
 黃 文 傳 道 ( 基 督 教 忠 愛 堂 ) 
 姜 樂 雯 牧 師 ( 香 港 路 得 會 沐 靈 堂 ) 
 呂 淑 娟 姑 娘 ( 基 督 教 新 蒲 崗 潮 人 生 命 堂 ) 

 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傅 錦 華 姑 娘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梁 恩 沛 傳 道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余 錦 榮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游 淑 姑 姑 娘 ( 循 理 會 葵 涌 堂 ) 
 劉 愛 容 姑 娘 ( 西 區 福 音 堂 ) 



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    
 






 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