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愛和遠東廣播聯合製作的《窗內窗外》奪得香港電台 CIBS Awards 社區參與廣播節目大賞 2021 頒發「十大優秀電台節目」
日期﹕2022年01月06日
 
在 囚 人 士 往 往 被 標 籤 成 為 罪 犯 , 被 社 會 所 邊 緣 化 ,
甚 至 在 離 開 監 獄 後 不 容 易 適 應 社 會 。
究 竟 他 們 在 監 獄 內 中 有 甚 麼 改 變 ?
他 們 會 洗 心 革 面 , 還 是 會 重 蹈 覆 轍 ?



第 13 集 

牧 師 都 坐 過 監 : 雷 子 健 牧 師 


 他 是 訪 問 了 十 二 位 受 訪 者 的 節 目 主 持 , 今 次 成 為 了 被 訪 者 。 他 一 直 在 節 目 中 都 說 : 「 牧 師 都 坐 過 監 」 , 現 在 卻 懷 著 牧 養 心 腸 , 遊 走 於 不 同 監 獄 中 , 深 入 監 獄 中 連 阿 Sir 都 無 法 到 達 的 地 方 , 接 觸 各 式 各 類 的 囚 友 … … 


12 集   

監 獄 打 鐵 大 師 傅 : 黑 手 黃 永 耀 

 他 不 想 重 蹈 覆 轍 , 但 出 獄 後 卻 總 是 很 快 回 歸 。 而 且 在 犯 罪 以 後 , 他 逐 漸 被 家 人 離 棄 。 正 當 他 覺 得 絕 望 無 方 向 的 時 候 , 他 收 到 一 封 來 自 哥 哥 的 信 , 告 訴 他 : 「 家 中 的 大 門 永 遠 為 你 打 開 」 … 


第 11 集 


在 監 獄 養 貓 的 年 代 : 梁 國 權 

 他 是 監 獄 署 年 代 的 師 兄 , 由 YP( 少 年 監 獄 ) 至 成 年 , 經 歷 過 不 同 年 代 的 監 獄 生 活 。 他 在 監 獄 中 最 愛 聽 耶 穌 , 因 為 拿 到 聖 經 , 立 時 用 紙 張 來 捲 煙 。 師 兄 還 提 醒 說 說 , 當 年 監 獄 中 若 遇 打 鬥 , 不 是 要 走 得 快 , 而 是 要 … 



第 10 集  

我 試 過 逃 獄 被 全 港 通 緝 : 葉 國 樑 

 他 曾 經 因 為 逃 獄 、 敲 暈 警 察 而 被 全 港 通 緝 。 在 面 對 白 粉 的 時 候 , 他 耗 盡 家 當 , 輾 轉 浮 沉 , 完 全 沒 有 力 量 應 對 。 但 在 最 後 一 次 坐 監 , 雖 然 他 在 蔴 埔 坪 監 獄 被 「 特 別 照 顧 」 , 但 他 感 恩 多 於 懷 恨 … 


  
第 9 集  

 我 好 感 恩 , 我 能 脫 離 這 個 圈 子 : 戒 毒 村 村 長 盧 家 倫 
 
 外 表 謙 謙 君 子 和 踏 實 的 戒 毒 村 村 長 家 倫 , 竟 然 有 著 不 為 人 知 的 過 去 。 他 吸 過 毒 , 坐 過 牢 , 跌 倒 過 ; 但 他 深 信 , 沒 有 人 想 在 牢 籠 中 生 活 , 他 也 決 定 , 離 開 了 這 個 牢 籠 , 他 絕 不 會 再 以 囚 犯 身 份 回 去 。 
 
 今 天 , 深 愛 著 更 新 人 士 的 他 , 願 意 為 一 群 曾 經 坐 牢 、 吸 毒 的 朋 友 , 每 周 長 住 在 偏 遠 的 浪 茄 村 , 犧 牲 陪 伴 妻 子 和 兩 個 孩 子 的 時 間 … 他 更 加 經 常 到 訪 監 獄 , 恆 常 與 在 囚 人 士 分 享 他 的 信 仰 和 生 命 。 


第 八 集  

我 是 監 獄 中 惟 一 的 非 吸 煙 者 : 志 鵬

他 雖 然 信 了 耶 穌 , 但 在 面 對 問 題 時 , 仍 決 定 吸 毒 解 決 。
他 再 次 戒 毒 後 , 竟 然 忘 記 了 定 期 見 感 化 官 驗 尿 , 導 致 要 重 新 進 入 監 獄 。
最 後 一 次 坐 牢 , 他 決 定 做 好 見 證 榮 耀 神 , 於 是 決 定 在 一 所 沒 有 非 吸 煙 區 的 院 所 中 , 成 為 三 個 月 中 唯 一 的 「 非 吸 煙 者 」 … .


