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報
日期﹕2021年07月20日
 
 

1. 中 央 事 工       村 內 村 外        雷 子 健 牧 師
2. 栽 培 事 工

     信 心 的 功 課      

張 增 深 傳 道
3. 行 政 事 工     神 恩 豐 足     吳 駿 華 弟 兄
4. 外 展 事 工    疫 境 同 行      外 展 眾 同 工 
5. 男 成 人 事 工    看 顧    浪 茄 眾 同 工
6. 順 天 中 途 宿 舍    回 顧 主 恩     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眾 同 工
7. 女 性 事 工    重 建 與 操 練     大 美 督 眾 同 工




 
 
 
 
 
     村 內 村 外      
  雷 子 健 ‧ 總 幹 事 

     2020 年 是 信 心 考 驗 之 年 , 特 別 是 疫 情 帶 給 我 們 的 挑 戰 : 

 機 構 奉 獻 收 入 受 影 響 … … 
 外 展 工 作 舉 步 維 艱 … … 
 醫 院 個 案 探 訪 … … 
 因 應 懲 教 署 保 護 囚 友 監 獄 佈 道 停 擺 … … 
 週 五 晚 會 及 家 長 聚 會 被 迫 暫 停 了 接 近 一 年 … … 
 家 長 講 座 轉 為 網 上 錄 播 … … 
 對 外 教 會 崇 拜 講 道 轉 了 網 上 直 播 或 錄 播 … … 

     「 誰 能 使 我 們 與 基 督 的 愛 隔 絕 呢 . 難 道 是 患 難 麼 、 是 困 苦 麼 、 是 逼 迫 麼 、 是 饑 餓 麼 、 是 赤 身 露 體 麼 、 是 危 險 麼 、 是 刀 劍 麼 。 」 羅 馬 書 八 3 5 

     使 徒 保 羅 昔 日 傳 道 危 機 四 伏 , 有 時 甚 至 連 性 命 都 受 威 脅 。 那 時 , 他 深 深 的 體 會 神 的 實 在 , 無 論 遇 著 任 何 景 況 , 他 都 堅 持 相 信 主 的 同 在 , 神 呼 召 他 將 福 音 傳 給 外 邦 人 的 信 念 一 直 存 在 他 心 裡 。 互 愛 相 信 神 的 保 守 與 看 顧 , 祂 會 賜 我 們 智 慧 去 應 對 今 日 的 情 況 , 無 論 對 內 或 對 外 , 神 一 直 貫 徹 始 終 , 愛 我 們 愛 到 底 。 

  : 
 領 導 
     過 去 一 年 , 好 像 甚 麼 都 停 了 一 般 , 感 謝 神 ! 我 們 每 一 位 同 工 堅 持 緊 守 崗 位 , 在 最 嚴 峻 的 疫 情 期 間 , 同 工 們 每 星 期 均 有 疫 情 會 議 , 好 好 商 討 預 備 下 一 星 期 的 事 奉 , 我 們 小 心 作 好 防 禦 的 措 施 , 在 各 村 定 期 的 清 潔 消 毒 。 在 此 感 恩 , 有 很 多 有 心 人 及 機 構 都 送 上 防 疫 用 品 ; 我 們 沒 有 一 位 同 工 和 受 訓 學 員 確 診 , 神 是 互 愛 的 領 導 者 。 

 教 導 
     受 訓 學 員 在 村 中 生 活 好 像 是 與 世 隔 絕 , 但 是 我 們 的 同 工 都 有 不 同 的 更 期 替 換 , 亦 有 不 少 學 員 進 出 醫 院 覆 診 , 故 此 不 是 完 全 隔 離 。 每 星 期 筆 者 與 張 傳 道 都 不 間 斷 入 村 主 持 會 議 , 亦 在 村 中 帶 領 查 經 及 聚 會 證 道 , 我 們 深 知 凡 事 都 不 是 必 然 的 , 要 把 握 時 機 把 神 的 道 傳 在 人 心 裡 。 

 對 外 : 
 傳 道 
     我 們 明 白 外 展 的 工 作 不 能 死 守 , 在 過 去 一 年 同 工 四 出 派 單 張 傳 福 音 , 走 訪 各 美 沙 酮 診 所 、 天 橋 底 、 吸 毒 者 聚 集 之 處 , 曾 有 一 次 深 刻 的 經 歷 : 當 日 我 們 派 出 一 百 多 盒 飯 , 有 一 位 衣 衫 襤 褸 的 吸 毒 朋 友 進 前 拿 了 一 盒 , 隨 即 在 一 角 打 開 就 吃 , 從 傾 談 得 知 原 來 他 已 經 多 天 沒 有 吃 飯 了 。 在 所 有 懲 教 院 所 都 不 作 開 放 探 訪 時 , 筆 者 的 司 鐸 證 ( 懲 教 署 專 職 教 士 ) 大 派 用 場 , 筆 者 馬 不 停 蹄 走 訪 多 處 去 探 望 囚 友 。 感 恩 神 給 我 們 傳 道 的 使 命 。 

 講 道 
     在 過 去 一 年 , 我 們 到 過 38 間 教 會 當 主 日 崇 拜 或 其 他 聚 會 的 講 員 , 雖 然 大 多 數 教 會 都 是 直 播 或 錄 播 , 筆 者 和 張 傳 道 都 按 著 真 理 去 傳 講 真 道 , 神 沒 有 因 為 疫 情 離 棄 我 們 , 反 而 把 我 們 帶 進 更 多 教 會 , 昔 日 只 在 崇 拜 中 與 一 小 撮 人 講 道 , 想 不 到 現 在 的 道 在 網 絡 中 傳 開 , 讓 更 多 人 認 識 互 愛 , 明 白 真 道 。 

     「 神 是 我 們 的 避 難 所 、 是 我 們 的 力 量 、 是 我 們 在 患 難 中 隨 時 的 幫 助 。 所 以 地 雖 改 變 、 山 雖 搖 動 到 海 心 、 其 中 的 水 雖 匉 訇 翻 騰 、 山 雖 因 海 漲 而 戰 抖 、 我 們 也 不 害 怕 。 」 詩 篇 四 十 六 1 — 3 





   信 心 的 功 課   
 張 增 深 傳 道 ‧ 副 總 幹 事  

     感 謝 神 ! 2020 年 雖 然 是 艱 難 的 一 年 , 但 在 疫 情 下 , 神 仍 保 守 看 顧 互 愛 中 心 各 人 , 眾 同 工 仍 穩 守 崗 位 服 事 。 外 展 部 在 疫 情 嚴 重 的 情 況 下 , 仍 然 開 放 與 相 關 的 機 構 及 感 化 組 合 作 探 訪 , 哪 怕 是 在 醫 院 中 的 臨 危 病 人 、 家 庭 或 社 區 機 構 , 只 要 一 有 機 會 , 中 心 都 會 憑 信 心 接 觸 有 需 要 人 士 , 安 排 他 們 入 村 接 受 訓 練 。 神 是 一 位 看 顧 全 人 生 命 的 隱 形 帶 領 者 , 帶 領 同 工 及 義 工 到 不 同 地 區 、 醫 院 、 家 庭 及 社 區 作 關 懷 工 作 。 過 去 一 年 中 心 各 村 從 沒 停 止 運 作 , 前 線 同 工 更 積 極 及 主 動 地 接 觸 有 需 要 人 士 , 而 行 政 同 工 則 在 背 後 守 望 禱 告 。 

 同 心 同 行 
     「 你 們 就 要 意 念 相 同 , 愛 心 相 同 , 有 一 樣 的 心 思 , 有 一 樣 的 意 念 , 使 我 的 喜 樂 可 以 滿 足 。 」 ( 腓 立 比 書 二 2 ) 

     聖 經 指 出 弟 兄 姊 妹 當 學 習 以 基 督 的 心 , 同 心 合 意 地 事 奉 , 就 可 以 使 彼 此 的 喜 樂 滿 足 。 互 愛 是 生 命 的 工 作 , 每 個 健 康 成 長 的 弟 兄 姊 妹 都 是 眾 同 工 努 力 牧 養 的 果 子 , 若 他 們 畢 業 後 有 心 志 留 下 事 奉 , 更 會 為 他 歡 喜 快 樂 , 這 份 喜 悅 是 從 心 中 湧 流 而 出 。 

     過 去 一 年 , 牧 者 作 出 一 個 大 膽 的 嘗 試 , 就 是 裝 備 「 本 土 過 來 人 」 成 為 同 工 , 各 牧 者 同 心 在 神 的 領 受 下 都 看 見 需 要 培 育 工 人 的 異 象 , 事 就 這 樣 成 了 。 牧 者 快 速 的 整 合 教 材 , 分 工 教 授 短 講 學 、 查 經 法 、 新 舊 約 概 論 、 輔 導 技 巧 等 科 目 , 「 度 身 訂 造 」 一 套 實 用 的 訓 練 摸 式 , 讓 義 工 們 活 學 活 用 。 感 謝 神 ! 在 神 的 帶 領 下 , 四 位 弟 兄 姊 妹 分 別 在 浪 茄 村 及 女 性 村 晉 升 為 實 習 同 工 , 他 們 開 始 展 開 服 事 之 路 , 祈 盼 他 們 將 來 能 作 一 梯 隊 來 承 接 往 後 互 愛 的 事 工 。 另 外 , 我 們 亦 為 今 年 分 別 有 兩 位 過 來 人 同 工 受 浸 加 入 教 會 而 獻 上 感 恩 !

 事 工 開 拓 
     過 去 困 難 的 一 年 , 雷 牧 師 和 我 分 別 到 訪 不 同 的 教 會 證 道 及 推 廣 互 愛 事 工 。 疫 情 關 係 , 有 些 是 Facebook ( 網 上 社 交 平 台 ) 直 播 , 有 些 是 錄 影 後 播 放 , 形 式 不 一 , 但 神 讓 我 仍 帶 著 學 習 的 心 , 與 他 們 分 享 主 的 愛 , 我 們 亦 用 心 抓 緊 每 一 個 機 會 , 讓 弟 兄 姊 妹 能 夠 認 識 互 愛 事 工 , 更 願 意 同 心 支 持 及 守 望 我 們 。 

     整 年 的 事 奉 有 喜 有 悲 , 卻 又 神 恩 滿 滿 。 在 困 難 和 疫 情 下 , 仍 然 有 弟 兄 姊 妹 願 意 起 來 , 裝 備 回 應 服 事 神 , 實 在 是 美 好 。 出 席 了 好 幾 位 離 世 肢 體 的 安 息 禮 , 有 些 留 下 好 見 證 的 及 佳 美 回 憶 , 榮 神 益 人 ; 有 些 很 年 輕 , 帶 著 無 奈 軟 弱 地 離 世 , 讓 我 感 受 生 命 的 脆 弱 。 求 主 教 我 珍 惜 光 陰 , 善 用 時 間 事 奉 , 榮 神 益 人 ! 

     「 是 耶 和 華 你 神 所 眷 顧 的 , 從 歲 首 到 年 終 , 耶 和 華 你 神 的 眼 目 時 常 看 顧 那 地 。 」 ( 申 命 記 十 一 1 2 ) 





     神 恩 豐 足     
 吳 駿 華 弟 兄 ‧ 行 政 經 理  

     二 零 二 零 年 全 球 受 到 新 型 冠 狀 病 毒 引 發 的 疫 情 衝 擊 , 除 了 奪 取 許 多 寶 貴 的 生 命 外 , 經 濟 亦 受 到 嚴 重 的 打 擊 及 衰 退 , 但 互 愛 在 神 的 保 守 及 眷 顧 下 踏 入 47 週 年 , 47 週 年 感 恩 會 都 得 以 順 利 及 圓 滿 舉 行 。 另 外 , 受 疫 情 影 響 下 中 心 的 大 型 活 動 如 浪 茄 開 放 日 、 禁 毒 嘉 年 華 會 及 聖 誕 大 欖 佈 道 會 等 需 要 取 消 , 甚 至 在 七 、 八 月 期 間 , 中 心 辧 公 室 同 工 需 要 輪 班 在 家 居 工 作 , 但 中 心 去 年 的 經 濟 狀 況 並 沒 有 因 疫 情 而 明 顯 轉 壞 , 讓 我 們 深 深 經 歷 神 的 保 守 及 帶 領 。 