第 七 集  

他 跟 大 佬 學 壞 , 也 跟 大 佬 信 耶 穌 : 天 真 牧 師

李 健 明 自 九 歲 開 始 偷 竊 進 兒 童 院 , 隨 後 跟 從 十 三 太 保 「 茅 躉 華 」 陳 慎 芝 學 壞 , 出 入 監 獄 。 獄 中 他 因 為 勇 敢 無 懼 , 被 稱 為 「 天 真 仔 」 。 出 獄 後 , 在 大 佬 的 鼓 勵 下 , 他 參 與 戒 毒 , 後 來 更 成 為 牧 師 , 獲 得 良 民 證 移 民 美 國 。

他 今 天 是 美 國 的 監 獄 牧 師 , 也 是 香 港 的 監 獄 牧 師 , 每 周 花 上 無 數 的 時 間 在 監 獄 深 處 , 按 他 自 己 的 話 說 , 是 「 與 囚 友 吹 水 」 , 因 為 他 說 「 我 去 啲 地 方 , 連 阿 Sir 都 去 唔 到 。 」 …


第 六 集 

獄 中 雖 悲 痛 悔 疚 , 出 獄 卻 故 態 復 萌 : 陳 傑 明 

 
 六 十 年 代 , 他 羨 慕 飛 仔 生 活 , 於 是 犯 罪 陷 入 網 羅 。 他 經 歷 芝 麻 灣 嚴 格 看 管 的 艱 苦 , 試 過 上 山 種 秧 植 樹 , 也 經 歷 過 黃 豆 、 鹹 魚 、 青 菜 、 蕃 薯 、 芋 頭 舊 式 餐 單 到 新 菜 式 的 轉 變 。 
 
 在 監 獄 中 他 最 痛 苦 的 時 刻 , 就 是 半 失 明 的 媽 媽 , 從 九 龍 到 中 環 再 到 大 嶼 山 到 塘 福 , 只 為 了 見 孩 子 一 面 。 為 此 , 他 立 志 改 過 , 不 想 再 在 這 痛 苦 中 循 環 下 去 。 可 是 , 當 一 離 開 監 獄 , 他 就 重 蹈 覆 轍 … 


第 五 集 

出 冊 後 , 我 不 知 道 如 何 拖 你 的 手 : 光 仔 與 安 敏 

 
 光 仔 製 毒 和 販 毒 , 曾 有 十 九 次 案 底 , 坐 牢 十 六 年 。 他 在 監 獄 中 製 作 政 府 公 函 信 封 、 縫 製 衣 服 , 決 意 在 監 內 一 定 不 能 犯 事 , 一 日 監 也 不 能 加 , 只 因 要 趕 及 出 來 與 摯 愛 親 朋 吃 團 年 飯 。 
 
 安 敏 與 光 仔 剛 剛 開 始 拍 拖 , 光 仔 就 要 坐 十 二 年 的 牢 。 光 仔 坐 牢 時 , 她 也 試 過 分 手 拍 散 拖 , 但 因 為 上 帝 的 愛 , 她 決 定 繼 續 關 懷 和 探 望 光 仔 。 在 出 獄 的 時 候 , 他 牽 著 她 的 手 , 但 她 卻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… 


第 四 集  

有 了 冧 巴 , 就 不 再 是 自 己 : 雅 慧  Anna 
 
 她 在 監 獄 時 充 滿 恐 懼 , 每 天 出 虛 汗 、 抽 搐 、 作 嘔 , 但 卻 為 了 保 護 腹 大 便 便 的 朋 友 , 她 要 硬 著 頭 皮 捱 過 去 。 她 在 懊 悔 中 和 感 化 官 哭 訴 , 希 望 獲 得 理 解 , 可 是 … 換 來 的 卻 是 冷 漠 的 對 待 。 
 
 在 出 獄 後 , 她 繼 續 面 對 宵 禁 令 , 於 是 她 就 想 出 這 些 方 法 去 避 開 有 關 人 士 的 電 話 查 詢 。 可 是 天 網 恢 恢 疏 而 不 漏 , 最 終 , 她 要 面 臨 再 次 監 禁 的 刑 罰 … 




第 三 集  

一 名 死 囚 的 自 白 : 李 敬 倫 

 因 黑 社 會 仇 殺 被 判 死 刑 的 敬 倫 , 面 對 獨 立 監 禁 : 每 天 只 有 半 小 時 洗 澡 、 一 小 時 放 風 ... 其 他 時 間 只 能 坐 在 同 一 個 小 牢 房 中 。 

後 來 幸 得 死 刑 廢 除 , 他 就 在 監 獄 中 期 待 重 見 光 明 的 一 天 。 為 了 這 一 天 , 他 等 了 二 十 五 年 。 



第 二 集   

為 了 妹 妹 , 我 不 能 再 坐 牢 : 家 威 

重 情 的 家 威 , 與 前 女 友 結 成 毒 鴛 鴦 一 同 墮 落 , 甚 至 在 監 獄 中 的 工 資 , 甫 出 獄 已 為 購 買 毒 品 揮 霍 一 空 。 當 他 面 臨 再 次 坐 牢 時 , 重 情 的 他 為 了 能 夠 妹 妹 的 婚 禮 , 毅 然 決 定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, 展 開 人 生 新 的 一 頁 。 



第 一 集   

就 怕 我 女 婿 是 警 察 : 吸 毒 夫 妻 羅 興 、 惠 嫻 夫 婦 


羅 興 和 太 太 惠 嫻 自 幼 相 識 ; 結 婚 十 八 年 , 吸 毒 同 樣 也 有 十 八 年 。 在 黑 暗 的 歲 月 中 , 恆 常 進 出 監 獄 , 子 女 也 入 住 兒 童 院 。 請 你 來 感 受 , 一 個 破 碎 的 家 庭 , 如 何 由 一 無 所 有 , 變 得 樣 樣 都 有 ...... 甚 至 女 兒 嫁 給 一 位 他 們 曾 經 趨 避 不 及 的 警 察 ......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