 申 請 基 金 進 行 工 程 及 為 學 員 開 辦 課 程 
     中 心 在 二 零 一 九 年 獲 禁 毒 基 金 撥 款 為 大 美 督 重 新 裝 修 工 程 , 並 於 同 年 完 成 工 程 承 辦 商 招 標 , 經 有 關 部 門 批 准 後 , 工 程 最 後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四 月 初 展 開 , 並 於 七 月 初 順 利 完 成 , 令 到 已 使 用 二 十 多 年 及 非 常 殘 舊 的 大 美 督 訓 練 中 心 煥 然 一 新 , 為 學 員 提 供 更 理 想 的 學 習 環 境 , 幫 助 她 們 更 專 心 學 習 , 亦 減 少 同 工 在 維 修 保 養 所 花 費 的 時 間 。 

     另 外 , 中 心 為 浪 茄 發 牌 工 程 招 聘 的 第 一 階 段 工 程 顧 問 已 完 成 工 程 設 計 及 估 價 , 將 於 二 零 二 一 年 第 二 季 進 行 第 二 階 段 工 程 顧 問 招 標 , 在 委 聘 第 二 階 段 工 程 顧 問 後 將 進 行 工 程 技 術 可 行 性 研 究 。 而 浪 茄 續 牌 的 消 防 工 程 , 已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進 行 工 程 承 辦 商 招 標 及 與 中 標 的 工 程 承 辦 商 於 浪 茄 實 地 開 會 , 現 正 跟 進 工 程 前 期 部 門 的 文 件 批 核 , 預 計 工 程 將 於 二 零 二 一 年 第 二 季 內 展 開 。 

    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的 職 能 課 程 於 前 年 獲 禁 毒 基 金 批 准 舉 行 兩 年 延 伸 的 職 能 課 程 , 課 程 包 括 烘 焙 甜 品 製 作 訓 練 課 程 、 園 藝 訓 練 課 程 、 樹 藝 訓 練 課 程 , 其 中 後 兩 者 是 新 開 辦 的 , 課 程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底 已 完 成 四 分 之 三 , 為 了 讓 學 員 的 學 習 得 以 持 續 , * 中 心 已 於 9 月 向 禁 毒 基 金 提 交 職 能 課 程 延 續 的 申 請 。 另 外 , 大 美 督 訓 練 中 心 去 年 獲 得 禁 毒 基 金 批 准 舉 行 兩 年 職 業 課 程 延 續 , 課 程 包 括 甜 品 及 烘 焙 飽 餅 製 作 訓 練 課 程 、 陪 月 員 基 礎 訓 練 課 程 、 護 理 員 基 礎 訓 練 課 程 , 其 中 後 兩 者 是 新 開 辦 的 。 學 員 上 課 表 現 投 入 , 努 力 學 習 一 技 之 長 , 為 將 來 重 返 社 會 過 健 康 生 活 作 好 準 備 。 

     中 心 於 前 年 繼 續 獲 禁 毒 基 金 資 助 推 行 為 期 兩 年 家 人 事 工 , 並 繼 續 每 月 為 畢 業 學 員 及 學 員 的 家 人 舉 行 家 人 小 組 及 每 兩 個 月 一 次 的 家 人 講 座 。 期 望 藉 此 令 學 員 家 長 、 家 人 和 學 員 的 關 係 得 到 修 補 , 幫 助 家 長 了 解 面 對 吸 毒 子 女 的 技 巧 及 方 法 , 好 讓 家 長 能 幫 助 他 們 重 回 正 路 。 因 計 劃 較 果 及 反 應 良 好 , * 中 心 已 於 9 月 份 向 禁 毒 基 金 提 交 計 劃 延 續 的 申 請 。 ( * 按 : 禁 毒 基 金 已 於 二 零 二 一 年 三 月 批 核 計 劃 的 延 續 申 請 ) 

     除 了 職 業 技 能 訓 練 外 , 中 心 成 功 申 請 基 金 為 浪 茄 學 員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繼 續 開 辦 記 憶 學 班 、 為 大 美 督 學 員 開 辦 音 樂 治 療 課 程 及 為 畢 業 學 員 和 學 員 於 順 天 舉 行 音 樂 敬 拜 訓 練 及 購 置 樂 器 。 舉 辦 不 同 課 程 的 目 的 是 希 望 學 員 在 訓 練 康 復 過 程 學 習 不 同 的 技 能 , 幫 助 他 們 重 投 社 會 和 加 強 信 心 , 盼 望 學 員 重 返 社 會 後 在 不 同 崗 位 都 能 各 按 其 職 , 活 出 見 證 ! 

     除 了 工 程 及 課 程 外 , 中 心 亦 繼 續 獲 公 益 金 撥 款 推 行 外 展 事 工 , 並 獲 得 公 益 金 的 一 次 性 撥 款 為 浪 茄 及 大 美 督 學 員 進 行 急 救 訓 練 、 山 藝 班 及 為 浪 茄 學 員 舉 行 帆 船 活 動 及 購 買 飯 盒 及 防 疫 物 資 於 各 區 美 沙 酮 中 心 派 發 。 另 外 , 亦 成 功 申 請 基 金 為 浪 茄 及 大 美 督 學 員 舉 行 生 活 營 , 並 將 會 在 疫 情 緩 和 後 安 排 進 行 。 

 主 的 供 應 和 看 顧 
     雖 然 去 年 香 港 經 濟 受 疫 情 影 響 大 幅 衰 退 引 致 失 業 率 上 升 , 加 上 未 能 舉 行 賣 旗 日 籌 款 , 但 中 心 的 財 政 狀 況 仍 能 在 此 情 況 下 未 有 明 顯 轉 差 , 可 以 見 證 神 對 中 心 的 保 守 及 供 應 , 讓 中 心 事 工 得 以 延 續 。 另 外 , 奉 獻 網 頁 比 銀 行 戶 口 及 信 用 卡 自 動 轉 賬 更 為 方 便 , 去 年 使 用 網 上 奉 獻 的 支 持 者 亦 有 所 上 升 。 期 望 這 簡 便 的 奉 獻 方 法 , 可 鼓 勵 更 多 人 支 持 互 愛 , 亦 請 弟 兄 姊 妹 繼 續 為 我 們 的 需 要 禱 告 ! 

 47 週 年 感 恩 會 
     雖 然 香 港 去 年 受 到 疫 情 影 響 , 但 適 逢 疫 情 在 十 一 月 回 落 , 互 愛 47 週 年 感 恩 會 得 以 在 十 一 月 順 利 舉 行 , 雖 然 出 席 的 弟 兄 姊 妹 及 嘉 賓 需 要 戴 上 口 罩 及 遵 從 防 疫 措 施 , 但 聚 會 氣 氛 未 有 影 響 及 仍 有 多 位 弟 兄 姊 妹 出 席 , 共 證 主 恩 。 

 展 望 前 路 
     展 望 二 零 二 一 年 , 互 愛 將 踏 入 48 週 年 , 工 程 會 陸 續 啟 動 , 如 : 浪 茄 續 牌 安 裝 消 防 設 備 工 程 及 浪 茄 申 請 牌 照 工 程 的 第 二 階 段 工 程 顧 問 招 標 、 工 程 技 術 可 行 性 研 究 。 中 心 將 會 籌 辦 的 活 動 包 括 : 十 月 十 四 日 的 浪 茄 開 放 日 、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舉 行 的 48 週 年 感 恩 會 及 十 二 月 二 十 五 日 的 聖 誕 大 欖 佈 道 會 。 

     另 外 , 中 心 在 二 零 二 一 至 二 零 二 二 年 度 獲 社 會 福 利 署 分 配 舉 行 賣 旗 日 , 並 在 抽 籤 及 考 慮 疫 情 影 響 後 , 選 擇 在 二 零 二 二 年 三 月 五 日 舉 行 全 港 賣 旗 日 , 因 此 在 二 零 二 一 年 中 心 不 會 舉 行 賣 旗 日 。 因 著 賣 旗 的 收 入 是 佔 中 心 每 年 收 入 約 百 份 之 二 十 五 , 因 此 二 零 二 一 年 沒 有 賣 旗 日 舉 行 將 對 中 心 的 財 政 造 成 沉 重 壓 力 。 深 願 大 家 繼 續 為 互 愛 的 事 工 需 要 代 禱 及 奉 獻 支 持 。 

     在 主 基 督 裡 , 互 愛 中 心 雖 然 有 不 同 訓 練 中 心 , 卻 是 仰 賴 同 一 位 主 ; 雖 然 有 前 線 部 門 和 後 勤 行 政 部 門 , 卻 是 同 一 隊 工 , 事 奉 同 一 位 主 。 正 如 哥 林 多 前 書 十 三 2 0 說 「 但 如 今 肢 體 是 多 , 身 子 卻 是 一 個 。 」 看 見 生 命 改 變 , 所 作 的 工 蒙 主 堅 立 , 整 個 中 心 都 和 天 使 一 同 歡 喜 快 樂 , 願 關 心 互 愛 的 弟 兄 姊 妹 也 因 此 而 快 樂 讚 美 主 ! 





   疫 境 同 行 
 外 展 眾 同 工 

     過 去 一 年 面 對 疫 情 , 互 愛 中 心 承 蒙 上 帝 的 恩 典 , 大 大 賜 福 於 外 展 服 事 的 事 工 ! 無 懼 疫 情 嚴 峻 , 一 眾 外 展 同 工 仍 然 火 熱 、 以 單 純 的 心 去 回 應 上 帝 的 呼 召 , 以 靈 活 更 新 的 思 想 去 發 展 事 工 , 帶 領 一 個 個 生 命 認 罪 悔 改 , 歸 向 基 督 ! 

 外 展 新 組 合 
     面 對 服 務 的 轉 變 、 互 愛 同 工 們 亦 積 極 面 對 挑 戰 , 先 後 有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中 心 主 任 譚 劍 虹 弟 兄 , 和 負 責 家 長 工 作 的 盧 雅 慧 姐 妹 , 一 同 委 身 承 擔 外 展 事 工 。 感 恩 在 神 的 帶 領 安 排 下 , 外 展 新 任 社 工 林 麗 萍 姊 妹 加 入 , 靠 著 神 的 恩 , 外 展 同 工 們 以 合 一 的 心 彼 此 配 搭 、 分 工 合 作 , 樂 於 委 身 , 學 習 成 為 甘 心 樂 意 為 神 作 工 的 門 徒 。 

 蒙 福 的 服 事 
     在 疫 情 下 , 外 展 同 工 日 復 日 , 無 間 斷 去 接 觸 和 幫 助 求 助 者 、 以 最 好 的 服 務 承 諾 , 用 最 快 、 最 真 誠 的 心 去 回 應 求 助 者 的 需 要 , 包 括 : 愛 心 行 動 ( 美 沙 酮 診 所 ) 、 尋 羊 運 動 、 特 工 探 訪 、 監 獄 探 訪 、 個 案 約 見 、 醫 院 探 訪 ( Zoom ) 、 家 人 小 組 及 講 座 等 。 

     蒙 神 的 福 , 男 性 和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學 員 在 訓 練 期 間 大 大 經 歷 神 的 恩 典 , 當 中 有 喜 樂 、 祝 福 、 拆 毀 、 重 建 、 轉 化 等 。 感 恩 同 工 們 不 辭 勞 苦 地 以 單 純 謙 卑 合 一 的 心 、 為 村 內 的 每 一 位 生 命 盡 心 、 盡 性 、 盡 意 、 盡 力 去 事 奉 。 

     同 時 間 外 展 同 工 積 極 對 外 溝 通 , 主 動 接 觸 不 同 的 機 構 , 包 括 : 各 區 感 化 官 、 濫 用 精 神 科 藥 物 者 治 療 輔 導 中 心 、 教 會 、 學 校 、 醫 院 、 懲 教 所 等 機 構 , 務 求 把 握 每 一 個 機 會 , 幫 助 一 班 吸 毒 及 更 新 人 士 戒 除 毒 癮 , 認 識 信 仰 , 讓 耶 穌 基 督 進 入 他 們 的 生 命 得 以 被 安 慰 , 生 命 被 轉 化 更 新 、 重 新 得 力 。 

 不 離 不 棄 
 譚 劍 虹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主 任 

     每 一 次 家 訪 接 觸 個 案 的 過 程 也 是 十 分 難 忘 。 有 一 位 求 助 朋 友 的 母 親 讓 我 印 象 深 刻 , 她 以 一 句 「 母 親 永 遠 支 持 你 」 充 分 表 達 了 對 子 女 的 支 持 及 關 心 , 我 當 時 深 深 被 打 動 。 雖 然 福 音 戒 毒 事 工 仍 要 面 對 不 同 挑 戰 , 但 以 上 小 小 感 動 讓 我 重 新 得 力 , 繼 續 努 力 事 奉 。 


     「 因 為 從 頭 一 天 直 到 如 今 、 你 們 是 同 心 合 意 的 興 旺 福 音 。 」 腓 立 比 書 一 5 


 美 沙 酮 診 所 的 眼 淚 
 林 麗 萍 姊 妹 ‧ 社 工 

  在 愛 心 行 動 中 到 美 沙 酮 診 所 接 觸 一 對 母 女 , 母 親 沉 淪 毒 海 , 度 日 如 年 , 女 兒 沒 有 一 絲 怨 言 , 默 默 陪 伴 母 親 到 美 沙 酮 診 所 , 感 恩 神 的 安 排 讓 我 們 可 以 接 觸 她 們 , 難 忘 當 日 我 們 捉 緊 彼 此 的 雙 手 、 一 同 禱 告 呼 求 主 。 那 刻 母 女 的 眼 淚 黯 然 流 下 , 母 親 亦 被 神 感 動 而 願 意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。 


     「 當 信 主 耶 穌 、 你 和 你 一 家 都 必 得 救 。 」 使 徒 行 傳 十 六 3 1 


 修 補 的 愛 
 盧 雅 慧 姊 妹 ‧ 幹 事 ( 家 人 事 工 ) 

     在 位 六 十 多 歲 的 露 宿 者 , 自 十 多 歲 離 家 出 走 後 沒 有 再 與 家 人 聯 絡 , 一 直 過 著 漂 泊 流 離 的 日 子 , 吸 毒 、 坐 監 、 四 海 為 家 , 因 著 我 們 多 次 的 接 觸 關 顧 , 終 於 鼓 氣 勇 氣 入 村 戒 毒 , 並 相 信 主 耶 穌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, 今 天 不 但 完 成 課 程 順 利 畢 業 , 更 與 多 年 失 去 聯 絡 的 家 人 復 和 , 感 謝 神 。 

 不 忘 初 心 , 心 繫 基 督 
     隨 著 時 代 的 改 變 、 社 會 對 戒 毒 服 務 需 要 不 一 。 互 愛 中 心 從 事 福 音 戒 毒 服 務 四 十 七 年 , 並 不 是 為 了 追 求 服 務 數 字 , 更 不 是 單 單 「 打 一 份 工 」 , 而 是 擁 有 被 差 派 的 職 份 去 為 主 作 工 ! 祈 求 神 在 新 一 年 讓 一 眾 互 愛 同 工 重 燃 起 初 的 信 望 愛 、 火 熱 地 以 同 心 合 一 的 心 為 主 作 戰 ! 不 忘 福 音 戒 毒 的 本 質 是 以 福 音 為 始 點 , 亦 以 福 音 為 終 點 。 感 謝 神 ! 





     培 訓 的 期 盼 
 王 楚 男 傳 道 ‧ 浪 茄 導 師 
 盧 家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中 心 主 任 

     4 7 週 年 的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, 我 相 信 在 信 徒 們 心 中 有 一 定 的 分 量 , 這 裡 是 使 被 遺 棄 的 人 改 變 生 命 的 地 方 ; 神 使 不 可 能 的 成 為 可 能 , 人 的 盡 頭 就 是 人 的 開 始 。 就 如 以 西 結 書 卅 七 章 1 — 1 0 節 , 記 載 神 使 枯 骨 復 生 。 神 要 使 敗 壞 的 人 從 心 裡 改 變 過 來 , 在 浪 茄 這 片 人 傑 地 靈 的 福 音 土 地 上 , 盛 載 了 不 少 被 改 變 的 生 命 及 無 名 英 雄 , 有 些 今 天 還 在 「 互 愛 」 事 奉 ; 神 在 不 同 年 間 , 興 起 不 同 的 接 班 人 、 支 持 者 及 代 禱 者 等 。 

 歲 首 早 禱 會 
     一 月 一 日 。 還 記 得 我 們 以 禱 告 來 迎 接 新 年 , 亦 正 值 是 新 冠 狀 病 毒 在 香 港 肆 虐 的 起 始 。 在 浪 茄 的 禮 堂 , 學 員 和 同 工 一 起 跪 在 地 上 圍 成 大 圈 , 一 同 敬 拜 以 後 , 我 們 一 個 接 一 個 的 獻 上 心 靈 的 祭 , 為 新 一 年 擺 上 感 恩 求 , 主 引 導 前 行 。 新 的 一 年 , 在 我 們 向 神 誠 懇 和 迫 切 地 呼 求 下 掀 開 , 「 願 主 的 愛 與 我 們 同 在 , 無 論 我 們 在 何 方 」 。 

 受 苦 節 紀 念 聚 會 
     四 月 十 九 日 。 當 日 有 廿 多 位 同 工 和 學 員 一 同 體 會 耶 穌 行 苦 路 , 過 程 中 我 們 要 求 每 位 參 加 者 都 要 做 一 個 代 表 自 己 的 十 字 架 , 並 背 起 它 來 經 歷 耶 穌 在 苦 路 上 的 每 一 步 , 大 致 上 分 為 十 四 站 : 「 1 . 耶 穌 被 判 刑 ; 2 . 耶 穌 背 負 十 架 ; 3 . 耶 穌 第 一 次 跌 倒 ; 4 . 耶 穌 遇 見 母 親 ; 5 . 西 門 幫 助 耶 穌 背 十 架 ; 6 . 慈 婦 為 耶 穌 抹 面 ; 7 . 耶 穌 第 二 次 跌 倒 ; 8 . 耶 穌 向 婦 女 說 話 ; 9 . 耶 穌 第 三 次 跌 倒 ; 1 0 . 耶 穌 被 剝 去 衣 服 ; 1 1 . 耶 穌 被 釘 十 字 架 ; 1 2 . 耶 穌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; 1 3 . 耶 穌 屍 體 從 十 字 架 卸 下 ; 1 4 . 耶 穌 被 埋 葬 」 。 這 再 次 活 現 耶 穌 為 我 們 而 行 的 每 一 步 , 為 我 們 付 上 無 比 苦 痛 的 代 價 。 

 聖 經 問 答 比 賽 
     五 月 廿 日 及 九 月 廿 三 日 。 聖 經 問 答 比 賽 內 容 包 含 不 同 的 經 卷 , 以 不 同 形 式 ( 有 分 組 搶 答 、 經 文 排 序 、 大 電 視 猜 名 稱 及 鬥 快 找 經 文 出 處 等 ) 提 問 來 提 高 參 與 者 的 投 入 及 興 趣 。 每 次 舉 辦 聖 經 問 答 比 賽 , 也 喚 醒 學 員 對 聖 經 研 讀 的 興 趣 。 

 平 安 夜 報 佳 音 
     十 二 月 二 十 四 日 晚 上 學 員 及 同 工 們 , 首 先 一 起 聚 集 在 禮 堂 作 最 後 的 詩 歌 練 習 , 接 著 到 村 口 報 佳 音 , 並 祝 福 參 與 者 聖 誕 快 樂 、 新 年 進 步 。 當 晚 的 高 潮 就 是 為 神 工 作 後 與 學 員 、 同 工 們 一 起 享 用 一 頓 簡 單 而 寧 靜 的 自 助 餐 , 讓 學 員 在 彼 此 分 享 , 互 相 代 求 中 渡 過 平 安 夜 。 

 除 夕 守 歲 聚 會 
     十 二 月 卅 一 日 。 當 天 有 廿 二 位 學 員 和 同 工 們 參 與 除 夕 回 顧 與 前 瞻 的 感 恩 聚 會 , 每 位 都 分 享 神 過 去 的 帶 領 和 未 來 新 一 年 的 引 導 和 期 盼 , 隨 後 並 把 立 志 咭 掛 上 樹 上 , 且 燃 點 蠟 燭 擺 放 成 十 字 架 的 形 狀 獻 呈 給 主 。 但 願 將 我 們 的 生 命 「 發 旺 如 棕 樹 、 生 長 如 利 巴 嫩 的 香 柏 樹 。 他 們 栽 於 耶 和 華 的 殿 中 、 發 旺 在 我 們 神 的 院 裡 。 他 們 年 老 的 時 候 、 仍 要 結 果 子 . 要 滿 了 汁 漿 而 常 發 青 。 」 詩 篇 九 十 二 1 2 — 1 4 

     雖 然 因 著 疫 情 影 響 , 令 學 員 生 活 及 訓 練 內 容 略 有 改 動 或 延 期 , 特 別 是 學 員 外 出 覆 診 或 同 工 與 學 員 回 村 都 必 須 戴 上 口 罩 , 在 村 內 需 要 保 持 個 人 衛 生 , 做 好 個 人 防 疫 措 施 。 上 半 年 甚 至 要 暫 停 部 分 外 來 探 訪 , 外 出 活 動 需 要 延 期 舉 行 , 在 這 一 年 , 神 讓 我 們 學 習 在 疫 情 中 事 奉 , 給 我 們 更 多 的 時 間 預 備 及 籌 劃 浪 茄 事 工 。 

 同 工 退 修 
     互 愛 同 工 退 修 安 排 了 在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舉 行 , 二 十 多 位 不 同 部 門 的 同 工 在 浪 茄 村 聚 會 唱 詩 歌 、 祈 禱 、 玩 遊 戲 , 更 有 空 間 給 同 工 彼 此 分 享 個 人 生 活 、 崗 位 事 奉 上 的 困 難 及 感 恩 事 項 , 互 相 代 禱 及 鼓 勵 , 更 難 得 大 家 可 以 和 學 員 一 同 燒 烤 及 彼 此 分 享 。 

 職 能 訓 練 課 堂 安 排 
     園 藝 班 及 樹 藝 班 增 加 了 學 員 對 植 物 的 認 識 , 更 可 在 浪 茄 村 大 自 然 的 環 境 學 習 園 藝 栽 種 花 卉 的 技 巧 。 浪 茄 村 範 圍 有 很 多 樹 木 生 長 , 樹 木 帶 來 的 好 處 是 阻 擋 陽 光 及 乘 涼 , 但 我 們 亦 需 要 承 擔 樹 木 帶 來 的 風 險 , 故 需 要 對 樹 木 進 行 管 理 和 保 養 。 身 在 浪 茄 村 的 學 員 可 以 更 容 易 理 解 在 樹 藝 班 所 學 的 知 識 , 更 可 在 村 中 實 習 ; 職 前 訓 練 學 堂 為 學 員 返 回 社 會 工 作 做 好 預 備 , 其 中 最 吸 引 學 員 的 課 堂 就 是 烘 焙 班 , 每 位 學 員 都 十 分 投 入 地 參 與 , 學 習 麵 包 及 糕 點 制 作 , 親 嚐 自 己 制 作 的 食 物 , 透 過 課 堂 不 單 增 加 知 識 , 更 增 強 學 員 的 自 信 心 。 

     學 員 在 村 中 學 習 有 不 同 學 習 的 內 容 , 幫 助 他 們 生 命 成 長 , 但 最 重 要 是 跟 隨 神 , 生 命 裡 要 有 神 , 學 習 做 一 個 基 督 徒 , 「 人 有 了 神 的 兒 子 就 有 生 命 , 沒 有 神 的 兒 子 就 沒 有 生 命 。 」 約 翰 一 書 五 1 2 





    看 顧 
 譚 劍 虹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心 主 任 

     感 謝 神 看 顧 和 帶 領 , 讓 宿 舍 的 學 員 和 同 工 仍 然 平 安 健 康 。 回 顧 2020 年 , 對 於 每 位 香 港 人 來 說 也 是 十 分 難 忘 的 一 年 , 首 先 有 社 會 運 動 , 之 後 更 有 新 型 冠 狀 病 毒 , 以 上 一 切 彷 彿 已 經 令 到 原 本 五 光 十 色 的 繁 華 都 市 一 夜 之 間 變 得 寧 靜 ,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也 難 免 要 面 對 及 經 歷 挑 戰 , 現 在 和 大 家 回 顧 宿 舍 七 大 事 件 : 

1. 入 住 與 畢 業 : 
     2020 年 宿 舍 每 月 平 均 入 住 人 數 為 5 人 , 當 中 能 夠 堅 持 到 最 後 完 成 整 個 訓 練 模 式 的 人 並 不 多 , 更 多 的 是 在 面 對 社 會 上 不 同 的 試 探 和 引 誘 時 , 選 擇 離 開 的 人 。 求 上 帝 保 守 每 位 學 員 的 心 , 讓 他 們 在 宿 舍 有 更 多 經 歷 上 帝 的 機 會 , 生 命 更 有 成 長 。 

2. 順 天 週 五 晚 會 : 
     2020 年 , 政 府 頒 佈 限 聚 令 , 中 心 週 五 晚 會 也 相 對 受 到 影 響 , 當 中 最 大 影 響 莫 過 於 是 一 眾 想 登 記 的 求 助 朋 友 了 , 但 感 謝 上 帝 仍 給 同 工 們 有 智 慧 安 排 , 當 中 雖 有 困 難 , 但 也 看 到 上 帝 看 顧 。 

3. 外 出 聚 會 及 活 動 暫 停 : 
     因 著 疫 情 情 況 , 原 本 在 2020 年 宿 舍 已 編 排 了 整 年 與 外 展 同 工 一 起 外 出 參 與 聚 會 , 當 中 包 括 : 通 州 街 公 園 福 音 聚 會 、 牧 愛 堂 互 愛 主 日 以 及 各 區 美 沙 酮 診 所 派 單 張 活 動 也 受 到 影 響 , 但 感 謝 上 帝 , 在 下 半 年 我 們 受 著 雷 牧 師 和 張 傳 道 的 鼓 勵 下 , 宿 舍 同 工 和 弟 兄 聯 同 外 展 同 工 一 起 往 各 區 美 沙 酮 診 所 派 發 防 疫 用 品 , 從 中 更 能 分 享 上 帝 的 賜 福 。 

4. 後 續 學 員 上 音 樂 堂 : 
     每 逢 星 期 一 , 姜 樂 雯 牧 師 也 會 抽 時 間 到 中 心 教 授 音 樂 知 識 及 分 享 聖 經 , 惟 我 們 因 限 聚 令 而 不 能 實 體 上 課 , 但 感 謝 上 帝 讓 姜 牧 師 有 智 慧 和 現 今 社 會 科 技 發 達 , 讓 姜 牧 師 可 在 網 上 為 我 們 舉 行 視 像 教 學 , 繼 續 學 習 。 

5. 主 日 崇 拜 影 響 : 
     主 日 崇 拜 是 每 一 位 信 祂 名 的 人 也 必 要 做 的 事 情 , 這 點 是 我 們 互 愛 所 堅 持 的 , 過 往 宿 舍 學 員 會 前 往 區 內 的 友 好 教 會 參 與 崇 拜 和 上 聖 經 班 。 在 疫 情 影 響 下 , 大 家 也 不 能 親 身 到 教 會 聚 會 , 但 感 謝 上 帝 讓 宿 舍 可 利 用 電 腦 繼 續 有 崇 拜 進 行 , 我 們 並 不 會 因 疫 情 而 停 止 與 上 帝 建 立 關 係 。 

6. 不 一 樣 的 互 愛 生 日 會 : 
     今 年 眾 同 工 一 起 經 歷 了 一 個 難 忘 的 互 愛 47 週 年 感 恩 會 , 感 謝 上 帝 帶 領 和 保 守 , 在 平 安 和 安 全 下 完 成 我 們 的 感 恩 會 活 動 , 因 應 政 府 要 求 , 宗 教 活 動 只 可 容 納 一 半 人 數 的 原 因 , 所 以 今 年 基 本 上 就 是 一 眾 同 工 們 和 一 些 友 好 教 會 到 來 一 起 感 恩 慶 祝 , 當 日 人 數 雖 是 比 歷 年 為 少 , 但 相 當 溫 馨 。 

7. 疫 情 下 的 宿 舍 生 活 : 
     中 心 和 宿 舍 為 了 保 障 學 員 不 被 感 染 , 雷 牧 師 和 張 傳 道 每 星 期 也 會 帶 領 我 們 開 一 次 防 疫 會 議 , 目 的 便 是 為 了 加 強 各 村 、 宿 舍 和 中 心 配 合 , 確 保 每 個 決 定 都 適 切 當 時 的 情 況 。 

     還 記 得 在 疫 情 最 緊 張 , 每 天 也 有 過 百 宗 感 染 個 案 的 時 候 , 中 心 果 斷 地 作 出 安 排 。 順 天 宿 舍 最 接 近 社 區 , 而 受 訓 學 員 也 有 機 會 外 出 , 甚 至 可 安 排 回 家 探 望 家 人 , 但 因 應 疫 情 原 因 , 中 心 也 不 得 不 作 出 適 當 轉 變 , 先 是 暫 停 所 有 外 出 活 動 , 當 中 包 括 回 家 探 望 家 人 , 學 員 活 動 只 可 在 宿 舍 範 圍 內 進 行 。 回 想 在 過 程 中 , 學 員 也 十 分 配 合 中 心 的 安 排 。 

     最 難 忘 的 是 學 員 完 成 整 個 訓 練 後 的 畢 業 禮 安 排 , 過 往 畢 業 禮 必 定 安 排 在 週 五 晚 會 , 學 員 在 講 台 上 勇 敢 地 述 說 神 在 自 己 身 上 的 奇 妙 作 為 。 雖 然 疫 情 原 因 , 我 們 不 能 進 行 週 五 晚 會 , 但 為 了 讓 每 一 位 學 員 也 可 感 受 畢 業 禮 氣 氛 和 學 習 在 眾 人 面 前 分 享 見 證 , 所 以 我 們 特 別 安 排 每 位 畢 業 學 員 在 同 工 祈 禱 會 上 分 享 自 己 的 畢 業 見 證 。 分 享 完 畢 , 牧 師 就 頒 發 畢 業 證 書 及 為 他 祝 福 祈 禱 。 

     雖 然 疫 情 下 , 我 們 看 似 有 很 多 的 困 難 , 但 在 當 中 經 歷 的 卻 是 上 帝 一 一 的 保 守 和 帶 領 , 我 深 信 暴 雨 過 後 必 見 彩 虹 , 我 們 所 相 信 的 天 父 必 保 守 我 們 的 心 懷 意 念 。 





    重 建 與 操 練 
 鄒 婉 儀 姑 娘 ‧ 大 美 督 導 師 
 何 美 萍 姑 娘 ‧ 大 美 督 社 工 

     回 顧 2020 年 的 疫 情 威 脅 之 下 , 處 處 舉 步 維 艱 , 充 斥 忐 忑 不 安 的 社 會 氣 氛 。 這 年 間 , 對 於 受 訓 的 學 員 來 說 , 面 對 未 能 掌 握 的 事 情 , 正 是 她 們 從 疫 情 暫 「 停 」 和 延 「 遲 」 的 等 待 中 , 操 練 忍 耐 和 順 服 的 功 課 , 不 憑 己 力 , 從 神 的 話 得 以 啟 發 和 安 慰 , 以 信 繼 續 前 行 , 雖 然 如 此 , 學 員 生 命 上 更 得 以 鞏 固 和 成 長 , 培 育 靈 性 , 調 適 生 活 , 摒 棄 舊 我 , 與 神 與 人 同 行 。 

 復 興 歸 主 
     疫 情 下 入 村 人 次 共 有 17 位 , 她 們 在 村 經 歷 主 的 愛 、 醫 治 和 平 安 , 大 部 份 學 員 願 意 接 受 信 仰 , 繼 而 開 放 體 會 神 賜 改 變 的 能 力 , 從 懷 疑 到 相 信 , 由 相 信 到 跟 隨 , 今 年 更 有 畢 業 學 員 受 洗 歸 入 基 督 的 教 會 , 顯 見 福 音 的 大 能 , 感 謝 主 ! 

 栽 培 生 命 
     剛 好 女 村 完 成 翻 新 工 程 , 可 透 過 不 同 的 信 仰 治 療 和 訓 練 的 方 法 , 重 建 和 整 合 受 訓 學 員 的 「 身 」 力 、 「 心 」 力 、 「 靈 」 力 的 得 力 效 能 感 , 達 至 全 人 醫 治 的 果 效 。 

     今 年 , 舉 行 首 次 的 山 藝 訓 練 , 讓 學 員 嘗 試 克 服 自 我 限 制 , 建 立 團 隊 精 神 , 隨 之 , 村 內 保 持 體 能 的 操 練 , 學 習 堅 持 而 恆 久 的 自 我 堅 持 , 有 助 學 員 有 「 身 」 力 踏 上 重 新 的 路 。 

     軟 性 與 治 療 小 組 , 從 「 心 」 啟 發 與 突 破 思 維 的 介 入 手 法 , 包 括 : 音 樂 與 治 療 小 組 、 個 人 素 質 小 組 、 團 隊 合 作 小 組 、 閱 讀 小 組 和 戒 癮 康 復 小 組 等 等 , 學 員 透 過 團 體 鼓 勵 , 重 新 認 識 自 己 , 鼓 勵 重 建 新 「 心 」 的 推 力 。 

     進 入 「 靈 」 性 的 深 處 , 學 員 透 過 轉 化 信 仰 的 過 程 , 包 括 : 晨 更 、 靈 修 、 見 證 、 禱 告 、 詩 歌 分 享 、 個 人 靈 性 栽 培 和 讀 經 等 等 每 天 的 靈 命 操 練 , 學 員 與 神 復 和 、 離 罪 釋 放 、 重 新 生 命 的 願 景 , 引 證 神 是 又 真 又 活 「 靈 」 力 來 源 , 讓 學 員 得 到 依 靠 和 幫 助 。 

 承 傳 使 命 
     「 你 回 頭 以 後 、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廿 二 3 2 下 ) 

     有 些 完 成 訓 練 畢 業 學 員 , 會 有 投 身 委 身 服 事 的 志 向 , 這 是 過 來 人 同 行 的 里 程 碑 , 一 份 令 人 感 動 的 意 願 。 在 疫 情 下 , 我 們 仍 開 辦 「 學 兄 、 學 姊 培 訓 課 程 」 , 為 的 是 裝 備 主 的 工 人 , 感 恩 下 半 年 已 有 兩 位 姊 妹 晉 升 為 實 習 同 工 , 回 應 神 的 呼 召 。 

 重 見 家 人 
     疫 情 下 , 村 內 減 少 探 訪 和 接 觸 家 人 的 機 會 , 學 員 只 在 視 訊 中 對 話 ; 及 至 疫 情 緩 和 , 學 員 更 珍 惜 與 家 人 見 面 的 機 會 、 回 家 重 聚 的 時 間 , 也 有 學 員 尋 親 四 十 多 年 , 終 於 與 家 人 重 聚 , 多 年 的 掛 念 得 以 釋 懷 。 感 恩 看 見 每 位 學 員 帶 著 見 證 和 悔 改 的 心 與 家 人 復 和 , 重 建 關 係 。 

     願 我 們 結 出 更 多 生 命 的 果 子 , 將 榮 耀 歸 於 神 。 
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